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NBA带给中国篮球什么?

2011年12月02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会是NBA停摆之后第一个抛弃CBA的球员?不是JR史密斯、不是威尔森·钱德勒也不是肯扬·马丁,更不是布鲁克斯,而应该是易建联。

  几乎在NBA停摆结束的同时,易建联就宣布要重返NBA。虽然中国篮协早有规定在NBA效力的球员与CBA俱乐部签合同必须签满一个赛季,但易建联不在此列。这是一个悖论,能形成这一悖论的条件只有两个:一、中国球员不算球员;二、我们打的NBA不是真正的NBA。

  当然能让这个悖论通过的理由还有一个,这也是当初中国篮协说服各家俱乐部的那个———这样的决定对中国篮球有好处。这样能够保证停摆期间,易建联有球打保证状态,同时又可以保证停摆结束后NBA仍有中国球员的身影。在一轮NBA的中国潮消退之后,易建联已经是中国球员在NBA的唯一代表。

  虽然姚明已经退役,但我们仍然沉浸在他带来的错觉当中。是否有球员在NBA打球,其实对中国篮球的水平并不起决定性的影响。几年的NBA生涯已经证明,易建联无法达到姚明在NBA的高度。即使姚明在NBA效力之时,中国男篮的最好成绩也没有突破1992年与1996年时曾经达到的高度。尽管我们有状元秀、外籍名帅,主场之利,但我们仍然是世界第8。

  与有没有人在NBA效力这种面子活相比,如何让我们的联赛更有竞争力,如何让篮球的青少年培养走上系统化,才更加对中国篮球有好处。篮协更应关心的是如何让联赛的赛制别再为奥运会忽长忽短,别再只有广东的几家俱乐部知道培养年轻球员……

  回到另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据说,当初作出易建联可以随时回归的决定时,不是没有俱乐部提出异议,但篮协以一票否决的姿态终止了争议。这与当初联赛各家俱乐部投票决定“有合同的NBA球员是否可以来CBA打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中超一样,CBA联赛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各家俱乐部的意见仍然只在篮协需要时才能发挥作用,“管办分离”已经成了一个刻不容缓的话题。

  姚明与NBA曾给中国篮球带来过一段长达9年的错觉与喜悦,现在,中国篮球应该冷静思考一下,什么才是自己的发展之路。 ·赵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