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635脚传球"搞死"法国 哈维打破齐祖记录

2012年06月25日 10:53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2∶0!历史上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击败法国队后,西班牙队如愿以偿进入了本届欧洲杯半决赛。本场比赛,世界冠军再次祭出他们的460无前锋战术。然而,虽然没有前锋,但这并不阻碍博斯克的球队发挥他们的“传”统优势,全场高达635次的传球和近90%的传球成功率完全控制了比赛的节奏。最终,“斗牛士”成功淘汰“高卢雄鸡”,他们将在半决赛对阵葡萄牙。

  635脚西班牙传死法国

  面对法国这样的所谓的历史克星,西班牙队给全世界的球迷都上了一堂传球课。传球、传球、还是传球,此役,西班牙将球队最近几年习惯踢的控球哲学发挥到了极致。阿隆索的第一个进球,就是一个团队配合的结果,伊涅斯塔、阿尔巴再到阿隆索,进球过程一气呵成。此后,法国队即便比分落后也无能为力,因为球始终在西班牙人脚下传递。比赛最后时刻,西班牙队又利用点球,由阿隆索扩大比分。法国队在很多时候甚至碰不到皮球。

  对阵法国的比赛,西班牙队坚持自己的足球哲学,最终也改变了正式比赛对法国不胜的历史。数据统计显示,西班牙队本场比赛的传球次数达到635次,比法国队多了整整225次,西班牙的传球中只有4.9%的传球是长传,这证明了西班牙队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进行精心的组织,而法国队的长传多达12.2%。传球精准度方面,西班牙达到89%,而法国是84.6%。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并不想点评某个队员在场上的表现。今天的胜利是全队团结一致,牢牢掌握控球权的结果。”

  哈维超齐祖成传球王

  西班牙全场59.7%的控球率让法国人在球场上难以有招架之力,尤其是上半场法国人只拿到了34.2%的控球率,这也开创了主帅布兰科执教以来的最低纪录。而这一切最大的功劳莫不归于中场“指挥官”哈维。

  西班牙的后卫总是习惯性地把球交给哈维,而这位巴萨核心总能舒舒服服把球分到最合适的位置。本场比赛,哈维打出了96.4%的传球准确率,这也是本场比赛毫无争议的第一高的数据。同时,他也奉献了84脚传球,欧洲杯历史上累积传了734脚球,一举打破了法国巨星齐达内此前的707次传球纪录,成为欧洲杯第一传球手。而讽刺的是,齐祖的衣钵并没有传给他的法国同胞,却让整个西班牙灵魂附体,传得是风生水起。此外,对爱尔兰的比赛,哈维还以127次传球,打破了他的巴萨前辈科曼保持的117次单场成功传球纪录。如今,巴萨“大脑”可谓是欧洲乃至世界足坛当之无愧的传球王。而在6年前的世界杯中,哈维领衔的西班牙输给了齐达内领衔的法国。不过,这一夜,哈维完成了“另类复仇”。

  传球让西班牙从此无解?

  本场比赛,西班牙460阵型相当明显。而这种战术与巴萨的无锋阵型极为相似,但是目前欧陆球队,谁具备有绝对刺破西班牙控球踢法?除非你拥有德罗巴式的强力中锋,拥有意大利式的坚韧防守,否则在理论上很难打破“以控代守”的足球。

  2008年欧洲杯上,西班牙队的场均传球数为544次。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队场均传球681次。在欧洲杯预选赛中,西班牙队曾在对捷克的比赛中创造1149脚传球的纪录。本届欧洲杯,西班牙传球和控球优势继续,对意大利,传球达到733脚,对爱尔兰,898脚,对克罗地亚,699脚,这场对法国,传球次数稍少,但也达到635脚,西班牙场均传球数达到741脚,相比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又有了不小的提高。西班牙用传球控制比赛,事实上,自从2008年欧洲杯0∶0战平意大利,到现在2∶0击败法国,西班牙在这3届大赛的淘汰赛中从未失球。

  难道,当今足坛西班牙的传球已经无解?对此,法国主帅布兰科深有体会,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无奈地说:“由于技不如人,我们控球时间少,想得分很难。”

  相关新闻

  破解逢法不胜魔咒

  西班牙用了28年

  法国素有“法拦西”的美誉,此役之前,法国没有在任何国际大赛中负于西班牙。西班牙与法国在国际大赛上踢了4场,西班牙1平3负进3球丢8球。1984年两队首次在欧洲杯交锋就在决赛碰面,普拉蒂尼领衔的法国2∶0完胜西班牙;1996年、2000年欧洲杯,齐达内时代的法国一胜一平;2006年世界杯,赛前高呼“送齐达内回家”的西班牙被齐达内送回了家。即使算上欧洲杯预选赛,西班牙也1平5负,从未在正式比赛战胜过法国。而法国也是历届大赛中淘汰西班牙次数最多的球队,而这一持续了28年的“魔咒”终于在昨天被打破。

  连续8场淘汰赛零封对手

  “圣卡西”无愧门神

  2∶0获胜,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在1/4决赛对阵法国的比赛中再次完成了零封。这样一来,“圣卡西”已经累计在连续8场国际大赛的淘汰赛中完成了“零封”壮举。2008年欧洲杯上的意大利、俄罗斯与德国,2010年世界杯上的葡萄牙、巴拉圭、德国和荷兰,加上法国,卡西利亚斯这尊西班牙的“守护神”再次书写了一段新的传奇。国际大赛淘汰赛历史上连续8场不失球的壮举,之前没有任何守门员做到过。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