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血女孩斩获香港首枚奖牌 榜样黄金宝是其师兄

2012年08月05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贫血女孩斩获香港首枚奖牌榜样黄金宝是其师兄

  伦敦当地时间8月3日晚上,在自行车女子凯琳赛中,英国选手彭德尔顿夺得冠军。郭爽和李慧诗分获亚军和季军。中国香港代表团收获了本届首枚奖牌。土生土长的香港女孩李慧诗,在场地自行车凯琳赛里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从一个曾患有先天性贫血的女孩,最终登上由欧洲人垄断项目的领奖台,李慧诗的背后,浓缩了一个传奇故事。

  艰辛“我的生活只有自行车”

  2003年,最初是田径运动员的李慧诗,开始走上自行车运动之路。2004年,17岁的李慧诗做出一个决定性的决策:放弃学业,投入全职自行车的训练。开始投入全职训练的李慧诗遇到了第一个问题:疾病。根据她的教练组和队医团队的介绍,李慧诗是先天性贫血症患者。虽然这不影响她的训练比赛,但是在高强度的训练后,她特别容易疲劳,而且比其他人恢复需要更长时间。

  李慧诗最大的波折是2006年的4月1日愚人节。当时她正在备战,训练期间一条野狗突然窜出,受到惊吓的李慧诗躲避时不幸遭遇车祸,最后确诊是左手重度骨折。为了治疗疾病,李慧诗先后接受了三次手术,休养了整整一年。当年19岁的她经过一年后水平已经严重倒退。为了找回状态,她只能拖着有先天性贫血症的身体进行高强度训练。用她自己的话说:“一天练十几个小时,我的生活只有自行车。”

  榜样黄金宝是其师兄

  自行车赛事几乎是欧洲人垄断的赛场,里面的亚洲面孔很少,中国面孔更少。而在这项赛事当中,参加5届奥运的黄金宝已经成为了一面旗帜。

  伦敦奥运首日比赛中,中国香港选手黄金宝在男子公路自行车比赛中获得了37名,这是他在5届奥运会男子公路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和第一次参加奥运一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也是赛事中唯一的中国面孔。

  16年时间过去了,39岁的黄金宝在完成了近250公里的赛程后,推着自行车走下赛道,被岁月和风霜摧残得黝黑的脸孔很平静,说:“今天尽力了。”

  黄金宝之所以能被称为香港之光,不是因为他是唯一一个5届参加奥运的选手,也不是因为他是两届亚运会的金牌得主,而是他为香港人树立了一种精神榜样。

  在颇长的时期中,黄金宝是香港知名的“三无”运动员,“无车、无楼、无女友”。但他却从不抱怨,“其实我认为自己并没有因为单车(自行车)运动而失去什么,反而是感到赚了不少。”

  在他的坚持下,自行车已经成为香港政府资助的精英项目。从沈金康刚到香港自行车队时,无人、无钱,所有的器材仅是打气筒,到如今得到政府的资助,也吸引了大批后进年轻人选手参加。今年香港队的旗手李慧诗、参加女子公路自行车比赛的黄蕴瑶都是黄金宝的师妹,他们都是看着黄金宝的比赛长大的,奉阿宝为偶像。

  教练失去左腿仍上高原走大山

  作为黄金宝和李慧诗的教练,在香港自行车历史上,沈金康注定是个不可磨灭的名字。1973年,沈金康开始从事自行车运动,但1980年7月8日,一次训练中的车祸让他失去了左腿。

  飞来的横祸并没有让沈金康沉沦,1985年他受命出任中国队主教练。一年后,他的弟子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上首度打破韩国人对亚洲自行车的垄断,获得了首枚自行车亚运金牌。

  1994年,受国家体委公派,沈金康到香港自行车协会帮忙,抵达香港后,沈金康第一个感觉就是惊讶,“没有办公室,没有汽车,没有摩托车,没有队员,只有一个打气筒。”而且香港当时连专业队员都没有。为了招揽队员,沈金康把条件降到最低,“从15岁到30岁的香港公民,只要热爱自行车运动,能够全天训练,都可以成为自行车运动员。”然后,他只招到了一名队员——黄金宝。

  18年过去了,现在的香港队无论资金、后勤、设备和队员都大有改观,但不变的是沈金康作为自行车教练的艰辛和寂寞。平常训练的时候,为躲避繁忙交通,几乎都是躲在大山里的。运动员骑多远,教练员骑着摩托车就陪多远。山路颠簸,一天下来沈金康的义肢能把脚磨得起泡发炎。由于投资一个自行车训练场非常昂贵,大部分时间沈金康带着香港队的队员在内地训练,上高原、走大山。

  回顾香港体育曾经很山寨

  香港的体育传奇开始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名不见经传的帆板运动员李丽珊拿到香港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这个意外惊喜震动整个香港。直到现在,香港人还亲切地称呼李丽珊为“风之后”。

  在这枚宝贵的奥运金牌之前,香港社会以前并不重视竞技体育运动,运动员多是业余选手,一周训练2到3次。为了让李丽珊尽快出成绩,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香港体育学院聘请国际著名的帆板教练、荷兰人艾培理指导李丽珊长期在欧洲训练,使她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

  此后,香港运动员、教练都走上了专业化的道路。香港体育学院牵头组织的体育项目重点发展计划,即香港体育的“奥运战略”资助的项目包括羽毛球、体操、划艇、壁球、游泳、乒乓球、自行车等11个精英体育项目,基本涵盖了奥运会可以拿奖牌的所有项目。

  有了战绩、偶像级的运动员和政府的投入和支持,也吸纳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愿意投身专业训练,现在香港政府每年拨款超1亿港币,资助精英运动员的培养。(梁燕)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