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反黑记者再爆猛料 布拉特侄儿垄断世界杯门票

2011年11月21日 13:2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名狼藉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身上又多了两个罪名———“公权私用”、“任人唯亲”。据英国BBC著名反黑记者安德鲁·詹宁斯爆料,巴西世界杯票务全球代理权,没有经过任何的招标和投标程序,就已经全权授予了英国一家名为玛琪的票务公司。更可怕的是,就在本月1日,也就是巴西世界杯门票代理权合同仅仅签订7个月后,国际足联又一次性将2018年、2022卡塔尔世界杯,2017年、2021年联合会杯和2019年、2023年女足世界杯六届大赛的票务全球代理权以3亿美元的价格,一次性承包给了玛琪公司。

  一份合同签了十几年,似乎超过了一般商业合作的期限长度。更值得玩味的是,玛琪公司(MATCH Hospitality)的股东之一,正是布拉特的亲侄子菲利普·布拉特。布拉特将在2015年卸任国际足联主席,他急着和亲信公司签订长约,似乎是已将国际足联的未来提前卖断!

  “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据詹宁斯透露,玛琪公司自从1986年就参与了世界杯的票务运营。墨西哥籍兄弟杰米·布罗姆和恩里克·布罗姆是这家公司的老板,他们拥有玛琪公司85%的股份,瑞士楚格的盈方公司则拥有5%的股份。提到“盈方”这个名字,大家一定不陌生。中国足协在2006年就指定瑞士盈方公司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和主赞助商,这一公司恰恰是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亲侄子菲利普·布拉特一手打理的,结果双方却因拖欠赞助费问题打起了官司。

  2010年,玛琪公司就曾代理南非世界杯全球票务代理权,结果因为推广不善,在世界杯开幕前仍有大量门票滞销。虽然玛琪公司最后采取了降价等方式进行促销,但最终还是造成南非世界杯接近5000万元的票务亏空。据悉,玛琪公司支付给了国际足联1.2亿美元,虽然最后获得了2.9亿元的票务收入,但与预期的3.4亿元还是有着巨大的差距(彭博社数据)。这一数字体现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就是大量的空座椅,这也大大影响了国际足联对于世界杯品牌的打造。事后,布罗姆兄弟亲口承认,“我们在南非打了败仗。”

  但这次“败仗”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国际足联将下一届巴西世界杯的票务全球代理权交给这家公司。FIFA官网是如此宣布他们与玛琪公司的继续合作,“经过FI-FA详细的市场评估,玛琪公司成为了最合适的合作伙伴。”但据詹宁斯透露,国际足联没有经过任何的投标和招标程序,就将包括巴西世界杯在内,七届国际足联主办的大赛全球票务代理权全权交给了玛琪公司。

  他为塞普叔叔工作?

  明年在巴西,玛琪公司至少将拥有45万张门票的代理权,其中至少包括1.2万张开幕式比赛门票(预计是东道主巴西队与一个小组赛对手的比赛)、1.2万张巴西队另外两场小组赛门票和11.05万张其他高排位种子球队比赛的门票;如果巴西队进入淘汰赛,玛琪公司将再获得2万张比赛门票;最后的决赛,国际足联也将分配1.2万张门票给玛琪公司。这些票,届时全都会成为世界杯门票市场上的“香饽饽”。

  这已经不是布拉特第一次为自己的侄子谋私了。2000年圣诞节前,国际足联就指派麦肯锡管理顾问公司管理他们的账务。十分巧合的是,麦肯锡欧洲体育经营部的一把手正是菲利普·布拉特。按国际足联发言人安德烈亚斯·赫伦的说法,菲利普“是麦肯锡顾问公司的一名专家……但他并不负责麦肯锡在国际足联的工作”。菲利普团队做的第一件事是让布拉特为贫穷国家的足协提供一亿美元以建造办公室和训练场的计划变得有声有色,他们把它叫作“进球项目”。詹宁斯表示,他曾经问麦肯锡伦敦办公室,菲利普到底是在为塞普叔叔工作还是为国际足联工作?麦肯锡的发言人托尼·丹克尔打开话闸,“我很高兴我们都想调查这件事。”然后詹宁斯被告知,这个调查是绝密的,不能告诉他结果。

  2005年,菲利普离开麦肯锡公司,加盟了盈方公司,随后平步青云成为了CEO。2001年ISL破产后,国际足联也“顺理成章”地将2002年和2006年的部分销售权交由盈方。目前盈方公司和FIFA就在瑞士苏黎世同一座办公楼上班,这足以说明盈方和国际足联之间“复杂关系”。其实布拉特家族的“体育产业”不仅这叔侄二人,塞普·布拉特的兄弟马尔科·布拉特目前是瑞士奥委会主管。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