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冠军吸金力大幅下降 孙杨身价不及刘翔当年

2012年08月27日 14:06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奥运英雄们正在访问香港,孙杨亮出好歌喉,和古巨基对唱一首《情歌王》,你可还记得,8年前的这个时候,刘翔曾在访港时和古巨基对唱过一首《好想好想》?赛场沉浮,人情冷暖,伦敦奥运会后谁的身价飚得最高?谁的期望值跌得最惨?你的心中可有答案?

  “吸金”能力大幅度下降

  最近,有两张榜单夺人眼球。一张是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这份报告访问了全国612位品牌总监,对中国50位伦敦奥运冠军的代言身价进行了评估。另一张是北京奥林匹克促进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王奇根据他在奥运会之后接到的各种体育营销咨询、邮件、电话、微博私信,提炼出来的“奥运冠军价值排行榜”。

  在“奥运冠军价值排行榜”中,男一号是孙杨,男二号是林丹,男三号是张继科,男四号是为击剑获得历史突破、高大帅气的雷声,“萌主”冯喆是男五号。女一号是叶诗文,女二号是徐莉佳,帆船是个高端项目,她的形象又健康、有活力,女三号是焦刘洋,她的形象也很好。女四号是何姿,女五号是首金得主易思玲。同样的金牌运动员,含金量却大不相同,主要由3个因素决定,一是运动员所从事项目的国际化程度,二是运动员的外貌和性格,三是幕后的商业团队运作。

  《2012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显示,中国受众对伦敦奥运会的关注度和期望值都有所下降,不及北京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冠军团队广告代言总额接近4亿元,参照广告代言费与媒体广告投放1比7的比例计算,中国冠军们所产生的广告投放约为30亿元,低于北京奥运周期接近65亿元的广告总投放,甚至比不上雅典奥运周期40亿元的广告总投放。也许,经历了4年前的极致狂欢,我们对奥运会真的有些审美疲劳。

  孙杨身价不及刘翔当年

  中国品牌研究院估算,中国50位伦敦奥运会冠军未来几年能获得的广告代言数量约为110个,较之北京奥运会冠军接近300个广告代言逊色很多。单个企业对奥运明星代言人的心理预期价位,林丹约为600万元,孙杨为300万到500万元,冯喆、陈定、雷声、张继科等人为200万到300万元,易思玲、叶诗文、何姿等人为150万到200万元,邹凯、张雁全等其他人为50万到150万元。

  孙杨、叶诗文、林丹成为600多位品牌总监最希望签约的奥运冠军代言人,分别获得了36、25、17票的支持。其余奥运冠军的支持票数均低于10,有15人的支持票数为零。

  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2007年发布的《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当时排在第一位的刘翔商业价值为4.61亿元。如果加上北京奥运周期和伦敦奥运周期,刘翔在雅典奥运会获得金牌,带来的商业价值已经超过10亿元。

  中国品牌研究院预测,孙杨在伦敦获得金牌,商业价值的开发即使可以延伸到巴西奥运周期,但高度难以超越刘翔。初步估算,未来孙杨的金牌价值为4亿元左右,还不到刘翔的一半。无论是项目影响力还是个人魅力,刘翔在中国体坛都是独一无二的。

  》奥运明星升值榜

  1 孙杨

  2011年身价300万元,奥运后可能超过1000万元。

  广告代言品牌:伊利、可口可乐、361°

  记者评点:美国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预测,孙杨2013年的广告收入可能突破2000万美元(约合1.14亿元人民币)。这有点夸张了,孙杨毕竟不是李娜,项目的全球影响力不同,孙杨在游泳领域取得的成绩和李娜在网球界所取得的没有可比性。

  奥运会后,曾传出孙杨参加活动要价100万元的消息,孙杨的父母辟谣说没这回事。孙杨具备优质偶像的各种元素,也吸引了大批粉丝,虽然他在媒体圈的口碑并不像他在粉丝眼中那么好,但这并不会妨碍他受到广告商的青睐。继续保持运动成绩,孙杨还可以红上很多年。

