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节体坛"奥运妈妈"多:选手怀孕八月仍参赛

2012年05月13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奥运冠军夫妇杜丽庞伟。  

  中新网5月13日电(刘通)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在奥运大战之年里放眼体坛,也可以发现不少一手抱孩子、一边忙训练的“超级妈妈”们。作为一家之主,她们不求回报辛勤付出;作为一位运动员,她们更敬业地在赛场上打拼流汗。为此,天下的体育迷们不禁都要对她们道一声:母亲节快乐。

  最成功妈妈:金牌家庭两不误

  年过三十的杜丽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2010年8月8日,她与奥运射击冠军庞伟的儿子茂茂在济南出生。

  在顺利产下宝宝后,不甘寂寞的杜丽重新拿起了心爱的枪,继续着自己的射击事业。在艰苦的回复训练中,杜丽因为身体劳损严重,一度几乎无法坚持。“也想过退出。但是每次看到儿子,就觉得什么苦和累都能熬过去。”

  在今年3月份的选拔赛上,杜丽发挥出色,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三场比赛两次获得第一,一次获得第二,她用好成绩锁定了奥运席位。“自己还是很努力的去打,从来没有这种经历和体验,有一些遗憾,基本上还算满意。”平和的心态是杜丽又一次能踏上奥运的原因。她透露自己的秘密是:“有孩子之后,不急躁,打得更稳了。”

  相比步枪三姿的表现,杜丽的强项10米气步枪未能晋级决赛。谈及原因,她直言,“因为练得比较少,一个月才练了两次,所以练得少,打起来感觉手比较生,再加上天气比较寒冷。”

  杜丽曾在雅典奥运会夺得十米气步枪的金牌,也是中国军团在那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时,杜丽在主项上丢失首金,泪洒赛场。在两个月后的伦敦,作为一名金牌和家庭两不误的“超级奥运妈妈”,她又将上演怎样的传奇故事?

  最执着妈妈:怀孕八月战奥运 肚子太大弃卧姿

  如果说杜丽是个成功的母亲,那么马来西亚射击运动员泰比无疑就是最执着的“奥运妈妈”。她目前已经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不过由于预产期在9月2日,这也就意味着她肚子里8个月大的宝宝会随她一起参加伦敦奥运会。

  “比赛前,我会和宝宝事先商量好,请他在比赛时不要踢我,安静快乐地躺在我腹中就好……我家人担心我还能不能做出射击的各种动作。不过在我看来肚子里有个孩子会让我觉得不再是孤军奋战,有宝宝的陪伴我会更加享受比赛。”

  今年1月,泰比获得了10米气步枪和50米气步枪两个比赛的奥运资格,不过现在她只能无奈放弃50米气步枪比赛,对此她笑着表示:“我肚子大得无法再打卧姿比赛了。”

  最遗憾妈妈:为孩子无奈放弃事业

  尽管有选手能做到事业和家庭兼顾,但是大多数妈妈们仍会选择优先照顾孩子们。为此,她们忍痛放弃了奥运名额。但作为一位母亲,她们仍然值得人们去尊敬。

  美女剑客谭雪便是其中一员。在中国击剑队奥运会积分赛争夺落幕之际,谭雪由于未能出战新赛季积分赛,无缘伦敦奥运会。因为意外怀孕,她的奥运梦想也以极其意外的方式划上了句号。

  谭雪承认,自己曾犹豫了很久。“备战伦敦奥运会,就仿佛一场马拉松,眼看着就要到终点了,却突然只能退出了,当时内心非常纠结。可是想想自己年龄也不小了,孩子在这个时间来了,可能也是天意。考虑了很久之后,才下定决心要孩子。”

  但幸运的是,谭雪还可以把自己的奥运梦寄托在丈夫王敬之身上。在她怀孕的这段时间里,正是王敬之在欧洲赛场冲击伦敦奥运会资格的关键时刻。王敬之曾歉疚地表示:“雪儿现在虽然不能参加奥运会直接为国家做贡献了,但是她全力支持我,从来没有‘拖后腿’,她是在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做贡献。我会全力备战奥运会,争取用好成绩回报她,回报孩子。”

  此外,2011年怀孕的网球名将晏紫也基本已经无缘伦敦奥运。

  最狡猾妈妈:女飞人借怀孕脱罪成功

  虽然大多数妈妈都会为了孩子们尽心尽力,但偶尔也会出现一两个富有争议的“奥运母亲”。

  西班牙女飞人玛塔-多明戈斯曾涉嫌服用、贩卖禁药,并且骗税逃税。的案件终于有了定论。去年底,她的罪名已宣告不成立。这一切都得益于“靠生子脱罪”的巧妙盘算。

  去年七月,玛塔-多明戈斯在西班牙反禁药活动当中被抓,当时她跟教练佩雷斯因为涉嫌贩卖违禁药品遭到逮捕。警方当即搜查了这名女飞人的家,不过并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再加上多明戈斯在被起诉期间“刚好”怀了孕,于是法庭本着照顾孕妇的原则,宣布多明戈斯禁药案无罪释放。

  在所有指控罪名都撤销之后,这位田径名将开始考虑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复出,争取拿到一枚奖牌报效国家。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