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终于学会在落后时打球 老公下岗两人都轻松

2012年08月20日 15:2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李娜又开始赢球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一姐”李娜在WTA巡回赛超五赛事辛辛那提西南财团公开赛半决赛中,以7:5、3:6、6:1击败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晋级决赛。这是李娜继上周罗杰斯杯后连续闯入超五赛事决赛,也是李娜单赛季第三次闯进超五赛事决赛,成为了WTA第一人。

  伦敦奥运会的一轮游还让人记忆犹新,而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换了新教练的李娜突然在美网系列赛中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高峰。巨大的落差感不由得让人疑惑,是奥运会对于李娜来说“魅力”不足?还是新教练会“魔法”?

  细细品来,或许能稍见端倪。

  心态成熟1 终于学会接受落后

  “我几乎不能发球了,”大威在赛后表示比赛中一直都被背伤所扰。不过尽管如此,并没有人觉得李娜的胜利来自于对手的背伤,因为李娜从奥运会结束开始,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另一个高峰。

  李娜在奥运会后的第一个WTA巡回赛,也就是上周举行的罗杰斯杯赛上就表现出了惊人的转变,已经大半年没有击败过世界前十的她先后淘汰了埃拉尼和A-拉德万斯卡两位世界前十,半决赛决胜盘又在1:5落后的情况下连赢六局逆转击败了萨法洛娃,继五月中旬的罗马红土赛后时隔三个月再度打进了巡回赛的决赛。

  本周李娜的出色表现还在延续,虽然首轮在科斯蒂亚身上小遇波折,但她的前两场比赛都是意义重大的复仇之战,这两场胜利让她有力的宣示了自己的TOP10地位;之后中国一姐以更强势的方式再次击败了A-拉德万斯卡,半决赛击败大威,李娜的这几场胜利可谓一步一个脚印,无论是面对富有冲击力的小将,还是以稳健著称的世界前三好手,她都可以见招拆招战而胜之。

  “我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我的击球总能落在场内。”

  面对记者,李娜的解释有点“无厘头”,不过很多专业人士都认为,奥运之后的这一切变化都源自于李娜对于网球有了新的认识。李娜自己也这么说,“我现在终于明白,网球并不是一个你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可以赢球的项目,因为你不可能知道对手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有时你会领先,有时你会落后,可是不管怎样,你都要保持同样的心态去打每一球。”而以前,李娜明白的也许只是如何在领先的时候打得对手到处跑。

  姜山下岗2 老公老婆都轻松

  “我和卡洛斯合作得不赖。要知道昨天我们才第一次真正会面。不过在奥运会和罗杰斯杯赛的时候,他在我每场比赛后,都和我发邮件、信息。他说我不是要指导你,不是要教你什么,是要你能在球场上再证明自己一些。”这样的方式让李娜格外受用,相对于丈夫姜山,李娜开着玩笑说,“我喜欢这样积极的交流方式,有时候我丈夫让我感觉冷酷。”

  李娜说得不错,卡洛斯的到来确实让李娜轻松了很多,这不仅是场边的一两句“Relax(放松)”,而是让李娜在面对姜山该叫老公还是教练的时候如释重负。“卡洛斯来了以后,我和姜山反而都感觉轻松一些,现在就完全各司其职嘛。我觉得这样可能对我们还是更好一些,因为毕竟真的,要在丈夫和教练这两个角色之间找到适合的平衡点并不容易。”

  随着卡洛斯的到来,李娜身边的团队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老公姜山第二次从教练的岗位撤下来,变身成为身兼双职的“后勤部长”与“陪练”,完全退居三线。

  “我想现在的安排是最合适的,现在卡洛斯专注于给我指导,丈夫就帮我换换柄皮,调一下饮料,送送球拍,差不多了。”李娜大笑着说。

  物质诱惑3 巨额奖金加积分

  过去的两个赛季,李娜在美网的系列赛中表现均缺乏亮点,以至于出征美网也给了低排位选手可趁之机,最终导致两度首轮出局的惨剧。不过对于今年的李娜来说这一切恰恰成为了机遇,不需要保积分的李娜如果在这一美网系列赛中取得好成绩的话,不仅可以收获巨额的比赛奖金,更能获得大把的积分提高排名,在美网中成为高排位种子。单从这一方面看,伦敦奥运会的“魅力”确实不如这两周的美网热身赛来的“刺激”。

  巨额奖金和积分的诱惑让李娜冲劲十足。凭借着这两周的出色表现,李娜拿下了1200分,不仅已经重返世界前十的行列,在冠军排名积分上更以3712排名第八,领先于排名第九的斯托瑟超过600分,不仅在美网的种子排名上更为靠前,也为赛季末争夺年终总决赛席位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而在美网系列赛排名榜上,两进超五赛决赛的李娜已经锁定了前三的位置,这也意味着李娜在今年的美网赛上除了能获得固定的比赛奖金外,还将获得一定百分比的额外奖金。

  (黄启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