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名帅告别外援难寻 奥运15金豪言不好实现

2012年07月23日 15:3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是目前世界体育大国,日本也曾经是亚洲的体育霸主。而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美日两个经济大国陷入低迷,其体育事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影响对于某些项目而言,甚至是“致命”的。

  近日,全世界媒体都对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数进行了预测。舆论普遍认为,奥运会的奖牌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日本队和美国队在奖牌榜的竞争上都越来越没有底气。

  美国没底·成绩

  与中国竞争没优势 传统优势正在减少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获36枚金牌,虽然这一数字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35金,但却比金牌榜榜首中国队少了16金之多。

  当伦敦奥运会的大幕即将拉开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伦敦奥运会金牌榜首之争将在中美之间展开,“美国人将在伦敦遇到中国人的严峻挑战”。

  除了中国队外,美国队还要担心其他对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出现了奥运奖牌多极化的态势,越来越多的代表团开始从奖牌榜这块大蛋糕上“揩油”,美国人不得不让出一些传统优势项目的奖牌。

  美国媒体认为,美国队将在田径项目上被其他国家超越。加勒比海国家和非洲国家将在中长跑领域逐渐侵蚀着美国的奖牌数量,而在北京奥运会后博尔特代表牙买加成为飞人后,美国几乎在径赛的所有项目上都已经陷入失守的局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指出,以去年大邱的世锦赛为例,俄罗斯队表现出了多个冲金点。而中国队的表现也超过了之前的预期,“美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将不会好过”。

  美国没底·钱景

  赞助商投入缩水 奥委会不得不裁员

  经济不景气,对于美国体育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体育赞助商的缩水。

  作为世界家居用品零售连锁巨头的家得宝公司,曾为美国奥运选手提供工作机会,这也被称为最成功的营销项目。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此前,家得宝公司为参加雅典奥运会的71名美国运动员(49名夏季奥运会运动员、22名残奥会运动员)提供工作机会。在2009年,这个数字增长为85名。

  按照合同,运动员们每工作20个小时,就可得到40个小时的薪酬,这使得他们可以有时间去训练,去各地比赛。

  但金融危机让家得宝盈利下降。今年3月2日,这家公司不得不宣布,终止对美国奥委会的赞助。

  继家得宝后,过去12年投入了9000万美元的美国奥委会长期合作伙伴、汽车巨头通用公司没有续约。另一个主赞助商美国银行虽然勉强续约,但金额较过去四年有了明显下降。

  由于美国奥委会只为运动员提供训练津贴和医疗保险,不发基本工资,运动员现在到了生存的艰难时刻。

  美国《体育画报》采访美国雪橇队的诺艾尔·皮库斯佩斯时表示,2008年赚到的钱比2007年少了一半——只有3万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皮库斯佩斯不得不另谋出路——她开办网站销售滑雪器材。“当你站在起跑线时,你要承受额外的压力——你的装备,你的状态。你本不应该去想,这个月的房租该怎么办。”她在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称。

  “真羡慕中国人,他们可以不用分心,只有训练,训练,训练,”短道速滑奥运冠军阿波罗是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的昔日弟子,他的话很具代表性,“但夺取金牌,让人们遗忘压力,也是我们的职责。”

  在这种情况下,曾经财大气粗的美国人不得不调整一些措施,希望借此减少经济危机对美国奥运军团的影响。

  2009年,美国奥委会开始裁员,当年就裁掉了54人,目的是把他们2009年的预算从原计划的1.426亿美元减少到1.355亿美元

  美国奥委会称,这些被裁掉的工作人员约占美国奥委会全部工作人员的13%,他们来自奥委会的各个岗位,其中包括高层管理人员。

  此举令美国奥委会承担了不少舆论压力。有人认为,美国奥委会的运行能力会因此下降,美国队的奥运成绩也会因此下滑。

  日本没底·成绩

  15金豪言不好实现

  体操男团再战中国

  日本代表团曾是亚洲体坛的霸主。但在近两届奥运会上,他们的成绩并不乐观。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日本代表团以16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5位,取得1964年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日本选手仅获9金,仅列金牌榜第9。要知道,对于这届奥运会,日本媒体本来是寄予了厚望,并将北京称为是日本的“半个主场”,但这却依然不能阻挡他们获金牌数下滑的趋势。

  近日,日本奥委会公开表示,日本代表团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15枚金牌,重新坐上金牌榜第五把交椅。

  而日本媒体对于日本奥委会的这种豪言表示担忧,认为日本并没有足够的实力说出这样的话。在日本的强项,如柔道、体操、摔跤等方面,日本都没有足够的底气去称雄。

  日本人认为,体操项目表现不佳是他们战绩滑坡的主要因素。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家门口作战的日本选手因心理负担过重,在男团决赛中有两人在单杠比赛中掉杠,最终以两分多的劣势不敌中国队。

  在伦敦奥运会上,体操团体赛将实行“533赛制”(即5人报名,每小项3人出场,计3人成绩),日本媒体认为,新赛制对中国队更有利,伦敦奥运会的中日体操男团大战将会更加激动人心。

  但日本《朝日新闻》也称:“如果再往运动员的身上施压,恐怕日本队将再次形成溃败之势,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绩还不如北京奥运会。”

  日本没底·钱景

  足球凸显经济衰退

  名帅告别外援难寻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日本体育界也难逃冲击。

  以足球为例,日本足球目前一直稳居亚洲足坛领先水平。然而,日本足球也难逃经济持续低迷的打击。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这次伦敦奥运会,日本女足竟是乘坐经济舱抵达伦敦的。

  据日本媒体报道,曾率日本队征战过世界杯的冈田武史、前日本国奥队主帅西野朗等名帅如今的年薪报价,都在1亿日元之内,这在近几个赛季极为罕见。

  据日本媒体最新调查显示,在新赛季签约的新主教练当中,只有执教老牌劲旅鹿岛鹿角队的巴西名宿尤尔金霍年薪超过1亿日元。

  在上赛季J联赛中,尚有执教大阪钢巴队十载的西野朗年薪破1亿日元,从而为本土教练争得面子。但本赛季,没有一位日本本土教练入围“1亿日元年薪俱乐部”。

  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日本本土主教练执教J2俱乐部的年薪仅为1500万日元左右,而执教J1俱乐部每年也不过就能拿到5000万日元左右。

  虽然和日本国民平均年薪360万日元相比,足球教练的收入算是不错的,但与日本J联盟成立20周年绝大多数时间的收入相比,足球教练收入大大缩水是不争的事实,这也严重打击了主教练的工作积极性。

  日本职业足球在经历了J联赛创办初期的超级烧钱之后,首先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泡沫经济破灭的打击,当时众多欧美名将选择“逃离日本”,近两年,缺钱让日本足坛难寻好外援,如今“苦日子”又“殃及”本土教练。

  没有“钱途”的日本足坛,前途也不容乐观。“难怪冈田武史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赴中超执教。”日本媒体称。(程磊)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