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举首现奥运零分 周俊三次试举失败引争议

2012年07月30日 10:36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2年7月29日,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周俊遗憾无成绩。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在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伦敦奥运会举重女子53公斤级B组的比赛中,年仅17岁的湖北小将周俊以95公斤开把,三次试举全部失败,没有成绩,直接退出金牌竞争,这在中国女子举重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赛后,这位17岁的姑娘在混合区眼含泪水,一言不发。众多争议也随之而来,其中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把只有一次成人大赛经验的孩子送上奥运赛场,而将两位极具实力的老将弃之不用……本报综合报道

  [比赛回放]

  昨晚的伦敦奥运女举53公斤级B组比赛,周俊把开把重量定在了抓举95公斤,挺举120公斤,这个重量远远领先于其他B组选手。从开把的重量不难看出,周俊希望自己能够创造奇迹,但比赛的过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周俊的第一次试举失败。虽然稍作调整,但她接下来的两次试举仍以失败告终,周俊就这样尴尬地结束了自己带着争议的首次奥运之旅。

  报名成绩只有150公斤,降入B组

  奥运举重比赛各级别18人,根据报名成绩将前十名划入A组,后8名划入B组。B组赛完后,A组再开赛。

  因为报名成绩只有150公斤、是所有参赛队员中最低的、比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报名的227公斤少了77公斤,周俊被降到B组比赛,这是中国女举奥运史上第一次参加B组决赛。

  在奥运会历史上,尚未出现B组第一名能胜过A组前三名的情况,因为A组的选手可以盯着B组第一名的成绩,任意调整战术。

  对此,中国女子举重队教练许敬法表示,周俊的报名成绩是刻意填得低一些,因为周俊是年轻队员缺乏大赛经验,国家队怕她过度紧张发挥失常,所以决定让她参加争夺不激烈的B组较量,举重项目主要还是要和自己比。

  12年来,中国女举奥运最差战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大家庭,正式成为奥运会上的比赛项目。国际举重联合会为了避免一国垄断所有的金牌,影响女子举重项目的推广,因此规定每个国家只能派出4名选手来参加奥运举重项目。当时中国队派出的四名女将都收获了金牌,分别是杨霞(女子53公斤级)、陈晓敏(女子63公斤级)、林伟宁(女子69公斤级)、丁美媛(女子+75公斤级)。

  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陈艳青(女子58公斤级)、刘春红(女子69公斤级)、唐功红(女子+75公斤级)三人夺金,李卓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尽管输给土耳其选手塔伊兰,但还是收获一块银牌。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举依然包揽四金。也就是说在过去三届奥运会中,中国女将收获11金1银,战绩极为出色。这次无成绩无缘奖牌,创造了中国女举的奥运最差战绩。

  “周俊经验太少想法太多”

  昨日周俊的比赛结束后,正在伦敦督战的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主任贾韬接受采访时表示:缺乏经验、想法太多是周俊失利的主要原因。

  贾韬说,首次奥运之旅以这种方式结束,周俊本人也非常遗憾,“但年轻人嘛,总会遇到失败和挫折。”贾韬说,周俊的表现有些出乎他的意料,他认为周俊并未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一方面,她的大赛经验太少。另一方面,她想法太多,太想拿金牌了,结果在压力之下发挥失常”。

  赛后,她只说了三句话

  “周俊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太过紧张?”……

  昨晚,B组比赛尚在进行时,赛后的混合区就聚集了各路记者,他们都是来向周俊求解的。

  但是,一脸通红、情绪低落的周俊让混合区的记者们失望了。她沉默不语、一言不发,低着头走出了混合区,留给焦急的记者们一个落寞的背影。

  据了解,周俊在结束比赛之后只说了三句话。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把都没有举起来。”

  周俊说:“放不开,基础动作没放开。”“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抓举开把重量为什么设在95公斤?”

  周俊说:“教练组的安排。”

  资料显示,周俊曾在2012年韩国的比赛中抓举起95公斤。平时训练,最好成绩是抓举102公斤、挺举130公斤。

  “是不是太过紧张?”

  周俊不再作答。

  她只参加过两次国际性比赛

  周俊的失利,或许早就有征兆。

  伦敦奥运会官方信息系统这样描述周俊:“周俊入选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阵容,令人吃惊。她缺少国际比赛经验,此前只参加过两次国际性比赛。”

  这两次国际性比赛,一次是2010年的青年亚锦赛,当时她获得冠军。另一次则是今年4月在韩国举行的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当时周俊以抓举95KG、挺举125KG、总成绩220KG分别获得抓、挺、总三项第三名。

  周俊是不是中国女子53公斤级实力最强或者很强的选手?答案是否定的。在4月的全国锦标赛上,举起230公斤的纪静才是这个级别的头号选手,她的成绩为230公斤,可以和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比拼一下。周俊没有参加奥运会选拔赛。

  在纪静无法参加奥运会后,周俊爆冷入选了奥运会名单。当时,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奥运会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周俊的入选的确违背了选拔办法。53公斤级选拔赛冠军是湖北的纪静,这个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练得比纪静好,她也是湖北的运动员,我们只能尊重湖北体育局的意见。周俊夺金没有把握,湖北体育局希望周俊凭年龄的优势拼一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