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首金故事:开门大吉怎奈开门大“急”

2012年07月26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月26日,中国射击选手朱启南在伦敦皇家炮团兵营射击场训练,备战即将开幕的奥运会。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网伦敦7月26日电 题:奥运首金故事:“开门大吉”怎奈开门大“急”

  中新网记者 王祖敏

  伦敦奥运将在一天后拉开帷幕,首枚金牌的争夺成为焦点。在等候射击赛场鸣枪之际,不妨盘点一下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历届奥运会的首金和中国军团的首金归宿。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赛会首金和中国代表团首金:许海峰,男子自选手枪慢射。

  1979年10月,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1980年,第22届奥运会在莫斯科举行,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西德在内的50多个国家联合抵制出席,这使得洛杉矶奥运会成为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参加的首届奥运会。

  1984年7月29日,是中国体育史乃至新中国建国史上举足轻重的日子。这一天,不仅是中国军团在洛杉矶开门大吉,更是新中国奥运史上的开门大吉——刚练习射击两年的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比赛中,以566环的成绩获得冠军,将本届赛会的首枚金牌收入中国代表团名下,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与此同时,王义夫获得该项目的铜牌。

  两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选手同时闯入三甲,让主办方也始料未及,因为他们只准备了一面中国国旗。颁奖现场紧急求助,组委会特派直升机空运中国国旗至赛场,使得这场首枚金牌的颁奖仪式在延迟了近一个小时后才举行。

  受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激励,中国军团愈战愈勇,在洛杉矶获得15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四,为中国军团的奥运之旅确立了一个较高的起点。

  1988年汉城奥运会——赛会首金:前苏联选手希洛娃,女子气步枪;中国首金:许艳梅,女子10米跳台跳水。

  有着在洛杉矶的出色表现,加上奥运会在邻国举办也算占了一半的天时地利,中国无论是国内民众还是抵达汉城的中国代表团,都对本届奥运会更上层楼充满信心。

  9月18日,是汉城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首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产生。虽然当时夺冠呼声最高的是保加利亚名将莱切娃,但中国选手张秋萍也有望一争。遗憾的是,在预赛中名列第一的张秋萍最终无缘奖牌,夺冠大热莱切娃也在资格赛中被淘汰,来自前苏联的希洛娃夺得了本届赛会的首枚金牌。

  但此时,无缘蝉联赛会首金并未让中国军团太过沮丧,因为这枚金牌尚未列入“预算”。当日中国队有多个有把握的夺金点:男子52公斤级举重,何灼强曾9破世界纪录,被认为是冠军的不二人选;男子手枪慢射,有许海峰和王义夫的双保险;女子10米跳台跳水,世界冠军许艳梅和陈晓丹联袂出击……

  但随着赛事的展开,中国军团几个夺金点纷纷“熄火”:上届金牌得主许海峰排名第27位,何灼强发挥失常,仅获铜牌。迟迟敲不开金牌之门,期待开门大吉的中国人真正变成了开门大“急”,将当日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跳水赛场。

  女子10米跳台跳水比赛进行得惊心动魄。在预赛中,17岁的江西姑娘许艳梅只排名第三,在决赛中也与美国名将米切尔难分高下,最后一轮比赛前,许艳梅仅以0.27分的微弱优势领先米切尔。最后一跳,许艳梅动作优美,表现完美,赢得了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汉城奥运会,中国军团仅仅收获5金,是前7届奥运会中唯一一次被排除在金牌榜的前10名之外。此次奥运之旅,也给中国体坛带来强震,“兵败汉城”、“强国之梦”等批评和反思的声音成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赛会首金:韩国小将吕甲顺,女子气步枪;中国首金:庄泳,女子100米自由泳。

  经历了汉城奥运的滑铁卢,中国军团在这个奥运周期里卧薪尝胆,4年后再度出征。

  7月26日,是奥运会正式开赛后的第一天,首枚金牌照例是出在女子气步枪赛场。在上届奥运会上铩羽的莱切娃卷土重来,但却重蹈覆辙。韩国18岁的中学生吕甲顺如异军突起,获得冠军,成为当届赛会的最大黑马。

  对于中国人来说,20年前的奥运记忆大多停留在巴塞罗那的泳池里。在第一个比赛日,并不被看好的上海选手庄泳在与美国名将辛普森的较量中,以微弱优势率先触壁获得金牌,这不仅是中国军团在当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的一个里程碑——中国人在游泳大项上奥运无金的历史被永远留在1992年7月26日之前。

  更让国人惊喜的是,庄泳夺金还只是中国游泳队“井喷”的一个前奏。随后,中国游泳五朵金花纷纷绽放,庄泳、钱红、杨文意、林莉、王晓红等获得4枚金牌、5枚银牌,将中国女子游泳送上巅峰。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6枚金牌,再次占据金牌榜第四名,重返第二集团榜首之位。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赛会首金:波兰选手马乌尔,女子气步枪;中国首金:孙福明,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

