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平谷区体育局长:全民健身,平谷领先

2012年05月07日 0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市平谷区体育局长:全民健身,平谷领先
国际徒步大道。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 题:北京市平谷区体育局长:全民健身,平谷领先

  网络媒体走转改(北京平谷)报道组

  “走转改”报道组:刘局长您好,这次来平谷我们参观走访一些村庄和社区,几乎所到之处都有健身公园,并且还了解到平谷村村建成了篮球场,这些设施就建在百姓身边,大家锻炼起来很方便、很满意,我想了解一下近年来平谷在体育设施建设方面都采取了那些措施和努力?

  刘德江:体育设施建设是群众快乐健身,实现健康平谷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平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体育设施建设,以“一二三”工程实施为龙头,投入巨资,使体育设施逐步向多功能、多元化、标准化和全覆盖发展目标迈进。

  “一”是指平谷体育中心建设。中心分两期施工建设,2007年,总投资8900万元,占地161亩,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的一期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2.2亿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预计2012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届时,我们将一个拥有标准游泳馆、多功能综合馆、训练馆、体育接待中心、四星级综合配套楼和室外各类训练场为一体的区县级一流体育场馆。不但为全区人民提供一个一流的健身场所,同时还可举办和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满足广大群众观赏学习的需求。

  “二”是指“两个基地”建设:一个是全国户外运动基地的建设。平谷区总面积960平方公里,三面环山,高山、浅山和平原各占三分之一,地势由东北向西南梯次降低,千米以上山峰有17座,最高海拔是位于玻璃台新村的东指壶,海拔1234米,最低点是马坊工业开发区,海拔11.2米。境内有大中小型水库9座,大小河流20余条,4000多亩池塘水面。东部和北部山区林木覆盖率高达80%,而且路况良好。空域面积在北京最佳,80%为可用空域,非常适合开展徒步、登山、越野、攀岩攀冰、山地汽车、自行车、垂钓、航空运动和野外露营等户外运动的开展。目前,我区已建成并推出一条国际徒步大道,一条山地自行车赛道,10条驴友徒步路线,10条大众健身徒步路线,10条中老年人徒步路线,10个徒步登山健体公园。位于峪口的全国青少年户外运动基地,北京什刹海体校平谷训练基地和位于东高村镇的渔阳国际滑雪场也正式对外营业。位于南独乐河镇的北盘山攀岩、攀冰和野外露营基地正式开工建设。汽车运动基地、航空运动基地、水上运动和垂钓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第二个是指国家级体育运动产业基地建设。平谷处在环渤海经济圈节点,面对京津唐3000多万人口,交通便捷、发展环境良好,具有发展体育产业的良好条件。未来,我们将依托体育中心场馆、北京什刹海平谷训练基地和拟建中的全国户外运动基地、汽车运动基地、水上运动和垂钓基地、航空运动基地、冰雪运动基地,全力推进平谷体育产业的发展,并积极争取中国体育传媒大厦落户平谷,积极承办和举办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世界单板滑雪赛、跆拳道国际邀请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打造国家级体育产业运动基地。目前,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申请文件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申报材料正在审批中。

  三是“三项基础性工程”建设:一是已投资3000余万元,村村建成了全民健身工程;二是投资1500余万元,村村建成了篮球场和篮球队;三是投资300多万元,村村建成了乒乓球室;在全市实现了“四项率先”。即率先实现了公共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率先实现了村村有篮球场和村村有乒乓球室,率先实现了村村有健身工程。与此同时,基层的其它类型体育设施也日趋完善。目前,全区共有16个标准田径场、60个小运动场、480块篮球场、9个体育馆、224个晨晚练辅导站点;全区体育活动总面积达到148平方米,人均拥有体育活动面积3.7平方米,初步形成了多元化、全天候、全覆盖的全民健身设施服务体系。

  “走转改”报道组:平谷近来每年举办体育节,全民健身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多家部门和单位获得市级和国家级荣誉,请刘局长介绍一下平谷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整体情况;并请您简单谈谈全民健身活动在服务“幸福平谷”建设中的作用。

  刘德江:2008年至今,我区有5个乡镇先后荣获“国家级体育先进乡镇”称号。有9个乡镇、17个村荣获得“北京市体育工作先进镇村”称号;2010年平谷区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先进单位”;有近百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三年来,全区16个镇乡、2个街道,273个行政村和25个社区举办运动会上千场,举办各类单项比赛2000余项次,参与活动的群众达30余万人次,实现了体育活动全覆盖。

  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基础上,我区重点打造“一节、一品、四大联赛活动。“一节”就是我们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节全民健身体育节,每届都有3万以上群众直接参加体育比赛,8万以上人次参与活动。

