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杯创始人程万琦:单场砍68分 带3千人抗黑手党

2012年07月12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72岁高龄的程万琦除了“名宿”和“官员”这两个标签之外,还是一名篮球好手,更是一名华人活动家。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国际篮联终身名誉主席程万琦,在他的口中,一段段球场内外的历史活灵活现。“我这一辈子就是为了华人在世界上能够顶天立地,希望以后的年轻人要爱国、爱我们的民族,为民族争光。”程万琦动情地说。

  不比篮球高时就开始打球

  祖籍广西的程万琦其实出生在越南,随后辗转到了香港。6岁那年,他第一次抱起了篮球。“那时候我弯下腰来都不比篮球高多少。”程万琦回忆,“我那时天天都要去打球,就算没人和我打,我都要自己去投篮,一天起码三四个小时。”

  上了中学,程万琦进了德明英文书院,那时学校刚刚组建了篮球队。“那时我们没有教练,学校就随便请了一位排球教练来指导我们,当时我问老师篮球该怎么打?”这位老师说了两点:“一、没有把握别投篮,有把握就一定要投进;二、别让对方投进。”回想起这两句话,程万琦笑称:“这两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要是都能做到,就是世界冠军了。”

  小个前锋一场拿68分

  十五六岁的程万琦,在当地的街球圈已小有名气,即使十八九岁的学长单打“斗牛”也打不过他。“后来定下规则,我进10球才算赢,他们进1球就算赢。”程万琦提起当年显得很满足。

  很快,程万琦就开始打香港联赛,他先是帮助侨联队从乙组打上甲一组,随后又加盟了均安队,这支球队上世纪几乎垄断了60年代到80年代末的甲一组冠军。

  “我最多一场拿到过68分,代表侨联队打的第一场乙组联赛,光罚球就拿了27分,总得分有50多分吧。”程万琦回顾“光辉岁月”。

  球场内外一样在行

  1965年,均安队出了不小的变故,球队投资人生意亏了本,要“跑路”去海外。临走前,他把球队交给了程万琦,“程仔,球队就交给你了。”

  球队里最年轻、个子最小的程万琦就这样接手了球队,但球队的老大哥们都很服他,球队坚持了下来,并找到了新的投资人,而程万琦成了领队兼教练。

  1967年,程万琦成为香港篮协的秘书长,1969年当选香港篮协主席。程万琦和霍英东友情深厚,霍英东1972年成为香港足总主席,程万琦开玩笑说:“我接触体育管理工作比他要早3年。”

  竭力为中国恢复奥运席位

  1970年左右,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找到程万琦,希望他能够帮助新中国在国际体育大家庭逐渐恢复席位。

  1972年,程万琦获选亚洲篮联主席,在他的努力下,中国在1975年恢复了亚洲篮联的合法席位,1976年7月又恢复了国际篮联的合法席位。

  “我和霍英东先生不断努力,帮助新中国恢复其他奥运项目的合法席位,1979年得以最终成功。”程万琦感慨道。

  未来斯杯将演更强碰撞

  广州和斯杯的5年之约还剩下3年,程万琦已经规划好了蓝图。“未来我们将邀请实力更强的球队来广州,让比赛更加精彩。”程万琦说。

  程万琦介绍,当年他要在中国设立斯杯时曾遭到了一些非议,“有人说,为什么只在中国办,其他国家不能办吗?为此我力排众议,因为我是中国人。”

  除了斯杯比赛之外,篮球节嘉年华活动也得到了球迷的普遍认可。程万琦说:“未来几年我们要丰富嘉年华的内容,让篮球节更加精彩。”

  程万琦二三轶事

  1.做“禅师”的教练

  1984年4月26日的北京工人体育馆,一支NBA(微博)明星队和中国球队进行了一场比赛。程万琦是美国明星队的领队兼教练,队里有里克·巴里、“禅师”菲尔·杰克逊等球星。当时是美国总统里根带队过来的,他让程万琦当第二领队。程万琦说:“我不是美国人。”里根说:“没有关系,我邀请你。”

  2.帮助王治郅回归

  王治郅当年在NBA时遭遇了一场“滞美不归”事件,大郅和八一队在私人护照的问题上僵持不下,一拖就是5年,王治郅进退两难。程万琦说:“当时我动用了自己在部队内部的一些关系帮助王治郅协调,最终他成功地回归国家队。”

  3.带领华人对抗黑手党

  上世纪70年代,世界华人协会主席程万琦来到美国纽约唐人街,发现当地许多朋友愁眉苦脸,原因是经常有意大利黑手党分子吃霸王餐、捣乱。程万琦利用自己在华人圈的影响,动员了近3000人,最终让对方停止了无理取闹。 (黄维 陈建族)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