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的"划时代"奥运之旅 90后扛起新生代大旗

2012年08月05日 13: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4日,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选手孙杨以14分31秒02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第24枚金牌。记者 廖攀 摄  

  中国国力的迅速提升、国际和奥运赛场战绩的捷报频传已经在深刻改变新一代运动员的心态与个性

  21岁的孙杨赢了。

  3分40秒14,他领先韩国选手朴泰恒一个身位触壁并打破奥运会纪录。这位男子400米自由泳新科冠军蹦到分道线上,面对奥运直播镜头振臂怒吼;随后,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中以1分44秒93与朴泰恒并列摘银,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玩命赶超,帮助中国队争得铜牌……一金一银一铜,孙杨在短短72小时内创造了中国男泳的奥运奇迹。

  这位年轻的“90后”正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作“高猛帅”,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堪与刘翔、李娜媲美——在中国人最不擅长的、长期被外国人垄断的奥运弱势项目中实现了“零的突破”。此前在奥运泳池里拿过奖牌的只有4年前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张琳;再往前推,就是上世纪50年代的穆祥雄,尽管他三破世界纪录,但与奥运缘铿一面;及至90年代,更具欧美“范儿”的蒋丞稷、曾启亮开始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但仅有蒋承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斩获第四;此后吴鹏、张琳接力,前者一度被誉为“中国的菲尔普斯”却始终被美国天才牢牢压制。张琳首次留洋,终于为中国男泳拿到一枚沉甸甸的银牌,而几代人的夺金梦想最终被身高臂长的孙杨实现了。这位1991年出生的“高猛帅”攥拳呐喊,吼出了几代人郁结心底的渴望与骄傲。

  “90后”的个性

  孙杨一度享有“流泪哥”的名头:小时候被父母送入杭州陈经纶体校,被深水池吓得哇哇大哭;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400米自由泳,等待颁奖的孙杨偷偷哭了,因为败给了张琳,还没能刷新3分47秒33的个人最好成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他以为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是自己的,不料以1秒之差败给了朴泰桓,他又哭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夺冠,他成功甩开朴泰恒,触壁时又是泪眼婆娑;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最后一棒战胜日本队,他再次掩面痛哭。他像个孩子,容易动情,但永不服输。

  从孙杨身上不难发现“90后”一代的独特个性:韩国媒体认为孙杨狂妄得“令人厌恶”,尤其是伦敦夺金、力压朴泰恒之后;但在中国“粉丝”心中,他的狂妄很“爷们儿”,体现了“90后”一代运动员舍我其谁的霸气。如本次夺冠前有媒体问他:“万一没夺金呢?”他说:“这问题是针对没有信心的人的,我很有信心,所以这个问题对我来说不存在。”媒体担心他是否有信心打败对手,尤其是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朴泰恒戏剧性申诉成功并晋级决赛后,孙杨言谈间一派大将之风:“我们水平相当,所以决定比赛结果的将是各自的状态。和他比赛,会鼓励我游得更快。”

  孙杨身上有股子不服输、不低头的劲儿,有信心超过你、打败你,再强的对手仿佛只是用来征服的,并非是吓倒自己的拦路虎,更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险谷。去年上海世锦赛,朴泰恒连续夺金牌,很多记者闲聊时都说韩国人的气场足,孙杨立即反驳:“这是我们的主场,他气场足什么足!”

  国际化经验的收获

  联想“80后”刘翔、李娜的场外表现,及至“90后”孙杨、刘子歌、陈若琳、叶诗文等一批优秀选手,不难发现,中国国力的迅速提升、国际和奥运赛场战绩的捷报频传已经深刻改变着新一代运动员的心态与个性,他们让重大比赛更具有鲜明的个人烙印和个体快感,比过去的老运动员更具“攻击性”,也更有“观赏性”,他们的国际化经验让体育精神得到了契合时代的诠释,让人窥见中国体育短短20年来取得的飞跃与进步。

  这种国际化经验除了通过频仍的赛事去获得,更通过大胆的“走出去”而积累。孙杨多次赴澳大利亚留洋训练;2008年奥运冠军刘子歌的教练金炜就曾在澳大利亚著名的MBL俱乐部执教,该俱乐部最有名的教头肯·伍德曾带出女子100米蛙泳奥运冠军琼斯以及女子200米蝶泳原世界纪录创造者施佩尔;金炜在澳大利亚“偷师”4年,回国创办“海舰游泳俱乐部”,刘子歌是他招收的第一批弟子,后来也前往肯·伍德手下受训。

  正如李娜的单飞,姚明、易建联的征战一样,“走出去”塑造了一批更加国际化的体育巨星;如今国外盛行的“俱乐部制”已逐步进入中国,成为举国体制下的有益补充,大批经历过留洋锻造的体育精英既为中国体育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也为“民办奥运冠军”积累了大量经验,尤其在奖金分配方式上更给举国体制带来深深触动,如李娜单飞,一切成本和收益都交由运动员个体负责,这深深刺激了运动员投入的激情,进而推动他们力争广泛的商业成功和全球化的声誉。

  新生代领军人物

  与网球、篮球等项目还不太一样,游泳尽管正在取得实质性突破,但要让中国的“飞鱼”们一举迈入“单飞”时代显然不现实;孙杨、刘子歌、叶诗文的成功仍是举国体制的成功,或者说是举国体制下机制创新的成功,如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张亚东就说过,“我们对留洋的考虑是,该俱乐部情况如何,他们擅长的是否是我们的弱项,是否有高手跟着我们一起训练,队员在那里训练能否有提高和收获等等,绝对不是把运动员送出去就行了。”这说明,游泳队适时的战略调整和战术运用都更有针对性。但回过头看,假如上世纪90年代就把运动员大胆“送出去”,或大胆效仿网管中心的单飞政策,中国男泳是否会更早一步拿到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无论如何,孙杨取得的辉煌战绩具有划时代意义。但要说他是中国体坛新的领军人物,眼下恐怕还言之过早,游泳毕竟与刘翔、李娜们注重个性发挥的单项不太一样,孙杨还肩负着全面振兴中国男泳的重任,他身后还需要一批尖子选手跟进。更重要的是,他本人也还需要稳定的、经得起考验的优异成绩证明自己。可以说,孙杨已经成为中国体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正与一批相差无几的同龄人共同带领中国体育披荆斩棘、昂首前进。(瞭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