  1896年起源于希腊奥林匹亚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迎来百年诞辰,因此本届奥运会也受到了各国和地区的高度重视,奥林匹克大家庭也在亚特兰大实现了大团圆。

  “百年奥运”的首金争夺尤为引人注目,中国派出了许艳华和陈慕华参赛。但在资格赛中,两名中国选手均被淘汰,波兰选手马乌尔成为最后的幸运儿。

  当地时间7月20日下午,柔道赛场进行女子72公斤以上级决赛,首次参加奥运的中国小将孙福明力克夺冠热门、古巴“女巨人”罗德里格斯,以4场不失1分的战绩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赛会的首枚金牌。

  但对不少观众而言,射击老将王义夫赛场晕倒、与中国军团首金擦肩而过的画面更让人印象深刻。

  出征本届奥运会前,王义夫一直受伤病困扰,抵达亚特兰大时是被担架抬下飞机的,赛前一天还出现两次晕厥。次日王义夫带病上阵,在最后一枪前领先对手3.8环,最后只需要打出6.6环以上就能获得金牌。但此时赛场突然停电,王义夫凭着感觉打出最后一枪——6.5环,他以0.1环之差痛失金牌,随后晕倒赛场。

  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仍以16枚金牌数位居金牌榜第四,确立了其第二集团的领头羊位置。

  2000年悉尼奥运会——赛会首金:美国选手南希 约翰逊,女子气步枪;中国首金:陶璐娜,女子气手枪。

  中国第一次申奥失利,新千年的首届奥运会落户悉尼。

  在赛程的安排上,东道主煞费苦心,将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女子铁人三项比赛安排在最早进行,她们曾在1999年世锦赛包揽该项前五名。没想到的是,比赛晚开始1小时的女子气步枪赛场率先决出金牌,更让东道主难堪的是,这枚被他们“预定”的金牌,成了瑞士选手的囊中之物,澳大利亚人只落下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生命”的笑柄。

  女子气步枪赛场,承受着中国人的殷切希望——曾两平世界纪录、两次打出400环满环的河北小将赵颖慧,被认为是该枚金牌的最大热门。但事与愿违的是,巨大压力下赵颖慧发挥失常,未能进入决赛,天津小将高静获得铜牌。美国选手南希 约翰逊摘得该届赛会的首金。

  在本届奥运会首日(9月16日)的13场金牌大战中,中国队无一金进账。但有心栽花花不放,无心插柳柳成荫。在次日的射击女子气手枪赛场,首次参加奥运大赛的陶璐娜一鸣惊人,以690.4环的成绩为中国军团赢得当届赛会的首枚金牌。

  自此,中国代表团后发制人,最终获得28枚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三,首次跻身美、俄把持的第一集团。

  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会首金和中国首金:杜丽,女子气步枪。

  在雅典“奥运回家”的主题之中,中国军团也迎来了奥运会首枚金牌的回归。

  8月15日,在诞生本届奥运首金的女子气步枪赛场,上届奥运会遗憾出局的赵颖慧与首次参加奥运的小将杜丽联袂出征,此番外界均看好志在“复仇”的赵颖慧。

  但至赛场枪响,22岁的杜丽杀出重围,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赵颖慧名列第四。时隔20年之后,中国代表团第二次获得赛会首金,成为自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的6届奥运会上,唯一一个两次获得奥运首金的国家。

  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再上新台阶,以32枚金牌数取代俄罗斯占据金牌榜第二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也在百年之后形成了中美对抗的新格局。

  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会首金:捷克选手埃蒙斯 卡特琳娜,女子气步枪;中国首金:陈燮霞,女子48公斤级举重。

  向来注重开门大吉的中国人,却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再次感受了开门大“急”。在产生赛会第一枚金牌的女子气步枪项目上,中国队仍然派出了上届奥运选手杜丽和赵颖慧,尤其是杜丽,被寄予蝉联奥运首金的厚望。

  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在数十亿道目光注视下倍感“压力山大”的杜丽没能抗住,仅名列第五,赵颖慧更是无缘决赛,捷克名将卡特琳娜最终获得冠军,让东道主选手无缘赛会首金的“魔咒”继续生效。

  虽然不少人对卡特琳娜的名字有些陌生,但提起她的丈夫马修 埃蒙斯,相信很多体育迷都会会心一笑——这位美国枪手对中国人相当“友好”,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上两次打偏靶,“送”给中国射击队两枚金牌。

  赛场失意的埃蒙斯情场得意,在雅典奥运会后与曾安慰他的卡特琳娜结为夫妻。此番卡特琳娜从中国地盘上掠走一金,埃蒙斯家也算是“失之桑榆,收之东隅”。

  8月9日下午,中国军团终于迎来了迟到的首金。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陈燮霞以21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相信众人对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辉煌还记忆犹新——中国军团获得51枚金牌、100枚奖牌,首次登上了奥运金牌榜首位。(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