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记者长春被围事件引发争议 足协已介入调查

2012年08月22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广州足球记者18日在长春被围攻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20日晚,一份长春亚泰俱乐部的《公开声明》在网上热传,当事记者次日在网络上给出回应,并公布了现场拍摄的电视画面,再次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公开声明》来源于亚泰俱乐部某高管给长春媒体发送的稿件,官方性存疑;而对于长春主场阻挠媒体入场、客队主教练工作受到干扰等问题,中国足协已经介入调查。

  核心网事:亚泰俱乐部发声明 记者公布视频回应

  20日晚,一份长春亚泰俱乐部关于8月18日记者被围攻事件的《公开声明》开始在网络上热传。公开声明中说,“广州记者挑起事端,歪曲报道”,“动手推搡女志愿者”……

  《公开声明》一上网,就引起了网友的大量转发和评论。不少网友据此对记者的行为表示愤慨,网友CS1032说:“人家志愿者的工作就是检票验证,没有证件还这样去欺负一个小女孩,肯定是不对的。”

  而当事记者马上在当日凌晨发布了回应。回应中称:“《声明》非但没有就事情真相进行详细调查,对被围攻的广州记者进行道歉,反而对事实进行歪曲,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回应列举了亚泰俱乐部声明中四点失实之处,并公布了广东电视台在现场拍摄的电视画面佐证。

  “声明中所提两人出示证件,5人拒绝出示证件,但视频中几乎每人都在脖子上挂着证件。视频1分19秒,2分02秒,2分23秒显示全部6名记者胸前挂着记者证。”

  “广东台拍摄视频中,清晰显示记者席满座,同时那些人胸前没有挂着记者证。记者席被不是记者的人占据,声明中绝口不提。视频35秒——40秒。”

  “声明中说,‘赛区工作人员主动安排该7人前往1号VIP看台观看比赛,但遭到对方拒绝。’根据广东台视频,记者是主动前往赛场办公室找长春经开球场工作人员,要求他们给安排座位。”

  《回应》称,在场记者从来没有对志愿者进行推搡,长春亚泰俱乐部的《声明》严重违背事实。

  “我们可以原谅那位因某种原因刁难记者的志愿者,但我们不能原谅那些对记者进行暴力威胁和人身攻击的不明身份人士,更不能原谅亚泰俱乐部这份充斥着大量与事实不符的声明,亚泰俱乐部必须收回这份声明,并且就此对记者道歉,同时希望亚泰俱乐部能加强球场管理,使得今后前往长春经开球场采访的其他客队记者不再受到如此不公正的待遇,”《回应》称。

  另外,《回应》还要求公布现场的监控录像:“我们强烈要求公布长春经开体育场1号门和主席台入口的监控录像,我们也想看看,我们到底是怎样“辱骂和推搡”志愿者的。我们更想让大家看到,我们前后是如何三番五次被刁难,我们是怎样被人追打的。”

  记者调查:《公开声明》来源于俱乐部某高管邮件 稿件署名“长春记者”

  记者了解到,20日晚,不少长春当地媒体都收到了长春亚泰俱乐部某高管发来的邮件。而《公开声明》的内容恰恰来自于该邮件中的稿件。

  记者在一封某媒体收到的亚泰某高管用实名邮箱发来的邮件中看到,该邮件正文中写着“请帮忙发稿”等内容,附件则包含三篇稿件, 分别为:《推打辱骂女大学生志愿者,广州个别不良记者行为令人羞愧》、《广州记者挑起事端、歪曲报道的事实经过》和《长春女大学生志愿者强烈要求广州不良媒体记者公开道歉》,文章并没有俱乐部的官方落款,署名是“长春记者 良知”。

  稿件《广州记者挑起事端、歪曲报道的事实经过》在开头说:“现就2012年8月18日个别广州随队记者赴长春赛区采访捏造事实挑起事端,长春媒体记者经过事实调查,事实经过如下:”署名为“长春记者 良知”。

  该邮件的截图被网友在微博上曝光,引发了新一轮的热议。长春亚泰贴吧的一位网友称:“这三篇稿件描述了事件的整个经过,记者就是不带证件、不从媒体通道走,非要上看台,还辱骂志愿者,记者应该道歉。”

  但也有网友质疑,“先不说这稿件的内容如何,这个署名就怪异得很,如果是俱乐部自己官方发的声明,那为什么没有正式的落款和签章,这究竟是个人行为,还是俱乐部的官方表态?而如果是记者的调查,为什么又通过俱乐部的高管向媒体发邮件,而且不署真名,真是匪夷所思,这更像这位高管的个人公关行为。”

  据了解,21日,并无长春当地报纸刊载邮件中的稿件,而长春亚泰俱乐部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也并未发出任何关于此事的声明。这些稿件是否为亚泰俱乐部官方行为,声明中的内容又是谁撰写,都不得而知。 记者21日中午曾致电长春亚泰俱乐部了解情况,俱乐部相关负责人拒绝对这一组稿件的真实性和作者做出具体回应,而是称:“在舆论造成了社会影响后,我们正在积极商量对策,目前不想发表任何看法。”

  最新进展:中国足协已介入调查

  在记者的回应和广东电视台拍摄的画面被放上网络后,很快引发了网友的转发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很多网友表示,视频无可辩驳,长春赛区应该认错反省。

  “视频显示了文字记者席确实被占,记者才去找到工作人员交涉,而且人家几个人都带了证件,”一位网友这样评论。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希望长春赛区能公布当日的全部完整监控视频:“这个视频说明不了所有问题,建议亚泰公布当时记者经过各处的所有监控视频,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了。”

  一位足球界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从现有的视频可以确定,长春赛区目前至少存在两处违规:一是挂有“文字记者席”标牌后的看台已经全部被占满,而其中看不到持证人员。二是在比赛开始后,竟还有不明身份的无证人员,来到客队替补席附近,向正在场边工作的广州恒大主教练里皮索要签名。

  记者在这份视频中看到,标有文字记者席的看台确实已经人满为患,甚至还有人站在通道和楼梯。在视频的后半段,有两名身着红色亚泰队服的不明身份人员试图接近正在场边指挥的广州恒大主教练里皮索要签名,但被里皮身边的翻译拒绝。

  广州恒大俱乐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主教练正常工作遭到骚扰等问题,已经着手向中国足协反映。

  而据最新消息,21日中午,中国足协的调查人员已经分别致电长春市足协和当事记者,调查18日发生在长春赛区记者采访受阻事件。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长春市足协,相关负责人确认,已经接到了中国足协的调查电话,对于视频中所指记者席被占和不明身份人员进入内场干扰客队主教练工作,长春市足协称“目前不想发表任何看法”。(记者王浩明 王昊飞)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