  “一品”是指北京平谷全国户外休闲健身大会。2009年以来,我区连续三年举办山地户外休闲活动,逐步形成了传统和品牌。2011年我区成功升级打造北京平谷国际户外休闲健身大会,国际友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徒步爱好者3000余人相聚平谷,人数、规模创历史之最。大会除了传统徒步项目外,增设露营项目,健身互动、文体表演等内容,让参与者有了更多的健身和快乐体验,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搜狐、新浪知名媒体都进行了报道。2011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大会被评选为北京市“一区一品”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刘敬民副市长亲自为我们授牌。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徒步大道还承接了中青在线—北京首届大学生徒步节,每逢节假日、双休日,众多徒步爱好者放情山水、吃住农家,到北京平谷徒步大道健身休闲已经成为宣传展示平谷的一张新名片。

  “四大联赛”就是每年都举办全区性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联赛和足球联赛,仅此四项联赛,每年参赛群众就超过了6万人。拿乒乓球联赛来讲,我们参照国际乒联积分赛规则,每月举行一站联赛,年终进行总决赛,而且设甲C、甲B、甲A三个组别,积分越高,参赛组别越高,比赛获胜场次越多,全区总排名越高。目的是鼓励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常年参加比赛,不断提高球技。在学校体育方面,“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人心。平中的足球,二中、五中的田径,三中、黄松峪的校园集体舞,七小的武术、龙狮表演,夏各庄、刘家河的太极拳,二小的广播操,大兴庄学区的花样跳绳,峪口二学区的独轮车等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全区所有中小学已初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学校体育新布局。

  全民健身活动在幸福平谷建设中的作用,体育的体字写法是人、本,也就是说身体是一切的根本,是“1”。有身体、有好身体、个人、家庭和单位才能幸福。身体又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和学习,也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体育锻炼不但健身强体,又能愉悦身心,消除精神疲劳,还能培养人的一种积极向上、超越自我、顽强拼搏、遵规守矩的个人性格,同时也能在健身比赛过程中增强向心力、凝聚力、消除矛盾,促进和谐。因此说,体育是建设幸福平谷的重要组成部分。

  “走转改”报道组:大众健身没有进行专门的训练,那平谷区有没有开战过科学健身的指导?

  刘德江:在为群众科学健身提供指导服务方面,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络、全民健身周以及体育赛事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累计向群众发放《全民健身条例》和《科学健身知识手册》1500余册,举办健身大课堂活动 39次。利用体育短讯平台,发送全民健身知识短讯一万余条。通过努力,使群众的体育健身和科学健身意识得到较大提高。二是搭建平台,系统监测。建成了体育中心区级体质测试站,镇乡体质测试站5个。以东高村为试点的5年追踪体质监测工作和基层测试工作得以有序进行,截止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2万人次的体质测试,并针对测试人群中出现的高血压、高血脂及肥胖等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和运动处方,为我区初步建立国民体质数据库打下基础。三是培育骨干,传授技能。目前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发展至947人,224个健身站点的指导员覆盖率达到100%,以各种形式指导群众健身20余万人次。大众健身以球类、健身操、瑜伽、太极拳,太极剑、旱冰、滑板以及冬季冰雪项目等多种形式存在,这些都是与我们扎实地开展体育健身指导工作分不开的。

  “走转改”报道组:去年12月举行的平谷区委第三届第四次党代会,为平谷未来发展描绘出了 “一区三化五谷”建设的宏伟蓝图,并明确把幸福平谷建设作为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请刘局长谈一下“十二五”期间,平谷体育有哪些发展目标和设想?

  刘德江:在平谷未来几年的体育工作发展进程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平谷“一区三化五谷”战略的实施和北京国际体育城市建设,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设施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努力创造平谷体育事业发展新空间,为促进平谷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和谐文明、繁荣富强、健康幸福的新平谷贡献力量。其主要发展目标和任务是:一是加强体育科学健身指导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国民体质监测服务体系和数据库建设,每年完成4000名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体质测试,为公民健康提供科学依据。到“十二五”期末全区居民体质测试合格率达到90%,优秀率达到20%;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采取定点与流动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每年对群众健身指导达到8万人以上;二是打造“一刻钟”健身圈,构建惠及民生的全民健身设施服务体系;到2015年,人均体育活动面积达到5平方米。三是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体育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四是全力推进全国户外运动基地和体育运动基地建设。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健身环境和设施的同时,为平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坚信,在平谷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平谷体育工作一定能够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平谷人民也一定能够生活的更健康、更快乐,更幸福!

【编辑:宋方灿】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