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哲林技术扎实心气十足 已成亚洲篮坛潜力新星

2012年08月28日 10:1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用跳级生来形容周琦再恰当不过。1996年6月出生的周琦是本届国青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而去年还在打U16的国际邀请赛的他,于今年直接“跳级”参加U18的对抗,显然还有些不适宜。

  去年于土耳其举行的U16邀请赛中,周琦在半决赛砍下41分28个篮板15个盖帽,在决赛中得到30分17个篮板8个盖帽帮助中国队夺冠,几乎是一战成名。而如今直接参加U18的比赛,虽然被寄予厚望,但其出场时间和表现机会并不多。首场比赛周琦就伤了手指,出场17分钟得到7分6篮板3盖帽。复赛三场比赛,周琦只分别出战11分钟、9分钟和17分钟,得到0分、2分和7分。而在决赛中,周琦也只得到了15分钟的上场时间4投1中得到4分4个篮板。

  特点:身高出众力量欠缺

  “虽然他有出众的身高,但偏瘦的体型让他无法登上成年篮球的舞台。现在他最缺的就是力量训练,否则太容易受伤了。”国青队助理教练张云松表示,周琦发挥不佳,过于瘦弱和还未发育完全的身体是主要原因。

  虽然拥有2.17米的出众身高,但95公斤的体重让周琦在场上显得略显消瘦。虽然在同级别的U16和U17比赛中呼风唤雨,但“跳级”到了“准成年人”的球场上,周琦对抗差的弱点便暴露出来。而也因为其上场时间偏少,众人期待的“麒麟组合”并没有太多的出现在球场上,整个系列赛,二人联手的时间大概还不到20分钟。“我们就是想搭配看一下,如果好的话就是一个利器。不单单亚青赛,明年可能也要搭配打世青赛。也没有很刻意去组合,就是比赛中利用一点时间,打一下试试看”助理教练张成表示到。

  未来:还不能打CBA

  虽然还暂时不适应高级别的对抗,但正如王哲林从国家集训队归来后便大幅度进步那样,本次U18国青队之旅,无疑是周琦篮球人生的宝贵财富。而他的未来,也需要一步一步慢慢走。

  因为目前只有16岁,周琦还不具备征战CBA的资格,而同时尚未发育成熟的身体和力量也让其不具备征战职业联赛的基础。接下来,王哲林即将参加CBA联赛,而周琦的职业球手之路还需要一些时日才会开始。卫冕成功后,周琦将回到沈阳继续训练,而对于接下来目标,周琦表示在最大的任务是明年全运会的U18组的比赛。

  表现:荣获得分王

  虽然数据是静态的,但有时它却胜过所有的言语表达和文字渲染。

  1994年10月出生的王哲林身高2.14米,本届U18男篮亚青赛,王哲林9场比赛有7场得分上双,其中3场得分超过30分,6场摘得两双。整个系列赛,王哲林场均出战21.4分钟就以场均22.3分的表现荣获得分王,还以场均68.1%的命中率和10.3个篮板的成绩入选最佳阵容。而在最为重要的决赛中,王哲林不仅17投14中贡献了30分13个篮板,还在比赛最后41秒钟连得7分帮助中国队逆转成功。而最为惊艳的表现当属比赛最后39秒时扳平比分的关键3分,不仅表现出了全面的得分能力,也展现出关键时刻的大心脏和勇于承担责任的球场气质。

  特点:技术扎实心气十足

  高于同龄人的身高并不是王哲林的全部,粗壮的下肢和扎实的脚步动作成为其不断进步的基石,而年轻人该有的朝气和心气,更是让其不断成长。

  凭借无限潜力,还未达到CBA出战年龄的王哲林就已入选国家奥运集训队,虽然最终在最后时刻落选,但集训队的锻炼他显然更加成熟。在与韩国队的两场比赛中,皆在关键时刻担当重任便是最好的证明。两年前,王哲林也参加了在也门进行的第21届U18亚青赛,当时他是队内的第二号得分手,场均贡献14.3分8.6篮板。而两年后,王哲林不仅将个人数据大幅度提高,还当之无愧地成为球队第一核心,稳定的进步速度,让人们对他寄予无限的希望。

