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来临纷争暂停 伊朗承诺遇以色列不退赛

2012年07月25日 08: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奥运来临纷争暂停伊朗承诺遇以色列不退赛
    虽然否决了为“慕尼黑惨案”遇难者默哀的提议,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伦敦时间23日仍在奥运村“和平友谊墙”上签了自己的名字。(图片来源:新京报)

  当全球目光再次齐聚奥运圣火时,按照惯例“和平友谊墙”也再度向全世界发出呼唤和平的信息。日前,伊朗奥委会秘书长巴赫拉姆在伦敦奥运村的“和平友谊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伊朗代表团将在伦敦奥运会上与以色列选手展开公平竞争,不再退赛。当和平与友谊之光普照大地时,一切纷争都应停止,这也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

  【伦敦宣言】

  伊朗承诺 遇以色列不退赛

  奥运来临,但关于核问题的纷争仍然搞得伊朗和以色列两国代表团人心惶惶。以色列官员警告称,一支活跃在欧洲的伊朗恐怖组织可能会在伦敦奥运会期间袭击以色列运动员,并称伊朗圣城军雇佣了多名来自德国、瑞典等国的杀手。不过,伊朗奥委会秘书长巴赫拉姆则公开宣称:“我们将敞开心扉拥抱体育”,他表示,伊朗运动员将在奥运会上与以色列选手展开公平竞争。

  此番出征伦敦,伊朗派出54名选手。在之前的雅典与北京两届奥运会上,每当伊朗选手遭遇以色列选手时,他们往往都会选择退赛,这一度使得伊朗代表团饱受争议。这一次,巴赫拉姆声明称,伊朗代表团没有根据参赛对手国别而抵制比赛的打算,并在“和平友谊墙”上签字。“我们将遵循体育道德精神,认真对待每个对手。在体育和奥林匹克世界里,所有国家都必须以友谊的名义团结一致,团结对奥林匹克大家庭来说十分重要。”巴赫拉姆说。

  此前,以色列代表团和“慕尼黑惨案”遗孀提议应在开幕式上为40年前死于非命的运动员默哀一分钟,对此,巴赫拉姆表示伊朗尊重这一提议,“这是国际奥委会的事,我们尊重他们的每一个决定。”不过,国际奥委会已经驳回了这一提议。

  【北京时间】

  俄格枪手 赛后相拥获好评

  2008年8月8日,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当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却爆发了大规模的军事冲突。这对奥运休战传统是个不小的挑战,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最然两国军队兵戎相见,但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两国冲突爆发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连夜向本国奥运代表团发信,要其留在北京,俄罗斯代表团也及时向国际奥委会表态,他们会继续参赛。“这很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而且也体现了奥运会的价值观,国际奥委会认为这绝对是正确的决定。”国际奥委会新闻宣传部部长吉·戴维斯表示。

  正是因为这场战争,北京奥运会射击馆里的温情一幕永远被镌刻在奥运会历史上。

  女子10米气步枪的颁奖仪式上,收获季军的格鲁吉亚选手妮诺·萨卢克瓦泽与银牌得主俄罗斯名将帕杰琳娜拥抱在一起,互相亲吻脸颊,并向全场致意,这一画面传遍全球。曾在俄罗斯国家队并肩训练的经历让她们成为亲密的朋友,北京奥运会时虽各为其主,再加上两国交战,但她们的友谊并未受阻。妮诺·萨卢克瓦泽说:“能一起在体育比赛中同场竞技的运动员都是朋友,更何况我和帕杰琳娜曾经一起代表俄罗斯队出场过,我和她一直以来都是很好的朋友。”

  【以史为鉴】

  恐怖袭击 慕尼黑惨案惊天地

  现代奥运会历史上,因为国家间的纷争引发风波的例子很多。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为了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集体抵制。4年之后,苏联用同样的方式“回击”了西方阵营。彼时,苏联高调宣称为保障本国运动员的安全,拒绝派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参与抵制的国家还包括保加利亚、东德、越南、蒙古、老挝、捷克斯洛伐克、阿富汗、南也门和古巴等。

  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因“慕尼黑惨案”而被人铭记。8名巴勒斯坦激进组织“黑色九月”成员9月5日清晨闯入奥运村以色列选手的驻地,当场枪杀以色列摔跤教练莫什·温伯格与运动员约瑟夫·罗曼,并绑架9名代表团成员作为人质。最终,11名以色列选手被杀害,这起严重的政治恐怖事件导致奥运会中断34个小时。

  当然,纷争之后的友谊也会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正如韩国射箭名将金水宁所言,“在体育与奥运之下,政治应尽可能地弱化。”悉尼奥运会,朝韩两国代表团联合入场并使用朝鲜半岛旗帜,这成为朝韩关系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雅典奥运会,朝韩两国已不满足联合入场,甚至提出了要联合组队参加北京奥运会。遗憾的是,到北京奥运时朝韩关系再度恶化,两国代表团未能第3次携手入场。(胡莹)

【编辑:周兆军】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