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斯皮德生前好友镜头前崩溃 运动员自杀悲剧频发

2011年12月02日 14:5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斯皮德的悬梁自尽,让人们和两年前卧轨自杀的前德国国门罗伯特·恩克联系在一起。两人都是事事求完美的处女座,都在欧陆寒冷阴郁的11月辞世。上天更安排了一个难以置信的巧合:在斯皮德自杀的当天,恩克传记《生命如此短暂———恩克的悲剧》获得了英国“威廉希尔年度体育图书大奖”,这也是获得这一大奖的第一本译著。

  “生命如此短暂”既是书的标题,也是恩克一生最真实的写照。本书的作者罗纳德·伦是《南德意志报》的一名体育记者,因为多次跟踪采访恩克,与后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伦表示是恩克自己提议,与他合作一本传记。恩克希望,借这本书,宣泄自己压抑内心的很多痛苦与折磨。这本书记录了恩克在死前整整320天噩梦一般的经历,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这本书的德语原版去年已经上市,并长期占据德国图书排行榜第一的宝座,人们纷纷购买此书来纪念这位故去的好人。“所有人都会抑郁,但球员终其职业生涯都在接受训练,必须掩饰其内心的真情实感。这让他们更加危险。”作者伦认为,出版本书并不指望足球界能马上理解从业人员的心理隐疾,但至少,该有更多人来关心球员、裁判和教练的心理健康,这当然很难,不像身体上的伤病,一次核磁共振扫描、几趟手术就能解决。但随着斯皮德和拉法蒂的悲剧相继发生,这件事刻不容缓。

  在恩克的悲剧发生两年后,德国人对职业球员患精神病的看法得到改观,“如今在德国,我们每个星期都有球员站出来,坦白自己受精神病困扰。退役球员马蒂告诉我以前人们都把这样的病症称为‘拉伤腿腱’,这样的状况现在还存在,人们必须藏住自己的隐患,因为足球讲究的是力量,无论是体力或精神状态,任何弱点都必须隐藏。”伦欣慰地表示。

  今年初,英国黄球衣出版社购得了版权并由英国著名翻译家肖恩·怀特赛德译成英文。9月,本书在英国上市,并迅速成为畅销书。目前,它在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中排名第69位。威廉希尔的发言人格拉姆·夏普表示将年度体育图书大奖颁给这本书,是因为“罗伯特·恩克是德国历史上最优秀的守门员之一,他的悲剧震撼了世界。而伦在本书中的细致、感人的描绘出了恩克这样一个既优秀又敏感的人物,文字的力量让人感动。”威廉希尔创办此奖项已经有20年历史,该奖项旨在表彰英国优秀的体育类题材作家。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不要忘记那些日子

  ———《生命如此短暂———恩克的悲剧》选读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二(注:恩克自杀当天)。在恩克自杀的那个寒冷的秋夜,清楚地揭示了———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对于抑郁症这种病都一无所知。是什么让恩克这种患有抑郁症的人选择用死亡来结束这一切呢?当生命遭遇抑郁症,或者你永远觉得自己回不到从前的状况出现时,我们该怎么办?恩克如果知道这些答案该有多好。想写这本书的是他,而不是我。

  恩克曾经对特雷莎说:“只要我们能交换半小时的思维,你就会明白我脑中为什么如此疯狂了。”在他自杀的当天,恩克开车四处游荡了八个小时,这期间他想的又是什么?

  在恩克的日记中他一直记载着这一切,他写的越少,就意味着病魔对他的折磨越猛烈。在最后一页上,只有用很大的字体写了一句话,这可能是他对自己的警告,但是在今天,他的每句话读起来都像是在告诉我们每一个人:

  不要忘记那些日子。

  ……

  对训练、好心情和睡眠,恩克总是充满着恐惧,他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只希望卧床不起,根本就不想做其他的事情。

  近年体坛自杀阴霾记录

  1996年

  6月25日 40岁的美国职业摔跤手克里斯·贝努瓦谋杀妻儿后,自己在吊死在训练器材上。

  1998年

  5月3日 37岁的英国足球运动员贾斯汀·法沙努在一间废弃的车库中上吊自杀。

  2003年

  7月4日 20岁的英国跳伞运动员斯蒂芬·希尔德在一次比赛中自己割断绳子从千米高空跌落自杀。

  2004年

  2月20日 29岁的美国竞走名将阿尔·海普纳跳桥自杀。

  11月18日 34岁的悉尼奥运会摔跤79公斤级冠军、瑞典选手麦克尔·永贝里自杀。

  2005年

  11月28日 17岁的英国花样游泳队队员尼基·坦帕在家中上吊身亡。

  2006年

  11月20日 44岁的前NFL明星球员安德烈·沃斯特在美国塔帕市开枪自杀。

  2007年

  7月17日 20岁的中国台湾垒球运动员胡雅竹在出租屋内留下遗书后烧炭自杀。

  2009年

  9月14日 27岁的爱尔兰拳击名将达伦·约翰·萨瑟兰在家中上吊自杀。

  11月11日 32岁的德国队门将恩克卧轨自杀。

  2010年

  9月21日 23岁的NFL丹佛野马队球员肯尼·麦金利在自己家中饮弹自尽。

  2011年

  3月2日 50多岁的NFL退役球星大卫·杜尔森在海边居所中饮弹自杀。

  5月6日 24岁的韩国K联赛球员尹基源在车内烧炭自杀。

  5月30日 30岁的韩国K联赛运动员郑宗关在首尔王子酒店房间内自缢身亡。

  7月26日 29岁的温哥华冬奥会男子自由式滑雪亚军、美国选手彼得森在郊外开枪自杀。

  9月7日 26岁的韩国男排联赛球员李龙泽被发现在家中上吊自杀。

  斯皮德生前好友

  著名主持人在镜头前崩溃

  英国摇滚诗人Sting曾有一首著名的歌《Fragile》(脆弱),他曾披露自己这首入选世界百大摇滚金曲的名曲旨在悲悯人性脆弱,同时也是美国911恐怖事件后,媒体报道使用频率最高的背景音乐。而在斯皮德自杀后,这首歌再次成为英国体坛的脆弱和声,在当天播报斯皮德离世新闻的天空体育节目中,斯皮德的生前好友、42岁的著名节目主持人布林·劳直接在镜头前崩溃,整整30秒钟,节目中除了背景音乐《Fragile》缓缓低吟,就是布林的抽泣。他和斯皮德有着超过20年的友谊,在斯皮德自杀前的24小时内,他还和布林·劳互发短信,他感伤地告诉布林:“今年冬天约克夏郡下起了第一场雪……”布林则很快回复:“无耻的流言开始传播了,伙计,给我回个电话。”但布林再也没能接到斯皮德的电话。

  《Fragile》歌词节选

  如果,当钢铁插入血肉时鲜血涌出,

  那么明天的雨水将洗去这点点血渍。

  但是在我们脑海中的一些东西将永远不会消失。

  可能这最后的举动就是要抓住人生,进行争辩,

  没有什么可以通过暴力解决,永远不会有!

  因为所有在愤怒中产生的行为,

  都是为了避免让我们忘记我们有多么脆弱。

  雨不停地下,

  犹如星星掉落的眼泪,

  犹如星星掉落的眼泪

  雨水不断地诉说:

  我们有多么脆弱,

  我们有多么脆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