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奥运拍品五花八门 篮球馆大搬家买主是巴西

2012年08月17日 15: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还记得男子4×100米比赛中,博尔特想带走的接力棒吗,博尔特想留作纪念,但裁判阻止了博尔特,因为伦敦奥组委要留着自己卖。

  伦敦奥组委秉承节俭办奥运的原则,在奥运闭幕式结束仅仅两天之后,其官方奥运物品拍卖网站即宣告上线,各国奥运会开幕式国旗、比赛用过的器材、限量版明星签名奥运火炬,甚至连比赛时打印出的成绩单都被拍卖。

  开卖

  拍品五花八门

  火炬最贵

  英国《卫报》近日称,伦敦奥组委把奥运会撕成碎片出售了。

  因为登录伦敦奥组委的官方拍卖网站,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注册,全球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竞拍的公平环境中拍得自己喜爱的奥运会藏品。

  据英国Channle 4电视台报道,奥运会的拍卖原本只向商业用途开放,但由于拍卖品在普通民众中很受欢迎,现在拍卖向所有人开放。

  “这些拍卖品实在是太受欢迎了,加上‘奥运’两个字就好像有了魔力一样。”有传言称博尔特的被子也在拍卖物品当中,不过被证明只是谣传,这让粉丝们非常失望。

  美国体育网站Bleacher Report称,这个拍卖网站会让体育迷破产的。虽然伦敦奥运会已经闭幕,但伦敦奥运会的气息仍然浓厚,人们参与拍卖的热情高昂,不少物品刚一上线便被抬到一个令人咂舌的价格。

  伦敦奥组委正在出售的物品种类有1735种,最受欢迎的依然是奥运火炬。由英国自行车冠军威金斯签名的火炬售价高达13000英镑。

  以往各届奥运会的火炬更是无价之宝,来自1948年伦敦奥运会、1960年罗马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等多届奥运会的火炬真品都包含其中。1948年伦敦奥运会火炬以14000英镑的起拍价位居第一,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火炬的售价为7000英镑。

  当然,在拍品中怎么能少得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据BBC报道,王皓和张继科的奥运乒乓球男单决赛的比赛用球目前的价格已经被抬到了142英镑。

  另外据CNN报道称,梦十和西班牙男篮决赛的比赛用球拍卖价高达5000英镑。

  80人团队监管 都是真的

  如果不是因为伦敦奥组委节俭办奥运,很多东西都是租来的,这场拍卖的规模会更大一些。

  伦敦奥组委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所有的电脑都是从一家公司租来的,我们最大限度地租赁、借用相关物品。”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这个官方拍卖网站有一个80人的团队在运作,负责执行的温格哈创新体育用品公司总监乔恩表示,为了保证所有被拍卖的物品都是真实的,没有以假乱真,从比赛场地将物品放进密封袋到运送至一个安全的仓库进行保存,全程都有专人监管。

  他表示,这些物品都具有防伪和防篡改功能。

  BBC称,伦敦并不是唯一一届通过拍卖的方式回收投入成本的奥运会,在温哥华冬奥运之后,组委会通过开设官方的拍卖网站,筹集到约6000万英镑。整个拍卖会预计会持续到10月份。

  开搬

  篮球馆大搬家 买家巴西

  NBC称,巴西无疑是伦敦最大的买家。

  伦敦奥运会所使用的篮球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临时性体育建筑。这座35米高、110米长的临时篮球馆使用了1000吨钢材构件,外表由可循环使用的PVC薄膜覆盖。今年9月,这座完全符合奥运标准的篮球馆就要在伦敦逐渐消失。但这些钢材构件的历史使命不会就此结束,它们将被运往巴西。

  伦敦市长鲍里斯要将更多的伦敦奥运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都兜售给里约:“我们有许多临时比赛场馆拆掉以后可以卖给里约。我们还有好几个巨大的五环雕塑。”他保证,“价格绝对公道。”

  里约奥运会的赛事场馆方面,除去56%的场馆是曾为泛美运动会服务过的现有设施,需要新建的永久性场馆占32%,另有12%的临时场馆。

  CNN称,巴西政府公布了144亿美元的预算后,质疑声不绝于耳。批评家指出,眼下144亿美元的预算根本无法承办赛事,最终的开销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对于经济仍在发展中,且预算有限的里约来说,学习伦敦的精打细算显得更为必要。

  除去巴西里约,格拉斯哥也是伦敦奥运的潜在买家,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将在2014年举办英联邦运动会,格拉斯哥正在和伦敦洽谈临时场馆的购买事宜,也有可能这些临时场馆会“搬运”去苏格兰那边重新再用。

  开支

  办奥运花了140亿

  回收成本

  其他部分拍卖商品

  ▲Bleacher Report:伦敦奥运大拍卖会让体育迷破产

  ▲CNN:有5000美元你就能用伦敦奥运男篮比赛用球扣篮了

  NBC称,伦敦奥组委正在努力抵消其不菲的花费,据悉,伦敦奥运会的花费总共达到了140亿美元,而其预算只有30亿。

  伦敦奥运会投入巨大,而目前反馈的信息是,英国人根本没赚到钱,英国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表示,伦敦奥运会只为英国经济提供了“一个小时的积极贡献”。“英国得到了一些旅游收入,但英国民众的出行受到了阻碍。于是,收支相抵,英国没有从中获得任何收益。”

  这直接体现在了英国的旅游产业中。从旅游行业看,奥运会期间来到英国和伦敦的游客远没有想象中的多。英国旅游局执行主席玛丽·兰斯对媒体表示,预计奥运会结束后,赴英国旅游的人数“还会再减少30%”。

  由于预算严重超支,收入不足,伦敦奥组委不得不通过这种可持续的方式来回收成本。(钱业)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