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永波:国羽奥运底线是两金 支持队内自由恋爱

2012年07月17日 10:45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目前正在青岛封闭集训的中国羽毛球队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一向特立独行的李永波在日前在接受新华社等国内媒体采访时就奥运目标、队内恋爱以及林李之战等焦点问题侃侃而谈,在李永波看来,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至少要拿到两枚金牌。

  奥运目标

  至少获两金

  为了备战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本月初又开始在青岛集训。谈到这次封闭训练,李永波表示:“这次集训非常系统,从打基础、上运动量到全面提升能力,从技战术分析到实战演练,再到如今更有针对性的、因人而异的训练,国羽的准备工作非常充分。而体能、技战术等相关专家的辅助更提升了本次集训的厚度。”

  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拿到了3金2银3铜。而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的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中,包揽五金的中国羽毛球队更是让本次伦敦之行,被人们寄予了更多的期望。谈到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时,李永波坦言:“在伦敦2枚金牌是基础,我们要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好的成绩,这不是说满足2块金牌,也不是说只有2块金牌就失败了,因为竞技体育一切皆有可能。”如今的中国羽毛球队人才济济,在李永波看来,五个单项中,夺冠程度由易到难依次是女双、女单、男单、混双和男双。

  林李对决

  林丹略占优

  在奥运会羽毛球五个单项的争夺中,更具观赏性的男单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作为现如今男子羽坛顶级选手的代表,林丹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之间的强强对话依然很可能成为伦敦奥运会赛场上的“主旋律”。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林丹在男单决赛中击败李宗伟,夺得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奥运冠军。而在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上,林丹将向着奥运历史上首个羽毛球男单卫冕冠军发起冲击。

  谈到林丹李永波表示:“目前的林丹非常平静,在训练中对自己要求非常高。他虽然已经拿到了16个世界冠军,但整个准备过程丝毫不亚于北京奥运会。”谈到“林李对决”,李永波表示:“林丹之所以总能胜李宗伟于毫厘之间,一是靠着他对技战术水平发挥的驾驭能力,二是在于对羽毛球这个项目更深刻的理解,三是责任感更强,其中既有对国家和集体的责任感,更有个人对胜利的渴望。”即便如此,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面前,李永波依然出言谨慎,他谈到:“尽管林丹和李宗伟在男单中实力超群,但奥运金牌不能说一定就在他们之间产生。”

  队内恋爱

  能相互促进

  从葛菲、孙俊,陈宏、高陵到林丹、谢杏芳,再到张楠和赵芸蕾,盛产情侣的中国羽毛球队似乎也把队内恋爱当做了一种传统。不过在这样风纪严格的国家队里,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的李永波却并没有效仿其他国字号队伍,对队内恋爱这样相对敏感的话题采取封杀的态度,而是更人性化对队伍进行管理。

  对于这样的做法李永波毫不掩饰地表示:“我确实并不反对队员之间谈恋爱,从某种程度上讲,这还是一件好事,因为会相互促进鼓励,最主要看队员的状态,水平都提高了,也没有不良的社会影响,为什么要去干涉呢?我和我夫人谈恋爱就很早,她那时候比较小,我们在一起的主要话题就是你去拿艺术体操冠军,我拿羽毛球冠军,这样的话题会鞭策你,有时女朋友说的话比教练还管用。”

  自我解剖

  霸道因不装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功勋教练,虽然李永波带队获得的荣誉无数,但因为时常言行过于强势、狂妄,这位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也被人们贴上了“霸道”的标签。对于人们的质疑声,这位颇具争议的人物坦言:“那都是过去的事儿了。”李永波表示:“可能在30岁到40岁之间的我会相对比较高调,定格在10年前吧,那10年大家对我如此评价,我是可以接受的。”

  而说起“霸道”,李永波其实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表示:“其实说我霸道也并不一定全是贬义的,的确,我这个人只是比较喜欢讲实话。在媒体面前,我就是要展示一个真实的自己,我为什么要去装?体育本身是有标准的,在一个有标准的事业中,你去装什么呀?标准很简单——冠军,能否站在冠军领奖台上,能不能升国旗、奏国歌,能,这就是标准。做不到,你说得再好又怎么样。”

  中国军团

  刘翔转战德国备战

  离开伦敦后,刘翔一行到底去哪儿了?在多方求证之下,已有了结果——再次来到中国田协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的训练基地,根据安排,刘翔将在德国训练到8月初,然后再飞回伦敦。

  事实上,就在今年2月底参加完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赛后,刘翔一行也曾转战杜塞尔多夫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训练。经过综合考量,刘翔团队最终选择该处作为奥运前夕的备战基地。据了解,这个基地也是德国田径队运动员的首选训练地点。

  射击队参加升旗仪式

  昨天凌晨,还有不到一周就将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射击队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步手枪项目的18名参赛选手和全体教练都来到了现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本月12日~17日,中国射击队安排队员进行奥运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赛,昨天恰好是休战日,但射击队并没有闲着,而是安排队员来天安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由于队伍所在的北京射击馆距离天安门广场较远,因此,队伍凌晨3点就起床了,不到4点他们已经抵达了天安门广场东侧。

  21日下午,射击队将跟随中国代表团大部队前往伦敦,在此之前举行这样一次爱国主义教育,队员们纷纷表示很有激励作用。

  列强动态

  韩乒协悬赏2亿冲金

  韩国乒协主席赵亮镐日前探望正在首尔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韩国乒乓球队,除了给男女队各送上1000万韩元慰问金之外,为鼓励选手们奥运会上多拿金牌,身为大韩航空公司老板的赵亮镐也向韩国代表团提供高达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7万元)资金。他们把夺金的重任交给了年愈35岁的金暻娥。(戴晓枫)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