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调查显示板球运动员自杀率高 明星不惜跳楼自杀

2011年12月02日 14:3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斯皮德自杀身亡已经整整5天,但有关斯皮德的死因仍众说纷纭,但是这起震惊了整个英国的悲剧已经让悲伤情绪沿着欧洲大陆蔓延开来,引起了全球体育界的关注。据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托马斯·乔伊纳的最新研究成果:运动员比普通人群自杀率更高,而据英国《卫报》披露的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所有运动项目中,板球运动员的自杀率竟然排在首位,是英国男性平均自杀率的2.5倍!

  这才是一个令人吃惊的真相!

  运动员属于自杀高危人群

  对研究人类行为的心理学家和其他研究人员来说,自杀一直是个难解之谜。自我保护是人类最强烈的本能之一,那么促使人们走上自杀这条不归路的动机一定更为强烈。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自杀呢?2005年,心理学家托马斯·乔伊纳开始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乔伊纳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研究自杀问题的专家,他的父亲就是自杀而死的。他研究了大量自杀统计数据,并特别关注自杀率高于平均水平的人群。乔伊纳作为一位长期致力于研究自杀的学者,曾著有《因自杀而死的人们》、《人为什么要自杀》等多本在业界享有盛誉的作品。乔伊纳相信,除了精神抑郁和感到绝望外,自杀者必须满足另外两个条件:首先,他们必须有死的强烈愿望。第二,当人们觉得自己是其他人无法忍受的负担,并且感觉被孤立、找不到归属感时,通常会产生寻死的念头。

  乔伊纳的研究数据清晰地告诉了大家什么人最容易自杀———如果按职业来区分,运动员和性工作者、医生、厌食症患者一样,属于最容易自杀的人群。“运动员虽然肌体发达,但职业体育的压榨和残酷竞争反倒使很多运动员比正常人更要在脑海和内心之中经受考验,或者说是折磨。”乔伊纳说,对痛感的钝化让运动员们学会了“如何伤害自己”,这让他们更容易亲手扼杀自己的生命。

  自杀似乎成了在运动员中蔓延的“流行病”,这很早就引起了美国运动医学家的广泛关注,专家们客观公允地描述了这些职业体育明星:“他们不过是一些从事着特殊职业的普通人罢了,而一般人无法完全体会到职业体育明星日常承受的压力,只是看到媒体为他们塑造的高大身影。”美国相关组织曾经在2002年给出一个调查数据,美国大约25%的男性职业运动员有着抑郁症倾向,女性的比例是12%。

  板球运动员更容易自杀

  足球运动员是最“危险”的?实际上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板球才是真正的“要命运动”!据英国权威媒体最近披露:板球TEST系列赛(国际板球测试赛的一场比赛,每天进行六小时或更长时间,一共长达五天,每方各打两局)运动员中有2.7%的人最后自杀,英国板球运动员的自杀率是普通英国人的2.5倍!而更令人惊悚的是,这个数据在其他热爱板球的国家甚至更高,南非的板球运动员中有超过4%的人用自杀的方式结束生活,在新西兰这个比例是3.92%,在澳大利亚则是2.75%。这些运动员自杀时基本上在40岁到49岁之间,也就是刚刚从职业板球场上退役不久。

  著名板球历史学家英国人大卫·弗里斯近30年来一直在搜集有关板球运动员自杀的数据,他研究了上百起案例,其中不乏斯图达特、什鲁斯伯里、巴恩斯等近一个世纪以来最有名的板球运动员,写出了《沉默的心:板球中自杀》一书。弗里斯发现英国人的自杀率是1.07%,而英国板球运动员的自杀率是2.77%,超过2倍之多!他痛心地指出,“这项运动似乎有着自杀倾向的魔咒。”

  关键的问题来了,弗里斯试图从板球运动的特点中找寻这项运动对于运动员精神的伤害:板球运动比赛时间长,运动员不必每分钟都处于战斗状态,但是几个小时艰苦比赛的苦痛折磨足以让精神脆弱者接近崩溃的边缘。“职业体育造就的光鲜亮丽,让每一个站在最高级别联赛大门口的年轻人愿意为之赴汤蹈火,但残酷的竞争往往会使那些稚嫩的年轻人倒在刚刚迈上的道路两旁。”弗里斯分析说遭遇职业瓶颈之后,对未来有太高期许的运动员们就容易出现绝望情绪,从职业板球联赛到英超联赛,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最糟糕的是,运动员长期接受的是“内心要无比强大”,显露出情绪那就是软弱的表现,“坦陈病情,那简直就是职业生涯的尽头。长此以往,恶性循环,惨剧一再上演。”

  无论你愿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悲哀现实,但它却是活生生的事实。

  板球超级明星罗巴克自杀

  他从六楼跳下,现场“惨不忍睹”

  前英格兰板球超级明星皮特·罗巴克两周前从一家酒店的6楼纵身一跃,自杀身亡。《太阳报》称自杀现场“惨不忍睹”。据悉,引发他自杀的导火索是当地调查性犯罪的警察对他进行了质询。

  据当地媒体的报道,现年55岁的罗巴克此前正在接受性侵调查。当地时间11月7日,罗巴克来到了南非的开普敦,随后他通过微博与一位26岁的津巴布韦黑人男子取得联系,这位男子正在寻求学费资助。罗巴克许诺提供该男子所需的费用,于是两个人于11月12日在罗巴克所住的酒店里见了面。但当天晚些时候,这位津巴布韦男子来到了开普敦克莱蒙警察局,称罗巴克对他实施性侵。11月12日晚9点15分,罗巴克从南方太阳酒店的6楼跳下,当场死亡。据警察称,在自杀之前,罗巴克处于高度焦虑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罗巴克还曾因鞭打三位年轻的板球队员而被定罪。当时三位球员住在罗巴克家中,罗巴克警告三名队员,如果他们不遵守他的“房屋规则”,那他会对他们使用体罚。为此,罗巴克曾对三名队员多次实施体罚,扒下他们的裤子,鞭打他们的屁股。这在当年曾成为轰动英伦的新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