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足球迈入金元时代 更需剔除“虚假繁荣”

2011年12月14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中国足球迈入金元时代 更需剔除“虚假繁荣”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缺少了世界杯与奥运会的“双重压力”,中国足球在这个冬天并不缺乏夺人眼球的“临门一脚”,随着阿内尔卡等世界级球星加盟中超联赛,中国人对于提高足球的雄心和态度,成为外界无法忽略的话题。

  上海申花队日前向外界宣布,现效力于英超的法国球星阿内尔卡正式签约该队,将在明年1月登陆中国,合同期为两年。有外国媒体披露称,阿内尔卡在申花的年薪为1060万欧元,这样的薪资水平仅次于埃托奥的2050万欧元和C·罗的1200万欧元,为世界第三高薪。

  尽管这位32岁的法国球星已过巅峰期,但目前仍然是全欧洲最好的前锋之一,这一点无人怀疑。上海申花队新闻官马悦说,该队今年的成绩很不理想,签下阿内尔卡并不是为了和某一个对手去抗衡,而是希望他的到来能对申花的实力有所提高,对上海球市有刺激作用。

  习惯了用异样眼光观察中国足球的外国媒体也发出了多种声音,例如,“阿内尔卡的选择看来让人有些吃惊,这个国度直到1994年才有了职业联赛,但在经济层面上应该看到,在美国、俄罗斯和海湾国家之后,中国正在成为足球世界里新的“黄金国度”;“中超俱乐部正在用烧钱的方式堆砌金元联赛,未来将对亚洲足球带来颠覆的力量”。

  上海申花队的老板朱骏并不否认这种“烧钱政策”带来的直接收益,除了可以提升上海球市,自己公司旗下的游戏产品也可借球星的光环得到推广。在他眼中,阿内尔卡只是引进高水平外援的一个开始,他的真正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全亚洲最豪华的阵容。

  不惜重金签约高水平的外援也是广州恒大去年“历史性”夺冠的重要法宝。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坦言,“从签约穆里奇,到克莱奥、孔卡,我们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不久前我就说过,只靠一个恒大、一个穆里奇或者孔卡远远不够,上海签约阿内尔卡是好事,中国足球的提升,需要更多的阿内尔卡。”

  对于一个正在开启“官民共建”的足球年代来说,中国队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尴尬处境,亟需有个振奋人心的“插曲”来抚平球迷伤口,联赛的繁荣,或许是解决这道难题的途径之一。

  当中国足球官员一次又一次东渡日本“取经”时,球迷和观察者们也开始意识到现在的中超有了日本J联赛初期的影子,利用明星效应助推球市,将先进的足球理念融入全队,“唤醒”急剧下降的足球人口....。.

  然而J联赛的成功并不是单纯依靠“外援助力”模式,除了拥有健康的联赛环境,日本还有完善的教育体系支撑青训,发展了20年,真正得到实惠的不仅仅有明星,更多的是本国足球文化和水平得到了改良。

  中国足协的官员也承认,接下来的4年由于没有国家队比赛,中国足球的重心就是职业联赛。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感慨称,俱乐部加大投入的表现本身就是对中国足球有信心,相信他们的投入一定会得到回报,球员们的技术也会越来越好,这样会让中国足球与职业化足球共同进步。

  可是,阿内尔卡等大牌球星的加盟能否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帮扶,没人能给出准确答案。过去的甲A联赛前期火爆程度不比现在差,但当“疾病”来袭时,没有良好的机制做保障,各俱乐部老板一旦撤资,天价外援也会相继离开,联赛很可能再度陷入“虚假繁荣”的恶性循环。

  让人稍感安慰的是,最近国家几部委联合出台了《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和审查办法》,其目的是进一步强化对足球职业联赛的规范和监管,并对职业俱乐部的职业规划和发展,制定了具体的标准和要求。

  在反赌扫黑过后,如何建立完善的机制,厘清职业足球发展规律,让足球从业人员不再想也不能想涉足假、赌、黑的东西,“管办分离”不是句空话,后备力量可以得到延续,现在已成当务之急。当中国的联赛真正繁荣起来、水平大幅提高时,届时更多的阿内尔卡加盟中超,就不至于让外媒感到如此惊讶了。(完)

分享按钮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