  同时,属于年轻人的朝气和心气更是保证王哲林成长的气质要素。决赛前面对韩国“要赢中国1分”的宣战,以“那就场上见面试试”冷静回应;训练时对教练表示“你说怎么练我就怎么练”的勤奋主动,在各种要素上,王哲林皆已成为亚洲篮坛的潜力新星。

  未来:王的时代即将来临

  下赛季,王哲林便将代表福建队征战CBA,虽然是首次进入“成人篮球的世界”,但随着时间的推进,王的时代即将来临。

  虽然没能入选伦敦奥运会,但在篮协狠抓青年篮球和男篮进入更新换代的大背景下,王哲林必将成为被寄予厚望和重点培养的对象。而在福建队,王哲林不仅可以得到充足的上场时间,也能受到更多战术照顾以及培养,这都有益于培养王哲林自信、球技和能力的提高。姚明在看过王哲林的录像后都不禁感叹,“18岁的王哲林,有很多地方都比18岁时的我强”,虽然我们不能说其一定能在未来达到姚明的高度,但属于他的时代,却已不可阻挡地到来了。

  高尚 绝杀功臣,还需成长

  【比赛还剩17秒,双方打成91平,高尚在比赛还剩4秒时持球突破后撤步跳投命中,帮助国青队以93:91逆转绝杀韩国夺冠。全场比赛得到28分2次助攻,这个来自广东宏远二队的得分小狂人也将翻开职业生涯新的一页。】

  表现:末节10分+激情绝杀

  虽然王哲林是全队的核心并且投中了扳平比分的关键三分,但主导逆转且完成绝杀的,却是1994年8月出生,身高1.98米的高尚。

  末节落后10分,国青队进行了简练却实用的战术部署:高尚持球突破,王哲林争抢前场篮板。而18岁高尚也毫不怯场,末节一人得到10分,帮助球队完成逆转。而最为惊心动魄的,无疑是最后4秒钟那记后撤步跳投绝杀。全场比赛其得到28分9篮板,两项统计皆为本次赛事的个人最高。

  本届比赛,高尚场均16.6分4.3篮板3.3助攻入帐,与两年前的U16亚青赛中7.4分3.7篮板0.1助攻的数据比起来全面提升。

  特点:得分能力出众

  虽然1.98米的身高在篮球运动员中只能算普通,但出色的得分能力和得分欲望让高尚脱颖而出。

  在今年3月的2012国际青年男篮四国赛深圳站比赛中,代表U18国青队出战的高尚曾得到44分的高分帮助中国队取胜,而7月份进行的2012耐克全球挑战赛对阵美国东部联队的比赛中,高尚也曾上演过出战35分钟得到35分的得分表演。本届赛事,高尚依然担任球队主要攻击手,出战8场比赛有场比赛得到20以上,场均16.6分的得分也位列总得分榜第八位。而也正是因为其得分能力和自信,让其早在2008年就被媒体称之为广东队的“小王仕鹏”。

  未来:进入宏远一队

  此前高尚一直在广东宏远二队打球,而凭借在本届U18亚青赛上的惊艳表现,高尚也将在下赛季进入一个更高的对抗层次:CBA。

  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对于这位潜力新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个孩子上一队肯定有他需要面对的更大的问题。首先就是他的防守,成年队的比赛和青年队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这个需要他自己去体会,去转变思想。”同时,刘宏疆表示角色转换也将是高尚面临的挑战,毕竟宏远队拥有朱芳雨、王仕鹏、周鹏、陈江华等国手,其升入一队后,角色将不是其在国青队中的主力得分手,“变成一个团队作战的球队里的一份子,这种转变是非常关键的。”(包靖)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