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残奥会冠军吴燕聪和他的助残事业

2011年11月19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残奥会冠军吴燕聪和他的助残事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漳州11月19日电 (记者 林国瑞 吴敏妹) 不久前在杭州举办的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两届残奥会冠军、漳州籍运动员吴燕聪的身影再次活跃在田径场里。虽然此次的两个比赛项目他均仅获得了第四名,但他“宝刀不老”的执着追求令人钦佩。最近在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主办的“2011福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他也入围推荐人选,受到广泛关注。

  作为一名上肢残疾的田径运动员,从1993年到2011年,吴燕聪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残疾人体育比赛,取得骄人的成绩。2000年、2004年在悉尼和雅典残奥会上,他2次夺得跳高金牌。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和2010年广州亚残运开幕式,他分别荣任旗手和火炬手,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风采。

  吴燕聪乐于助人、提携后进,成为一名残疾人体育事业的积极推进者。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在培养训练年轻运动员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训练技巧和比赛经验传授给每一位运动员。同时,他还积极为福建省队、国家队推荐优秀残疾人体育人才。

  2010年在广州亚残运会上收获金、银、铜三块奖牌的游泳运动员魏燕鹏,称吴燕聪为“大哥加伯乐”。 魏燕鹏出生在漳州乡村,2004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他的左臂。正在他人生走入低谷和迷茫的时候,吴燕聪给了他新的希望。正是这位“大哥加伯乐”的推荐和帮助下,魏燕鹏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旅程。在2006年的第九届远南运动会游泳比赛中,他夺得3枚金牌、2枚银牌,一举成为泳池中的“独臂英雄”。2008年的残奥会上,他三破世界纪录,收获两银一铜。

  1997年,作为福建省第一位毕业的残疾人大学生,吴燕聪毅然选择到漳州市残联工作,投身助残事业。工作中,他经常深入基层与残疾人结交朋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残疾人奋发有为,积极发挥自身的价值,成为残疾人的贴心人。他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残助残志愿服务,使残疾人残有所助,难有所帮。

  2008年11月他被任命为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自2010年5月起,他带领着四、五百个志愿者,走近一百多户家庭贫困的残疾者,每两周上门服务一次。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家、职员、学生等。今年以来,吴燕聪还推动了“送岗上门”,让家庭贫困的残疾者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价值,受到认可。

  为残疾人构建一个集救治康复、技能培训等服务为一体的场所,是吴燕聪多年的梦想。他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与漳州市残联同仁经过多方努力和筹备,于最近择址动工建设为各类残疾人服务的场所“福乐家园”。该项目总投资1550多万元,占地6.6亩,预计明年年底主体工程完工。

  吴燕聪曾两次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四青年杰出贡献奖”、“漳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他说:“我只有一个信念——只要你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生活就会给你丰厚的回报。我希望我会克服一切困难,全心全意把自己的这份事业走好,走到我自己不行的时候。” (完)

分享按钮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