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换帅效果立竿见影 夺冠或因奥运"早退"获利

2012年08月21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19日,2012辛辛那提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李娜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以2-1逆转科贝尔捧杯。图为赛后李娜(右)与科贝尔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褪去伦敦奥运会的大红战袍,换上习惯的蓝色球服,李娜有如神助。从7月28日的伦敦奥运会“一轮游”,到8月20日的WTA辛辛那提公开赛夺冠,李娜再一次搅乱了人们的惯常思维。“决赛前夜,我一直在想今年的3场决赛,为什么没有拿到一项冠军。”李娜赛后说,夺冠的“灵感”源自几个方面,“我真的对这项冠军充满渴望,今天午饭时看到了刚刚加冕的罗杰(费德勒)与奖杯合影,我真的想像他一样(夺冠)。”感性的李娜,面对媒体给出了上面的答案。李娜在作答时用了一个词“hungry”(饥饿感),应该如何解读?是对奥运过早出局的追悔,对高额奖金、积分的迫切需求,还是新教练给了她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力量……

  伦敦奥运会“早退”的利与弊

  7月30日,距离伦敦奥运会网球赛结束还有一周,WTA巡回赛华盛顿公开赛已经迫不及待地开战。虽然没有大牌球星,但这就是职业巡回赛的游戏规则——不会为奥运会全面“让路”。

  8月7日,也就是伦敦奥运会网球赛收拍后的第2天,李娜站在了顶级巡回赛罗杰斯杯赛的赛场上,忘却奥运噩梦般的“一轮游”,李娜一路杀到决赛,最终苦战3盘不敌捷克天才科维托娃,屈居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李娜本赛季第3次打进决赛,但她始终无缘冠军奖杯,之前两次分别不敌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按道理说,几场球输得都不算冤枉,毕竟对手世界排名更高,实力更强,赢球反倒是“爆冷”。

  客观上来讲,奥运会单、双打比赛分别止步第一和第二轮,让李娜获得了充分的调养、休息时间,也让她的体能储备更加充分。而一些大牌球星如奥运会女单冠亚军小威和莎拉波娃,则因为“后奥运综合征”而高挂免战牌,这也让辛辛那提公开赛充满了变数。

  显然,李娜的准备工作更胜一筹,面对同样在奥运会前两轮早早出局的A·拉德万斯卡和大威,娜姐均完胜晋级,体能之好无人匹敌。

  换帅如换刀 海宁昔日恩师的“见面礼”

  从伦敦奥运会溃败,到职业巡回赛神奇夺冠,在短短20天内,李娜的突然蜕变,显然很难仅用客观因素加以完整解读。与阿根廷籍新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合作不满一周,居然就打破了14个月的冠军荒,李娜再次展现出其神奇的一面。

  在卡洛斯的履历表上,最醒目的就是他曾一手挖掘、培养的七届大满贯冠军海宁,特别是在比利时铁人职业生涯后期,他积累了很多激发老将潜能的经验,而这些刚好是李娜最需要的。

  “我们(在辛辛那提赛)第2轮后第一次见面,我们目前来说沟通很不错。”李娜表示,虽然一早就宣布了合作意向,但两人真正开始合练,还是上周的事情,但就是这短短的几天内,“化学反应”悄然发生。

  “卡洛斯告诉我,不要让对手看出自己内心的变化。”李娜表示,卡洛斯果然老谋深算,和娜姐之前的教练莫藤森一样是位心理调节的高手。

  辛辛那提公开赛的女单决赛,李娜首盘以1比6落败,第2盘又以1比3落后。此时卡洛斯进场告诉弟子:“你尽量把球打得深一点,球速慢一点,要稳住,一分一分打就会成功。”

  和老公兼教练姜山进场指点不同,李娜听完卡洛斯面授机宜,面色不再凝重,轻松上阵,结果在剩下的比赛中打出了一波9比0的高潮,一举以6比3和6比1逆转夺冠。

  值得一提的是,卡洛斯给娜姐上的第一课居然就是纠正她发球后的站位问题,这看似“小儿科”,实际上是非常有效的“手术”。另外,卡洛斯在女子网坛混迹多年,有着较深的人脉资源,对北美的气候、场地、比赛用球甚至对手的特点、身体状态等信息皆了如指掌,李娜赢的更像是一场“心理战”。显然,卡洛斯的这些优势都是姜山所不具备的,这种实用的战术和强大的心理支撑,让李娜受益匪浅。

  赛后,李娜更是直接呼应卡洛斯,感谢新教练首次合作就给她带来了冠军,这是一段全新的开始。

  赢职业赛比赢奥运冠军“划算”?

  李娜夺冠,球迷们情绪高涨,但也有部分球迷提出质疑——奥运会上一轮游,怎么回到WTA巡回赛上就气势如虹,连续拿下亚军和冠军呢?难道娜姐在伦敦奥运会是“出工不出力”?

  当然,上述的判断显然只是球迷的“主观臆断”,但从实际效果上来说,李娜在职业赛上打得好,收益确实会更大。

  两周内在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公开赛上收获一冠一亚,李娜狂赚了1520个积分,在新一周的世界排名榜上继续占据第9名的位置,而且仅仅比排名第8的沃兹尼亚奇少了35分。而在冠军积分排行榜上,李娜以3992分超越埃拉尼,排名第7,同时领先排名第9的斯托瑟900多分,这几乎帮助她提前锁定了今年年终总决赛的8强入场券。

  当然,高积分也意味着高奖金,李娜凭借职业生涯首个超5赛事(辛辛那提公开赛)冠军,坐拥3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万元)奖金。这已经远远超过奥运冠军的平均奖金了。

  而连续两站顶级赛一冠一亚的惊艳表现,也让李娜在美网系列赛积分榜上暂列第一位,如果她以系列赛冠军的身份出战美网,并能一举杀进8强,就有可能收获一笔百万美元级的额外巨奖。

  诱惑无处不在,但娜姐须淡泊前行。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