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综述:世界杯成功“试金” 中国女排触底反弹

2011年11月19日 0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1月18日电 题:世界杯成功“试金” 中国女排触底反弹

  中新社记者 王欢

  17天前,被视作跌入历史最低谷的中国女排伴着北京漫天大雾踏上世界杯之旅,历时半个月、辗转3个城市、经历11场激烈碰撞,姑娘们最终在晴朗的日本登上季军领奖台,争气地锁定奥运“入场券”。

  去年世锦赛仅列第10名,今年大奖赛总决赛惨遭4连败,已沦落“二流”的中国女排赛前并不被看好,主帅俞觉敏也摆出低姿态,直言队伍“零经验”,目标只是进前六。

  负重前行中,年轻的中国女排触底反弹,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制造连串惊喜。

  第一阶段,憾负卫冕冠军、翻盘东道主两场硬仗让中国队逐渐进入状态。转战札幌,中国姑娘对垒奥运冠军巴西队不处下风,战术得当抑制韩国主攻大将,捍卫亚洲霸主荣誉的同时坚守住了三甲之位。

  没想到拿外卡参赛的意大利队如此生猛,没想到美国队玩“胡克尔诈伤”,没想到日本队前期排名如此不尽人意……诸强混战局面将悬念留到了最后。与美国队拼至决胜局咬下一分,“生死战”多点开花力压德国队,中国队员在如此紧张关头牢牢掌控住了自己的命运,奥运“门票”成为最好的嘉奖。

  “进入奥运会不仅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也是中国女排的荣誉。如果丧失了这次机会,对我们来说不仅是遗憾。”队长魏秋月道出了全队的心声。

  北京奥运会后,一向稳定的中国女排经历了3次换帅,技战术打法也不断调整,但始终未能找到胜利的感觉。经过3年多的尝试和阵痛,走了一个大弧线的中国队放弃强力接应打法,再度回到快速灵活的老路上。

  “火线”回归的张磊在本次杯赛闪光,堪称一传“定海神针”,有其保障中国队的快变更加游刃有余,她的二号位跑动进攻也往往出奇制胜,减缓了“重炮手”的压力。世界杯成为中国女排磨合阵容、确立快变风格的“试金石”,最大程度地提振了士气。

  “现在我们这个团队,虽然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实力,但我们有拼掉对手的斗志和信心。”老将马蕴雯这样对记者说。俞觉敏不止一次强调,“我们的队员在困境中没有放弃,用顽强的拼劲和团结精神弥补了技术上的不足。”

  这是中国女排现状的真实概括,对于球迷来说,在伦敦奥运周期历经坎坷的中国女排能正视自身不足,在困难中顽强地站起来,继续勇敢跋涉,已是最大安慰。

  俞觉敏直言:“这个成绩对目前的中国女排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对她们今后成长是巨大鼓舞。”

  诚然,在比赛中暴露出的基本功、小球串联和机会球把握上的不足,还需更多时日细心打磨,但相信经历过世界杯的“精神洗礼”,倔强的中国女排已有了更多资本向着伦敦奥运会扬帆起航。(完)

分享按钮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