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卫泽:伦敦之后 让奥运圣火在南京激励三代人

2012年08月20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8月20日电(记者 申冉)伦敦奥运之火刚刚熄灭,而伦敦奥运会上“激励一代人”的宣言也感动着全世界崇尚热爱运动精神的人们。今天下午,作为2014年第二届奥林匹克青年奥运会的举办地——中国南京市的市委书记杨卫泽接受媒体访问,就两年后将在该市再次燃起的奥运圣火回答社会各界和网民关注的话题。他表示,受到伦敦奥运会的启发,南京青奥会将发挥其“青少年盛会”的基因,发出“激励三代人”的目标。

  激励三代人 让三代人“共同”点燃青奥会圣火

  从伦敦奥运会提出的鼓舞人心的“激励一代人”的口号,南京青奥会组委会引申出了更符合青少年的“激励三代人”这一口号,一经传出,就受到很多网民的关注和评论,甚至有网民建议“让三代人一起来点燃青奥会圣火”。对此,杨卫泽表示这个创意非常新颖有趣。

  杨卫泽认为,南京青奥会的主体是15到18岁的青年人,都是未成年人,作为上代人的父母必然是在关注着他们,影响着他们。同时,此次青奥会将教育,体育文化教育放在突出位置,除了竞技体育以外,更主要的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以此推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使广大的青少年更加了解体育,更加了解体育的本源,更加了解奥林匹克精神,这对他来讲是终身受益的,他的理解会影响他的下一代。

  “所以南京青奥会要激励三代人并不是一个空话。我们希望通过参与一个令人惊喜和令人难忘的青奥会,让人们留下希望,留下一个难忘的记忆,并把这些美好的东西延伸和扩展到他们的下一代,也就是激励三代人,这是南京青奥会的核心价值所在,是除了竞技体育以外的文化教育本源。所以我们的‘三代人一起点燃圣火’,并非实体的圣火,而是让奥运精神在世代之间的星火传递。”

  伦敦之后 更多活力和文化的南京青奥会

  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文化氛围在奥运会期间,成为中国民众和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借鉴于此,杨卫泽表示,南京青奥会将发挥其“青少年盛会”的基因,成为一届更多活力和文化的世界青少年大联欢。

  “青少年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会更加突出,因为他们都是15到18岁,更具活力。我们注意到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银牌的获得者和铜牌获得者,他们都曾在新加坡的第一届青奥会同台竞技,所以我们相信全世界都会把最优秀的运动员送到赛场上来进行比赛。”杨卫泽介绍,“此外,青奥会的体育竞赛项目富于创新,如三人篮球、混合团体和跨国团体赛等,在增强参赛运动员团结协作理念的同时,也更加充分地展示青春动感与活力。”

  此外,文化将成为南京青奥会浓墨重彩的一笔,“与其说是一个体育运动会,还不如说是一个文化交流的行动。我们将围绕“奥林匹克主义”“技能发展”“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责任”“表达”这五大主题,以“用活力表达卓越,用欢乐分享友谊,用赞赏感受尊重”为理念,着力彰显奥运精神、中国文化和南京元素。”

  杨卫泽透露,“开闭幕式将具有浓厚的南京元素,同时运动会期间的文化教育活动也都会体现南京的文化要素。南京有很多文化旅游景点,包括郑和、云锦、明城墙、汤山猿人等,这些都能够充分体现南京的元素。网民建议的民国特色菜加上秦淮小吃走入开闭幕式,也将推介给策划团队进行考量。”

  学习伦敦 借奥运让城市“华丽转身”

  “借助奥运契机,伦敦对其城市的东区进行了集中整治改造,原来我们也去过伦敦东区,主要是码头和工厂,是比较脏乱的地方。经过改造后,不仅改善了东区居住环境,也因为大量城市设施使用,使得东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杨卫泽在采访中特别强调了此次前往伦敦参观奥运会筹备和运行情况的感触和启发,“伦敦办奥运与建城市有机融合是个成功的实践。办奥运是短暂的,但是奥运会对办赛城市以及城市市民当前和未来带来好处,带来机会。”

  对于目前南京对整个城市进行的大规模城市环境整治和重量级的公共交通建设,杨卫泽介绍,南京确实正在进行包括了主城区62个重点片区、近700万平方米危旧房和城中村的改造等城市环境改造工程;此外,在2014年,还要建成超过200公里的地铁,希望有更多的人在运动会期间通过地铁这种快速而且舒适的交通方式出行;以及奥运组委会要求的奥运期间专用道,保证运动员和教练员和相关的人员能够按时的到达体育场馆,不影响整个比赛。

  “青奥会举办期间,全世界各地的人来到南京,成千上万的人群对城市运行保障和城市的安全是一个更高的要求,同时我们也要按照国际组织的要求,无论是对环境、安全、交通保障都有很高的要求,这必然使得我们要对城市有一个提升的过程,使得我们城市的运行和保障安全环境都能够为青奥会的举办创造良好的条件。”

  “我们的目标就是到2014年这些现象会消失,把工地变成工程,变成一个老百姓和城市得到实惠的运行保障的一个基础设施。”杨卫泽强调,“我们办青奥会就是要使得南京现在不折腾以后永远不折腾,促进城市的发展,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所谓折腾就是从短期利益出发,从眼前利益出发,从局部利益出发所以折腾,反反复复,我们如果着眼于长远和未来,着眼于城市的可持续,着眼于城市人民的福祉,我们就不会折腾。”(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