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拿金牌前"利其器" 特殊比赛器械让运动员很抓狂

2012年07月26日 10:0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8日,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300多件奥运景观雕塑国际循环展在北京世纪坛广场隆重展出。该展已在20个城市进行了巡展,并广泛征求民众选票,力求评出大众认可的29个金银铜奖。图为雕塑作品“撑杆跳”。  

  奥运开赛在即,各国运动员陆续抵达伦敦。与多数人拎包即可入住奥运村不同,那些要借助器械或坐骑比赛的运动员则要面临各种“不测”。25日,伊朗队射击选手努尔·贾西姆自巴格达飞往迪拜的过程中,就因“飞机上禁止携带枪支”而颇费周折。看来,即使拿到奥运门票,去伦敦也并非一帆风顺。

    枪支 人枪分离,运钞车押送枪

  伊朗射击选手贾西姆带枪登机被阻,是因为在阿联酋,枪支不在当局授权允许登机的物品清单之列。即便贾西姆做出让步,表示自己的爱枪可以分批抵达,阿联酋当局依旧将枪支没收,只是在了解情况后,才为贾西姆开了绿灯,把枪通过飞机空运抵达了迪拜。

  贾西姆的遭遇在射击运动员中并非个例。奥运期间,保证安全是主办国的头等大事,大量枪支的入境无疑让人很头疼。

  2009年射击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36万发各类子弹在入境时,米粒大小的子弹要一粒粒地数,600多支枪的枪号要和审批单一一对照,运输时还要人枪分离。整个过程非常严苛。而北京奥运会上,比赛枪支甚至动用运钞车辆来押运。

  此外,射击选手们外出比赛为了带上爱枪,也需要办理繁琐的手续。2009年全运会期间,枪支运输需要公安部门发放的许可证。枪支运输过程中还要格外小心,因为一旦枪支受损,对运动员发挥会造成很大影响,毕竟运动员对自己熟悉的枪支是有一定手感的。

  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有近千支枪入境,英国政府用心良苦,“枪支将被收集好,由伦敦奥组委认证的运输工具进行安全妥善运输和安置,并被送抵(奥运射击比赛地)皇家炮兵营射击馆。”英国政府针对枪支护送的专门文件里写道。

    赛马 仅运马车造价就超百万

  作为另外一份特殊行李,马匹运输同样马虎不得。但凡有资格参加马术比赛的马匹,必然身价不菲。据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共有303匹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马匹,马匹们一般有四百万到五百万人民币的价格,上乘的可达几千万元人民币。对这样的大件“奢侈”行李,其运输成本与保护措施,要远远超过参赛运动员本身。

  运马要保证马匹运输时间尽可能短,时间长了马容易疲劳,恢复起来就慢。别人如果用飞机运,你用火车运,在马的体力上就先输别人一筹。

  运输过程中,马匹需要进食、休息,而过分的颠簸会导致身体不适,北京奥运会上,北京奥组委选择了专业马匹运输公司运输马匹,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和马丁航空公司作为马匹运输的主要航空公司,因为这两家航空公司都拥有多年的马匹运输经验、完备的运输工具、设备以及服务人员。

  为避免马匹在潮热的天气下暴露过长的时间,马匹下飞机后会被尽快装上带有空调的专用马匹运输车运往目的地。有的专业运马车造价可达百万余元。

  此外,每次运马时,还要安排马夫和兽医随行,在紧急时可为马匹诊治。

    撑杆跳杆 一不小心竟捅破天花板

  对撑杆跳运动员来说,撑杆是必须携带的“吃饭”工具,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带着自己4米多长的长杆参赛,要面临不少挑战。

  不管是参加什么样的比赛,主办方从来不会为撑杆跳运动员提供撑杆。这是因为每个运动员会根据自己的体重、身高及使用习惯,选择不同的长杆,所以他们都会自带撑杆。

  中国运动员在国内参赛的时候,一般会通过铁路运输撑杆先期送达比赛场地,而后自己再乘飞机或火车抵达。但如果要出国比赛,撑杆就只能跟随运动员搭乘飞机。

  由于撑杆属于超长行李,若是需要空运,通常都要事先与机场协商,并尽量要求机场方面对撑杆进行特殊照顾。千万不要小瞧了这根杆子,国内很多运动员用的撑杆都是从美国进口的,最贵的杆子一根就高达8000元。

  因为撑杆,不少运动员都出过丑。2009年,澳大利亚撑杆跳名将博格莱斯在悉尼机场为自己的撑杆办托运手续时,遭到机场拒绝,机场要求他只能随身携带。结果登机时,博格莱斯习惯性地将手中的撑杆竖了起来,一下把天花板捅了一个大窟窿。工作人员经过45分钟的努力,才把撑杆“解救”了出来。(刘伟 胡建明)

【编辑:张素】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