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篮联正酝酿赛制改革 男篮以后战奥运更难

2012年09月06日 17:1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战奥运

  男篮以后更

  难

  国际篮联正酝酿赛制改革 世界杯名次决定参赛资格

  眼红赚得盆满钵满的国际足联,国际篮联高举改革大旗,除了在年初宣布将篮球世锦赛改名为世界杯外,据外媒报道,一套新的全球竞赛体系正在讨论中。

  北京时间今晨,本报记者连线了国际篮联新闻发言人西蒙·威尔金森,他告诉记者,新的竞赛体系有望在今年11月通过。

  在国际篮联的改革预案中,对中国篮球影响最大的就是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问题。如果将世界杯作为奥运会的资格赛。中国男篮打入奥运会无疑将更加困难,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能并入亚洲也使亚洲内部的竞争更加激烈。

  本报连线

  瑞士

  国际篮联改革,不仅仅是将世锦赛更名为世界杯这么简单,还计划在2016年之后推行新的比赛体系。北京时间今晨,本报记者连线了国际篮联新闻发言人西蒙·威尔金森,他向记者详细讲解了这套改革预案的核心内容。

  世界杯名次定奥运资格 增设国家队比赛日

  FW:除了世锦赛更名为世界杯,国际篮联还会有什么改革举措?

  西蒙·威尔金森:我们计划在2016年之后推行新的比赛体系,效仿国际足联增设国家队比赛日,大部分比赛都将采取主客场制。

  同时,为了增加世界杯的重要性,世界杯将作为奥运会唯一的资格赛,只有在该赛事上取得相应成绩才能拿到奥运门票。

  FW:世界杯将作为奥运会唯一的资格赛,这是从2016年开始施行吗?

  西蒙·威尔金森:我们新的奥运资格赛将在里约奥运会之后的奥运周期开始施行。目前,各方的意见还没有完全统一,而各国代表团和各国联赛也需要时间去适应。

  FW:那2016年奥运会篮球赛的参赛球队数量会有变化吗?

  西蒙·威尔金森:我们想由12支扩大到16支,同时增加3对3篮球赛。就像沙排之于排球、花样游泳之于游泳一样,3对3篮球也是篮球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将篮球建立起一个金字塔一样的结构。

  对各国联赛有促进作用 有望11月通过决议

  FW:篮球世界杯的目的是不是超过奥运会篮球比赛,成为篮球运动的第一大综合赛事?

  西蒙·威尔金森: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让篮球世界杯超越奥运会的篮球比赛。这两者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但是我们希望提高篮球世界杯的影响力。

  FW:男篮世界杯在赛制上和足球世界杯一样吗?

  西蒙·威尔金森:篮球世界杯更是彻底向足球世界杯靠拢,扩军到32支。在世界杯之前,将举行漫长的主客场制的资格赛。

  FW:如果国际篮联将增加国家队比赛日,这会不会打破各国联赛的节奏?

  西蒙·威尔金森:一个成功的国家队依赖于本国联赛和俱乐部的良好运作,但我相信国家队的比赛对俱乐部和联赛都是有利的,可以更多地吸引商业赞助和媒体关注,俱乐部和选手同样可以从国家队比赛中获益。

  当一个球队为世界杯打资格赛的时候,它所吸引的注意力肯定要比友谊赛要大得多。我不敢说这些比赛一定会卖座,但至少,基于这些比赛的重要性,一定会有球迷前来。这也可以提高篮球比赛在本国的影响力,对联赛也有促进作用。

  FW:这些草案将在何时变成决议?

  西蒙·威尔金森: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一系列会议中征求成员国的意见,预计可以在今年11月的委员会上得到最后通过。

  外媒观点

  办世界杯 国际篮联还嫩点

  美国bleacher report称,和奥运会相比,篮球世界杯还不是对手。奥运会的权威是多少年培育出来的,奥运会带给运动员的那种自豪感其他赛事无法取代。在奥运会上,争夺冠军无望的情况下,其他国家队可以去争夺同样光荣的银牌和铜牌。而世界杯上只有冠军。

  此外,国际篮联还没有能力举办一个既有趣又激烈的世界杯。有趣、激烈,这是保证一个赛事吸引球迷的关键,而篮球做不到,想想都知道,美国队将席卷首届FIBA世界杯,这将使悬念荡然无存,整个比赛变成一场闹剧。

  英国《经济学人》指出,篮球世界杯提上议事日程将是俱乐部和国家队以及各机构之间不断争吵的开始。世界杯就是一场利益游戏,足球世界杯已经证明了这点。回顾足球世界杯的诞生过程也是冗长而混乱的,部分原因就是足球管理机构之间的斗争以及和奥运会的冲突。

  报道称,篮球的全球影响力确实在上升,但与足球相比,篮球对球迷来说还缺乏那种特殊的吸引力,盲目推行世界杯只能事倍功半。

  中国落点

  资格赛改革之后

  中国男篮难进奥运会

  如果奥运会参赛球队不能如FIBA所愿增至16支,而参赛资格完全按照世界杯排名先后次序获得,中国男篮想入围奥运会简直不可能。

  2010年世锦赛,前12名仅存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支非欧美球队,2006年日本世锦赛,更只有黑马安哥拉一根独苗,如果世界杯再扩军到32队,欧美参赛球队更多,包圆儿前12名绝非不可能。而对此前两届世锦赛仅列第15和第16的中国来说,入围奥运会难度不小。

  另一套方案是各大洲排名最靠前的球队也可以参加奥运会,但这对中国男篮而言无疑也增加了风险。扩军的篮球世界杯也将仿照足球世界杯,将32支参赛队分为8个小组决出前16名,这势必存在中国分组不佳难以出线,而其他亚洲球队杀入淘汰赛从而进军奥运会的可能。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国际篮联还在积极推动亚洲和大洋洲分区的合并。如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并入亚洲,无疑也将和中国抢夺出线名额。

  篮协回应

  水平提高 难度增大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篮协的综合部部长徐岚,她同时也是FIBA中央局的执委,FIBA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召开的两次有关改革的执委会议,徐岚都有参与。

  徐岚认为,亚洲和大洋洲合并等改革其实对中国也有一定的好处,“相比于目前的亚洲对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实力更强,中国队可以有更多更高水平的对抗,对手强了,关注度相应也会更高,对于球迷和赞助商来说,这都是好事。”

  同时,徐岚也指出,改革也的确会对中国篮球的奥运会出线前景有一定影响。

  “如果中国队在洲际预选赛中表现不佳,可能失去世界杯的参加资格,而如果在世界杯没有打好,也可能无缘奥运会。”徐岚说,“当然这些都建立在FIBA的改革决议通过的基础上。”(钱业 邵化谦)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