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伯斯起跑领先右腿拉伤 眼睁睁看对手绝尘而去

2012年08月10日 13: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罗伯斯起跑领先右腿拉伤眼睁睁看对手绝尘而去
罗伯斯拉伤大腿退出比赛,眼睁睁看着对手绝尘而去

  伦敦奥运会的男子110米栏赛场,似乎注定充满悲情。继刘翔预赛受伤退出后,2008年北京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戴龙-罗伯斯也伤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举行的110米栏决赛中,罗伯斯在起跑领先的情况下,中途右腿拉伤,未能完成比赛,只能眼睁睁看着美国好手梅里特以12秒92夺冠。

  特派记者 黄启元

  噩运

  左腿好了右腿伤了

  其实在决赛开始前,外界就普遍更加看好梅里特能够击败罗伯斯,美国人最近的状态明显好过古巴名将。不过决赛一开枪,占据优势的还是卫冕冠军。不过到第四个栏,更加年轻的梅里特已经超了上来。罗伯斯拼命加速,可是跨过第六个栏的时候,他的右腿突然拉伤,无法继续坚持比赛,在第七个栏前停了下来。

  赛后,罗伯斯一脸落寞地坐在地上,痛苦地捂着受伤的右腿,看着梅里特在终点处肆意庆祝。这一刻,他的命运跟刘翔走到了一起,又一次,伤病在奥运会上击败了110米栏的卫冕冠军。

  “多年来的训练给了我经验,我本来准备得也很充分。我的出发也不错,但是我在想改变速度攻栏的时候,却感到了大腿后侧的一阵疼痛。现在我不能给你很多细节,只是单纯的疼。”与刘翔一样,罗伯斯参加比赛是挑战自我,想要战胜伤病,能够成为史上第三位蝉联该项目冠军的选手,成为传奇,但很不幸,110米栏的伤病魔咒,拦住了他。

  等候了多时,戴着深色眼镜的罗伯斯出现在了混合采访区。罗伯斯说之前因为有伤所以今年整个赛季的成绩都不是很好,但没想到左腿的旧伤控制住了却在伦敦奥运会的决赛上出现右大腿的新伤。

  魔咒

  110米栏116年仅2人卫冕

  用同病相怜来形容罗伯斯和刘翔,再恰当不过。2004年雅典刘翔夺冠,2008年因伤退赛;2008年北京罗伯斯夺冠,2012年因伤未能完赛。他俩都是年少成名,奥运冠军加身,却在随后几年里遭遇了伤病折磨,难以重现巅峰。又都坚持站到奥运舞台上,以悲情方式结局。

  伤病永远是伟大运动员们无法避开的噩梦,太多人毁于这个天敌。而110米栏又是尤其容易受伤的项目,刘翔和罗伯斯,最终都没能幸运躲过伤病。刘翔自2008年后,一直未能痊愈,罗伯斯也一样。2009年列文室内赛罗伯斯左大腿拉伤痛苦万分,整个室内赛季报废。2010年罗伯斯总算康复了半年,2010年世界杯再次受伤。2012年,罗伯斯很少参加比赛。据专家介绍,短跑跨栏选手如果大腿后群肌肉拉伤,基本无法根治,动辄就会复发。四年来,罗伯斯110米栏没跑进13秒,60米栏两年没进入7秒50,这样的数据与他短跨巨星身份是不相符的。

  两代奥运会霸主,都曾刷新过世界纪录,却都在奥运会舞台上临阵受伤。这其实并不全是巧合,在奥运会110米栏这个项目中一直有着这么一个魔咒:奥运110米栏116年仅2人卫冕。除了美国人卡尔霍恩和金多姆之外,在奥运会历史上无人卫冕110米栏。近几届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奥运冠军中运气稍好的只有古巴的加西亚表现尚可,在2000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2004年再次杀入决赛,尽管风头被刘翔抢了,但他还是登上了领奖台。

  究其根本原因,还是110米栏对于运动员的膝和踝冲击力大,容易造成大腿、小腿和踝关节几处受伤。一旦形成老伤之后,只要仍从事这项运动,老伤复发就不可避免。奥运会的赛制是运动员要跑三枪,对于伤病缠身的老将来说,想要卫冕,不仅看实力,还要看自身的肌肉承受能力。这有点运气成分了。

  夺冠

  梅里特:没和刘翔比很遗憾

  枪声响起,罗伯斯冲出去了,梅里特冲出去了,理查德森也冲出去了!罗伯斯起跑处于领先,他暂时在前三个栏,压住了梅里特。不过状态更出色、能力更强的梅里特从第四个栏开始,就逐渐超越了罗伯斯,处于领跑位置。他一马当先以12秒92率先撞线。

  “不能和刘翔一起比赛我们都很遗憾,”夺冠之后,梅里特在媒体面前似乎显得有些失望,“他是个不可思议的选手,却在伦敦预赛就出局,他一定心都碎了,”而对于自己的冠军,梅里特认为自己良好的身体状态占了先机,“很感激,这是唯一一年我没有任何伤病。”

  至于是否这两位对手的出局也为最后夺冠扫清了障碍,梅里特回应道,“我们不会去祈祷对手摔倒或者受伤,因为你不能控制别人,你能掌控的只有自己,我做的也只是专注于自身。很高兴获得这枚金牌,这也填补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阿兰-约翰逊夺冠之后美国人再也未能染指此项目金牌的历史。”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