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新教练上任丈夫轻松不少 很高兴能和他合作

2012年08月29日 13:43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之前感觉压力很大,现在要学着去接受,学着豁达的面对一切,也可以说是死猪不怕开水烫!”3年来首次在美网赢得胜利,李娜如释重负,和新教练罗德里格斯合作不过10天,李娜最大的变化不是打破了冠军荒,而是笑容变多了。昨天凌晨的美网首轮,虽然比赛因雨暂停了两个半小时,但李娜没有受到影响,以6比2、6比3轻取2009年美网青少年组冠军沃特森。第2轮,李娜将对阵澳洲女将德拉奎尔。

  谈压力

  “网球是一个孤单的项目”

  过去两年,李娜都在美网首轮爆冷出局,事不过三,李娜终于在今年美网打破魔咒!李娜笑着说:“我真的很高兴,这是我近几年首次在这里获胜,看了赛程以后我对自己说,你得好好打。必须要赢下首场比赛,要不然现在就和去年一样该打包去机场回家了。”

  2000年,李娜参加美网资格赛,止步第2轮,那是她的大满贯处子秀,不过,在四大满贯中,她更偏爱澳网。要说今年美网和以前有什么不同,李娜懂得该如何处理压力了,“美网在美国举行,在网球赛事的影响力应该是最大的。今年我来到美网感觉有些不同,来看训练的球迷不少,我今天去17号球场沿途被越来越多的球迷认知。这次来美网我更享受在场上打球的感觉,以前总是觉得自己应该做得更好,现在知道自己怎么才能做得更好。”

  在李娜近期热卖的自传《独自上场》中,她讲述了一件往事的内幕,那是北京奥运会上,李娜对球迷吼出“shut up(闭嘴)”。书中写道:“看台上的某个观众一直在指挥我‘上网!削球!左右拉!’‘上网!扣死她!’坏脾气淋漓尽致地爆发了出来,我冲着观众席大喊了一声‘shut up!’这句‘闭嘴’在我来说,是‘你这样做不对,你干扰了我’的意思。赛后我既愤怒,又不停被内疚折磨,我欠那些热情的观众一声‘对不起’。”

  自传里,李娜还写到去年中网开赛前上吐下泻,身体状况极度糟糕,首轮出局后,她坦言希望比赛尽快结束,赶快回更衣室让不断翻腾的胃安静一会,这也让她受到强烈质疑。昨天被问及当时为什么不解释,李娜说:“就算我解释也会被认为是在作秀,认为我在找理由。网球就是一个孤单的项目,在场上是,在场下同样也是,大多数人不会去追究原因,只会看最后的结果。”于是,我们在大多数时候,看到的是一个像刺猬一样全副武装的李娜。

  谈换帅

  “爱人是爱人教练是教练”

  海宁前恩师罗德里格斯上岗,姜山卸任,立竿见影帮李娜赢得辛辛那提冠军,并获得美网三年首胜。

  李娜笑言:“新教练来了以后,我和丈夫都感觉轻松不少,爱人是爱人,教练是教练,你必须将两者分开!之所以换教练,不是因为我丈夫做得不好,我认为他一直做得很好,但是有时候的情况对我们两人来说都难以应对,对我来说很难找到丈夫和教练之间的平衡。”

  10天前首次见面,罗德里格斯就对李娜说:“网球不是你打得好就能赢的运动,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对手是什么情况,所以无论你领先还是落后,你必须一直努力、一直战斗。”李娜这10天的笑容多了,“现在我正在像他说的那样去做,在场上努力保持冷静。”

  和不温不火的昔日教练莫滕森相比,罗格里格斯更充满正能量,李娜说:“我很高兴能和他合作,我觉得跟他在一起工作很舒服,因为他不会给我太多的压力。他总是很积极,用积极的身体语言来表达他的意图。无论领先还是落后,我都能感觉到团队的支持,体能教练照顾好我的身体,让我的身体没有大的伤病,姜山的分工也更加明确,团队成员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谈到新教练带来的变化,李娜说:“可能有一些变化,也可能没有变化,其实我觉得我击球的方式还是那样,前两年在美网没有好的效果,总是出界或者下网,今年的回球都过了球网打到场内,然后我就得分了!”

  》链接

  郑洁也不排斥外教

  郑洁、张宇和李娜、姜山一样,开的也是夫妻店。只不过,李娜时不时会炒姜山鱿鱼,换个外教来调整状态,但郑洁却一直坚持让老公张宇执教。

  昨天,郑洁在美网首轮如愿晋级,当时比分战至4比6、6比2,对手拉扎诺因为胯部伤势退赛。赛后,郑洁也谈到了请外教的问题:“我不排斥外教,也不是一定要张宇教我,如果外教能给我帮助,我也愿意去接受。执教水平高,同时又能脾气相投的教练真的很难找,我们在这个圈子待了很长时间,知道哪些教练真的有水平,哪些教练就是会忽悠。在请教练方面我们可能更挑剔一些,就要看有没有合适的机缘。”

  已经嫁入豪门、生完孩子的好姐妹晏紫宣布将在今年中网复出,29岁的郑洁还没有退役的计划。伦敦奥运会女双第3轮出局后,郑洁哭得泪眼婆娑:“一想到这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会,输球后心情肯定不好。”当时张宇对她说:“谁说是最后一届?如果你想打,什么情况都可以再发生。”(张楠)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