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奥开幕式上演励志大剧 霍金现身伦敦碗成焦点

2012年08月30日 16:3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今天清晨7时05分,伦敦残奥会的开幕式上,成功演出一幕励志大戏。“我是故我在”,宣告本届残奥会正式开幕。

  励志 霍金指引米兰达

  开幕式充满了创意。斯蒂芬·霍金在第一幕《米兰达》开始时,便出现在“伦敦碗”。他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这位轮椅上的科学“巨人”,已70岁了。现场一片寂静,一个旋转的巨大星球悬在霍金的头顶,“伦敦碗”宛若繁星点点的夜空。霍金坐在轮椅上冥想,他的电子合成声音回荡在全场:“宇宙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时间有没有尽头?”……人们屏息聆听。

  突然,一个“火球”在舞台中间从天而降,现场焰火模拟出宇宙大爆炸的情景,全场观众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宇宙大爆炸!焰火腾空,流光溢彩。通过大屏幕的配合,人们飞向太空。然后,人们又被带回到现实的伦敦,大屏幕上的宇宙流星变成伦敦上空的雨,雨伞成为体育场的中心焦点。

  米兰达的眼睛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眼睛,遥望体育场夜空。霍金鼓励米兰达用好奇的眼光去探索宇宙,此时米兰达看见了牛顿的苹果,看见了一个巨大的旋转着的书本。苹果和书籍由轮椅载入场地,形成一个跳动球体,代表著名的希格斯玻色子。

  励志 残奥回家

  伦敦残奥会开幕式第二幕和第三幕,仪式成为主题。志愿者打开他们伞上的灯光迎接英国女王,这是英国君主历史上第一次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幕式。英国海陆空三军的9名士兵高举英国国旗入场,430人组成的合唱团齐声演唱英国国歌。合唱团成员中最年长的斯蒂芬斯今年77岁,他曾在现场观看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英国国旗升起,由12名听觉障碍者组成的合唱团用手语书写歌词,内容同时显示在赛场大屏幕上。

  随后运动员进场,代表团引导牌是一把透明的雨伞。接着,英国8名轮椅篮球队员高举残奥会会旗进场。英国女王宣布残奥会开幕,背后的屏幕出现残奥会发源地曼德维尔的影像,这次残奥会吉祥物就叫曼德维尔。

  塞巴斯蒂安·科致辞,欢迎残奥会回到它的起源地——英国。1948年伦敦举办奥运会时,距离伦敦35英里之外,路德维格·古特曼医生为帮助在“二战”中受伤的退役士兵康复,也组织了一届伤残士兵运动会,这一创举正是残奥会的起源。

  励志 不懈探索

  第五幕是勇敢新世界,米兰达回到巨大图书馆的舞台中央,一边学习一边接受教导。突然,一声爆炸和一阵烟雾,场地中央巨伞的一半被掀起,成为一盏照明灯,灯光下映托出一本打开着的、写着联合国大会1948年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巨书,体育场大屏幕播放英国各地人们读书的场景。女高音歌唱家托马斯开始演唱英国巴洛克时期著名作曲家亨德尔的名曲《永恒的神圣之光》,体育场上空开始出现了一个人造太阳。6个残疾人运动员向着场中央的半球飞过去,他们代表了在本届残奥会上不同的竞技项目。米兰达背诵起莎士比亚戏剧《暴风雨》中的经典台词:“人类竟是如此美妙!”

  第六幕,巨伞变成一艘船,米兰达登船开始她的探索之旅。当她离岸时,电子书翻过一页,以波浪的形式将小船推向大海。航行的过程中,她分别碰上了一头巨鲸、一群海鸥组成的书和一个太阳系仪,她迎接着思想风暴,变成一只鸟儿自由飞翔。

  第七幕着力表现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过程和他总结的三大运动定律,即惯性定律、加速度定律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定律。

  米兰达降落到迷宫里,找到一个苹果,使劲咬了一口,全场62000名观众也同时咬了一口手中的苹果,体育场内产生出巨大的共鸣,引出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一个巨大的金苹果从天而降。3名残疾人表演者操作的牛顿摇篮出现,这又是牛顿摆,是由5个质量相同的球体固定组成,球的撞击与飞行证明动量守恒和能量传递。

  第八幕是强子对撞,第九幕是传承力量,米兰达的启蒙之旅临近结束。现场响起了英国幽默风格朋克摇滚歌手伊安·杜利专门为残疾人撰写的主题名曲《踯躅与孤独的告白》,领唱者为英国歌手约翰·凯利。

  励志 世界上没有普通人

  第十幕《启蒙》,这也是整个开幕式的名称。霍金在现场献上给残奥会的寄语:“我们各有不同,世界上没有所谓普通人,只是我们的精神追求是一致的。重要的是,我们有能力去创造。这种创造是形式各异的,可以是身体锻炼,也可以是理论物理学。不管生活有多么艰难,总有一些事情是你可以做、而且可以成功做到的。”

  现场五彩斑斓的焰火腾空。残疾人运动员乔·汤森手持火炬站在伦敦奥林匹克标志建筑轨道塔的顶上,然后通过高空溜索滑向伦敦碗内的演出场地。汤森将火炬传递给英国盲人五人制足球运动员克拉克,克拉克将火炬传给了最后一名火炬手——在1960年首届罗马残奥会上为英国夺得历史上首枚残奥会金牌的女子射箭运动员玛格丽特·毛翰。

  主火炬依然是伦敦奥运会主火炬造型,玛格丽特缓缓地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一个铜花瓣,圣火的火苗在其余200多个铜花瓣间蔓延,最终全部铜花瓣都点燃,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炬。

  励志 我是故我在

  第十一幕是《我是故我在》,主题歌就是《I AM WHAT I AM》(我是故我在)。这与第十幕相互映衬,一朵朵蒲公英飘过观众座位席上的电子屏。音乐声起,3250名演员在场地中央逐渐汇聚成三片扇叶,即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会徽标志。

  “我是故我在,独属于我的存在。到我的世界来,无论贬与褒。这就是我的世界,在这里,我有我的骄傲。”英国乐坛素有“灵魂乐未来”之称的非裔女歌手贝弗莉·奈特的歌声响起。

  这首名为《我是故我在》的歌曲出自于一部名为《鸟笼》的音乐剧,原剧诞生于1973年,是法国编剧家让·普瓦雷自编自演的代表作,至今已演出近1800场。

  在融合哑剧、舞蹈、手语于一身的英国手语表演家卡罗琳·帕克引领下,全场观众与演员一起用手语演绎出这句主题:“我是重要的存在,我是故我在!” (孔宁)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