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不怕等待 就怕无望:中国排球的春天何时到来?

2011年12月14日 17:0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女排战天津,相当于中超恒大斗国安,不亚于CBA新疆打广东。这样一场卖点十足的对决,卢湾体育馆的上座率只有一半。大片的空位,令人叹息——中国排球的春天,何时到来?

  过去的30年,三大球运动,只有排球是唯一一个夺得过世界冠军的项目。可如今却游走在体育联赛的边缘,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

  中国人不爱排球吗?显然不是。老女排五连冠,唤起了一代人的拼搏精神。排球,让人热血沸腾。上世纪80年代,《新民晚报》在沪上举办四国女排邀请赛,可以容纳1.8万人的上海体育馆,座无虚席。赛前一票难求,成了排球人最美好的一段回忆。女排如此,男排也不差。原分管上海排球的体育界老领导赵宵阳昨天特地来到现场观赛。据他回忆,当年日本男排来沪访问,上海体育馆同样是满座的盛况。就连八九十年代的国内排球比赛,人挤人也是常态。

  是现在的排球不好看吗?显然不是。今年,中国女排再次跻身世界前三,提前拿到奥运入场券。女排联赛的水平,也在世界前列。就拿昨天的比赛来说,双方打到决胜局才分出胜负,比赛胶着,扣人心弦。

  “什么时候,女排的比赛,能像足球和篮球那样受欢迎?”看到如今排球联赛的惨淡经营,排球界元老有困惑。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话对于运动队来说,是亘古不变的至理名言。反赌扫黑后,中超来了广州恒大,各支球队也紧随其后,大手笔此起彼伏。动辄上亿元、几亿元的投入,已经算不上什么大新闻,足球联赛的崛起呈现出井喷的态势。和足球一样,篮球联赛同样盛况空前。就拿今年的新疆队来说,整个赛季的运作预算高达8000万元,甚至超过了去年大半中超球队的投资。高投入的篮球联赛,吸引了包括JR斯密斯在内的NBA一线球员加盟,水涨船高,联赛更具观赏性,球迷源源不断涌入篮球场。

  排球联赛,愿意大手笔投入的只有恒大一家。造成的局面是,国内男女排球联赛,只有恒大有外援。一枝独秀不是春。去年联赛,恒大女排走过的地方,球迷像看演唱会一样,奔向球场。一些赛地一整年只火了恒大女排造访的一个晚上。

  上海女排,始终是女排联赛的排头兵。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今年球队不得不追加投入,找不到合适的企业,于是只好两家公司一起冠名。这样一支球队两家赞助企业并列出现的现象,恐怕在任何俱乐部里,都算是一景。不过,能有人赞助,毕竟已经算是不错的结果。要不是今年中国排协硬性规定,每支球队必须有赞助商才能参赛,不知道有多少队伍要“裸奔”。

  都说女足苦,其实,在天花板下的女排姑娘,退掉聚光灯下的光鲜,收入甚至还不如女足。

  30年,如过眼云烟。何时,中国排球能再现30年前《新民晚报》女排四国邀请赛上国人关注排球的盛况?排球人说,“我们不怕等待,只怕没希望。”记者 钟喆 李京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