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成立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 有望冲击27枚金牌

2012年07月23日 15:5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奥运会东道主为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煞费苦心,不过付出总会获得回报,历史数据显示,历届东道主都能在金牌榜和经济增长上获得双赢。

  本届伦敦奥运会东道主英国在金牌榜上也是野心勃勃,他们希望在保住奖牌榜前四的基础上,将金牌总数从上届的19枚提高到27枚,更希望伦敦奥运会能够刺激疲软的经济,让英国尽早走出欧洲债务危机的阴影。

  历史规律

  办奥运促当地经济增长 对GDP贡献并不可观

  《温哥华太阳报》称,有研究表明,奥运会对当地经济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奥运会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阶段,奥运之前、奥运期间以及后奥运时期。

  前奥运经济主要是指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新的道路、机场、奥运村以及酒店等。这些建设不仅会发生费用,也会创造出巨大的就业机会和经济价值。

  奥运期间的经济主要包括数以万计的观众所带来的经济刺激,游客的到来对主办国必然是一个正面的刺激,但是如果主办国本身比较小的话,其经济刺激就相对要小得多。

  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显示,自1984年到2000年,所有的奥运会主办城市都在后奥运时期获得了不同的经济效益,但其所占GDP的比重并不可观。巴塞罗那地区经济增长占GDP比值为0.03%,悉尼为2.78%,亚特兰大为2.41%,首尔为1.4%,洛杉矶为0.47%。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盈利2.2亿美元之后,洛杉矶奥组委主席尤伯罗斯提出的奥运会TOP计划也成为各国举办奥运会的范本。

  此外,奥运会期间对于主办国家旅游业、建筑业、体育产业等都有一定的拉动效应。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直接促成了韩国经济的腾飞,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也是亚特兰大成为美国第三大城市的直接原因。

  希腊陷入债务危机 并非仅因承办奥运会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8年前,当奥运回到雅典的时候,希腊无限荣光,可当债务危机给这个国家造成巨大的打击之后,希腊人的后悔多于骄傲,他们中的很多人认为,这和投入大量资金举办奥运会有很大关系。

  希腊前体操运动员克里斯托斯称:“那时候我们感觉很好,希腊是世界的中心,我们能够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国家。但是代价有多大,数十亿的欧元,现在我们破产了,而且一天比一天糟糕。很难说这之间没有什么因果联系。”

  不过《时代》杂志称,办一届奥运会当然不会造成一个国家的债务危机,希腊长期以来都存在着公共财政、腐败等体制上的问题。雅典奥运会对于现代希腊来说是其巅峰期的一个标志,雅典奥运会举办的时候,希腊刚刚加入欧元区,并且经历了短暂的繁荣期。

  事实上,从雅典奥运的组织上已经可以窥见希腊债务危机的前兆,严重超支、计划不善、管理不善。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马克研究了奥运会对主办国的经济影响之后表示,看看希腊如何筹办奥运就可以知道这个国家是如何陷入债务危机的。

  主场优势使夺金数大涨

  往往能多收获10枚以上

  东道主效应不仅体现在GDP的增长上,更体现在金牌榜上。北京奥运会,中国创历史地拿下51枚金牌,首次登上金牌榜榜首。而根据以往的经验,东道主的主场优势,往往能促使其在奥运会上多揽得10枚以上的金牌。

  日本在1964年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上均获得了4枚金牌,但东京奥运会上这个数字上升到16枚;西班牙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收获13金,而之前他们只能收获一金;韩国在汉城奥运会上收获12金并跻身金牌榜四强,但此前一届奥运会他们只收获了6金;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喜获16金,而在此之前他们的金牌数从未达到过两位数。

  东道主效应最好的典型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苏联和美国分别在自己的家门口狂揽金牌80和83枚,比以往多了三四十枚之多。

  伦敦效应

  城市形象变得更加现代

  创造出数十万就业机会

  如今的奥运会已经不再是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那种政绩工程,相反,它能够重新定义它的主办城市,并且成为某种城市再生的催化剂。

  毫无疑问,伦敦奥运会帮助伦敦改变了城市形象,使之变成了一个更具现代化气息的城市。但更大的影响在于其对伦敦东区的改造,包括居民住宅条件的改善以及对于全英国相关贸易的影响。这并不是说,改变会立刻发生,但在奥运结束后的20年内会逐渐地 显现出来。

  俄罗斯之声称,奥运会为经济危机中的英国带来了不少的商业合同。以苏格兰的Glasgow's Barr建筑公司为例,他们建造了伦敦奥运会篮球馆,该建筑公司所承建的奥运项目就为GDP贡献了10亿英镑。

  与以往的奥运会一样,伦敦也将在奥运会期间迎来游客的大幅度增长,在奥运会之后,他们还会继续游览英国其他城市。不过对于英国的旅游业来说,真正的高潮是在奥运会结束后的一年,商务游客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

  就业机会同样会体现在GDP的增长上,据预计,伦敦奥运会会为英国创造354000个就业和培训机会。

  中小企业更是商机无限,一家公司因为制造奥运吉祥物的缘故,最近获得了宝马公司制造汽车玩具模型的全球大单,还有许多这样获得奥组委官方订单的企业顺利开发了海外市场。

  经济学家研究认为,一个国家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有利于提高民众的消费信心指数,英国在主办1996年欧锦赛期间,消费者平均的消费水平提高了165英镑。《每日电讯报》预测称,奥运会将为英国带来165亿英镑的收益。

  夺金期望

  成立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

  英国希望能获得27枚金牌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奥运代表团在7月9日成立,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先成立且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团队中有运动员542人,将参加所有的26个大项的比赛。此外,这个代表团还包括519名后勤支持人员与300名志愿者。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英国运动员的人数仅为305名,加上服务人员在内,一共不过527人,还没有现在的运动员人数多。据了解,此次英国代表团的人数是自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以来,英国奥运百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为了筹备这次奥运会和稍后的残奥会,英国已经投入了三亿英镑的资金和大量的人力,他们当然希望付出有所回报。在奥运奖牌方面,英国人希望能保住北京奥运奖牌榜第四位的成绩,取得至少十二个大项的奖牌。

  《卫报》报道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体育研究中心预测英国将获得27枚金牌和56枚奖牌。上届奥运会,英国获得了19枚金牌和47枚奖牌,主场优势将使得英国获得更多奖牌。

  报告称,在家乡父老的支持下,运动员可以发挥熟悉场地的优势,在一些打分的项目中,运动员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分数。

  英国代表团中,射箭选手艾莉森·威廉森、三项赛选手玛丽·金和障碍赛选手尼克·斯凯尔顿都是经验丰富的选手,他们今年是第6次参加奥运会。而一些曾获得过奥运金牌的选手,也希望在本次盛会中续写辉煌,例如有四块金牌在手的场地自行车手克里斯·霍伊、帆船三冠王本·安斯利和在北京奥运独获两金的游泳选手丽贝卡·阿德林顿。(钱业)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