  2 林丹

  2011年身价1460万元,奥运后身价可能达到2000万到3000万元。

  广告代言品牌:吉列、绿箭、红牛、雪铁龙、李宁

  记者评点:最近在各大书店,林丹自传《直到世界的尽头》和李娜自传《独自上场》正在热卖。关于孙杨和林丹奥运会后谁的身价更高这个问题,业界有争议。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不满21岁的孙杨来日方长,而将满29岁的林丹已经在考虑退役了,林丹现在的身价是多年积累的结果,他成绩杰出、充满个人魅力,虽然他说有可能会参加里约奥运会,但4年太远实在难说。

  3 叶诗文

  2011年身价近乎为零,奥运后预计超过千万。

  广告代言品牌:暂无

  记者评点:默默无闻的小叶子,在伦敦奥运会上一炮而红,因为受到欧美媒体的尖锐指责,更为这位邻家小妹赢得了许多同情分。这位低调的姑娘,令记者想起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唯一的金牌得主刘子歌,刘子歌在夺金后几乎没有从商业开发中得到什么利益,希望小叶子能够避免重蹈刘子歌的覆辙,当然,更希望商业活动不会影响她的训练和淡定。

  4 何姿

  2011年身价约200万元,奥运后预计为1000万元。

  广告代言品牌:可口可乐、青岛啤酒

  记者评点:伏明霞和郭晶晶,跳水队出过这两位吸金“一姐”,这两位美女的人生轨迹也十分相似,退役后都嫁入豪门,到香港生活。何姿是跳水队的新生代美女,当她赢得奥运金牌后,就有许多网友猜测,她会不会是下一个伏明霞或者郭晶晶呢?

  5 张继科

  2011年身价约200万元,奥运后预计为1000万元。

  广告代言品牌:李宁、可口可乐、燕京啤酒

  记者评点:张继科的商业价值,在接连赢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之后就已经爆发了,奥运夺冠更是添了一把柴。俊朗的外形为“藏獒”积蓄了一大批忠实拥趸。一年多就集齐了大满贯,年轻的张继科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找到新动力。

  》奥运明星贬值榜

  1 刘翔

  2011年身价2200万元,奥运会后约为1500万元。

  广告代言品牌:耐克、伊利、宝马、可口可乐等17家

  记者评点:刘翔悲情作别伦敦奥运,令他的赞助商不得已也打起了悲情牌。北京奥运会后,曾有赞助商迅速抛弃因伤退赛的刘翔,但这影响到了这家赞助商的口碑,伦敦奥运会后,赞助商们都摆出了不离不弃的姿态,然而,刘翔身价大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 李娜

  2011年身价近亿元,奥运会后不确定。

  广告代言品牌:奔驰、劳力士等13家

  记者评点:将李娜排入贬值榜,记者并不赞同,李娜所从事的网球是全球化的商业项目,并不像游泳、田径等主要依靠奥运闪光。今天美网就将揭幕,如果李娜能表现出色,那么就能扭转2012上半年的颓势,赞助商们也将喜笑开颜。

  3 何雯娜

  2011年身价500万元,奥运后约为100万元以下。

  广告代言品牌:佳洁士、恒安、李宁

  记者评点:何雯娜是北京奥运会后收益最多的女将之一,金牌在手的她,依靠靓丽的外形以及与陈一冰的恋情成为关注焦点,但在伦敦奥运会上她没能卫冕,这意味着她的身价只能下跌。

  4 李永波

  2011年身价300万元,奥运后约为100万元以下。

  广告代言品牌:李宁、雪津啤酒

  记者评点:教练也能获得那么多代言,可谓中国体坛的一大怪现状,说明羽毛球队的商业推广与其他运动队截然不同。在奥运会上拿到5块“免死金牌”,使得于洋/王晓理因消极比赛而被逐出奥运的事情不了了之,然而,这件事再加上历史上的假球事件,极大地损害了羽毛球队和总教练李永波的声誉。(张楠)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