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NBA停摆149天大事记:三度取消比赛 乔丹下神坛

2011年11月27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NBA联盟劳资双方宣布,两方已初步达成新版框架性协议。2011-2012年新赛季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25日正式揭幕,原定82场的常规赛则会缩水为66场。

  届时,球迷们将会收看到NBA联盟传统的“豪门圣诞大战”。冠军队伍达拉斯小牛将与亚军迈阿密热火重演上赛季总决赛的精彩一幕。另一方面,新科MVP罗斯则将率领芝加哥公牛挑战巨星科比领衔的洛杉矶湖人。

  尽管老板和球员们都在为新赛季的重启叫好,但漫长的停摆已经消耗了球迷们的耐心。在这场战争里,没有人是最后的赢家。在这动荡的149天里,NBA联盟究竟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7月1日:谈判破裂联盟正式停摆 球员大量“外逃”

  2011年7月1日,此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劳资双方谈判在进行了三小时拉锯战后,未能达成新的协议。至此,NBA官方正式宣布“进入停摆时期”,这也是联盟从1998-99赛季以来首次出现如此紧急的事态。

  在上一个劳资协议中,球员的工资收入占据了联盟篮球收入的57%,这一分成比例导致了老板们大量的亏损。此前,资方一直宣称“50%是谈判的底线”,球员们不同意的话,仍旧无法达成劳资谈判的进展。

  出人意料的是,迫于生计的球员们很快采取了行动。半个月后,篮网王牌德隆-威廉姆斯正式签约土耳其豪门贝西克塔斯,月薪20万美金。他也成为了第一位在停摆期间出走海外的球星。在他的影响下,众多的NBA球员选择“外逃”至海外打球淘金。其中包括湖人大将保罗-加索尔、马刺核心后卫帕克等人。掘金球员JR-史密斯、肯扬-马丁,姚明前队友布鲁克斯更携手进入中国联赛CBA,球迷们所熟悉的易建联也选择了回国发展。

  9月24日:季前赛训练营遭取消

  “我们不得不遗憾的宣布,下赛季的训练营将推迟,而首周的季前赛也将取消。”联盟副主席席尔瓦的一席话,伤了全世界篮球迷的心。原本停留在谈判桌上的口头争执,忽然变成了现实中无法弥补的停赛。直到这一刻起,所有关心NBA的人才意识到,停摆已成定局。

  在此次谈判中,球队老板们提出将球员薪金所占的收益分成比例降低到50%以下,而在之前的谈判中,球员工会已经提出球员们愿意把收益分成的比例从原来的57%降低到54%,以弥补球队老板们在上赛季亏损的3亿美元。

  对于这样的局面,愤怒的球员们把矛头直指球队老板,怒斥他们“压根就没有诚意达成协议”。

  9月末:科比被传转会意大利博洛尼亚俱乐部

  NBA巨星科比从小在意大利长大,他也不止一次地表示,意大利是他的“第二故乡”。9月30日,据《雅虎体育》报道,科比已经与意大利篮球俱乐部博洛尼亚达成了口头协议,双方将签下一份为期40天、总额300万美元左右的合同。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科比作为NBA最大牌的球星之一,他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球员和球迷们对劳资谈判的信心。若科比真的离开赴意大利效力,则将引发球员们更大一轮规模的“外逃”。

  然而,事态急转直下。10月7日,科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签约一事“只是谣言”。随后,不死心的博洛尼亚俱乐部将每场报价提升为200万美金,甚至邀请科比只前往意甲打一场比赛。球队主席更亲自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信,表达想要签下科比的诚意。但随着科比方的“无动于衷”,此事也就此不了了之。

  10月11日:终极谈判破裂 季前赛“消失” 常规赛前两周取消

  NBA劳资谈判开始以来,最激烈的一次交锋出现在10月5日至11日的谈判桌上。尽管包括科比、加内特在内的众多巨星都参与了谈判,但双方仍然无法就巨大的利益分歧达成让步。

  在这次“战斗”中,球员同意将57%的收益下降到53%,但资方得寸进尺,仅开出了47%的筹码。最终谈判遗憾宣告破裂。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表示,之前流传的“五五分成”并非球员的意见。

  随后总裁斯特恩宣布:取消所有季前赛,新赛季前两周的正赛全部取消。这也是联盟历史上第二次的“缩水赛季”。之前,1998年的常规赛曾经从82场“缩水”到了只有50场比赛。

  10月:奥巴马派特使调解毫无进展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一位超级篮球迷。而NBA旷日持久的停摆拉锯战也激怒了这位“球迷总统”。他在公开场合激烈批评道:“我们应该找出分成的方案,去解决亿万富翁和百万富翁之间的矛盾,这才是为球迷着想,因为球迷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在奥巴马的批评声中,联邦仲裁委员会派出特使介入了劳资谈判,但仍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随后,美国14位市长更是致信联盟要求尽快结束停摆。孟菲斯市长甚至威胁要将联盟告上法庭。

  10月19日,在美国联邦调停机构联邦仲裁与调解局人员的参与下,劳资双方在经过16小时的马拉松谈判后,仍然没有取得结果。三天后,调解员乔科恩宣布退出劳资谈判。

  因为停摆,美国社会和篮球产业相关的不少人都纷纷失业。这也让深陷信任危机的奥巴马忧心忡忡。但面对劳资双方互不相让的局面,总统也只能黯然表示,他不会再插手NBA的谈判困局。

  11月:乐极生悲 比赛第三度遭取消

  正当舆论一片悲观之时,双方却忽然宣布重启谈判。10月27日,此前因劳累过度患上感冒的联盟总裁斯特恩再次出席。15个小时的谈判后,劳资双方均笑着表示,他们在“分配体系问题上有了突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