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帕切科遭抨击已四面楚歌 指挥不力被队员抛弃

2012年10月08日 13: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外援引进严重失败、接二连三地遭受对手大比分羞辱,输球场次和丢球数直逼历史纪录、球队状态起伏不定、球队年龄结构已经极度失衡……今年本该是国安20周年的庆典之日,但是国安球迷却没有等到想象中的辉煌,相反是一个尴尬的轮回。不管最终是否拿到亚冠名额,国安都已经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尤其是在中超诸强都在比拼硬实力的当下,国安再也没有得过且过的理由,每一个想爱国安的球迷,内心都有一个问号: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国安?!

  外援

  引援彻头彻尾失败

  本赛季进行到现在,国安式微最直接的原因显然就是外援的引进。毫不夸张地说,今年国安的外援引进,是历史上最失败的一年,如果再联系到国安今年在外援引进上的投入,这样的局面更让人发指。

  乔尔和马丁这两个已经和国安磨合成型的外援因为种种原因本赛季离开了,作为他们的替代者,雷纳尔多和马努的表现显然没有达到人们满意的程度,前者勤勉有余灵性不足,后者更是已经在确认离队的前提下继续留在队中训练,再加上同样解约却留队训练的弗朗索瓦,国安也拥有七外援,只不过这看上去更像是个笑话。年初引援不成功,让国安一度只能派上马季奇和雷纳尔多两名外援,这也直接造成国安上半赛季的被动。

  但是即便如此,国安的中期引援依然没有起色:原本有希望加盟的韩国边后卫车杜里被帕切科否定,而加盟的卡努特因为年龄原因上场时间并不稳定,南美解放者杯MVP格隆更是没能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反观目前战绩出众的恒大、舜天、富力和贵州,都有至少两名以上能依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的顶级外援。目前的中超,外援比拼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最重要的军备竞赛中落后,国安的颓势早有先兆。

  主帅

  帕切科已四面楚歌

  去年被球迷评选为最佳主教练,今年已经是四面楚歌;去年打出了赏心悦目的进攻,今年却已经是攻防两端失据。不难看出,从俱乐部高层、球员到球迷,都已经失去了对帕切科的信任,葡萄牙人与国安赛季末分道扬镳似乎已经水到渠成。

  其实俱乐部和球迷对帕切科有不满的声音已经不是新闻,但是帕切科之所以安然度过之前的帅位危机,很大程度是因为队员们对他还抱有信任。但是在惨败于亚泰和阿尔滨之后,这份信任也在动摇。“格隆打中锋的防守反击战术,之前在训练中从未演练过。”队员们对记者这样说。而在大多数队员看来,帕切科已经没有什么新东西了,“看看他的技战术演练,再对比法里亚斯、里皮、德拉甘甚至是昨天的斯塔诺,咱们都处在下风。”这样的表态很少见,要知道即便是在对帕切科一味使用外援导致队员不满的时候,也没有这样质疑的声音传出,很显然,队员们原本对于帕切科的信任,也在随着一场场失利而慢慢消退。另外,在队员们看来,帕切科实在太乐观太自信了,“去年我们冬训了三个月,还没有亚冠,到了联赛最后几轮还顶不住呢,今年我们练了不到两个月,还有三项比赛要打,结果是什么样可想而知。去年的第二让他产生了‘中超很容易’的错觉,但是大家都知道去年中超很多队伍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说是一种非典型的中超,而这种建立在错误基础上的认识,显然误导了帕切科。”无论如何,帕切科今年在国安的工作可谓全面失败,赛季结束后分手,可能是唯一的选择了。

  结构

  年龄老化严重断档

  除了外援,国安本赛季在国内球员方面暴露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大,老的老、小的小,青黄不接的北京国安在队伍年龄结构上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看看国安客场负于阿尔滨比赛中首发除门将和外援的国内球员年龄统计,徐云龙、周挺、徐亮、张辛昕都是30岁出头的老将,于洋、张稀哲、朴成则都是20岁出头的小将,只有王晓龙算是中生代的球员。推广到整个一线队,国安呈现出来的也是老的老、小的小,二十四五岁这种中生代球员严重匮乏甚至是断层的“两头粗中间细”的畸形形态。

  在过去几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国安不断流失了张帅、黄博文、杨昊、杜文辉、吴昊等中生代球员,尽管也曾引进毛剑卿等岁数相仿的队员,但是真正能在球队站住脚的却少之又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安的阵容可供变化的幅度越来越小,因为任何位置人员的变化,带来的都必将是实力的下降。一支成熟健康的球队,应该是中生代球员占多数,辅以经验丰富的老将及一两名需要提携的新人。但是现在的国安却是反其道而行,早已不再年轻的徐云龙配上还需要磨配上还需要磨炼的于洋,周挺和张辛昕的助攻也已不再犀利,后卫线如此组合,国安创中超以来最大失球数一点也不意外。

  来年

  阵容重组明年更难

  不管能不能进军明年的亚冠联赛,国安都需要清楚地认识到,明年才是国安建队20周年以来最大的考验,如果不想明年继续滑落,国安需要从现在就未雨绸缪。

  首先在外援引进上,国安要清楚认识到两点:一是中超的外援行情已经水涨船高,二是国安已经再难承受今年这样的引援失利了。由于卡努特和格隆都有合同在身,国安最多可以在三个外援位置上进行补充,马季奇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中场对抗尤其是面对对方高水平外援时已经力不从心,而中后卫和前腰位置上,国安同样需要通过引进外援进行弥补。不管是从自身实力提升还是希望借此提携新人出发,国安明年都需要引进真正一流的外援。

  其次是在队伍年龄结构调整上,国安需要早早定下来年内援引进的人选,但是国内好的球员往往与现有俱乐部有三年以上的合同,而就算以转会方式引进,国安的薪酬水平在国内俱乐部中也只能算中等,在争夺国内球员方面,很难占据主动位置。另外,徐云龙、王长庆和徐亮等国内球员面临合同到期,国安是否与他们续约?如果不续又是否有替代人选?当年国安靠吸纳威克瑞队,不但解决了“18棵青松”的窘境,更受益长达十年,但是现在哪里去找第二个威克瑞?

  最后是主教练的问题。国安与帕切科的分手似乎已经不可避免,那么国安对于后来者现在是否有了打算?是继续走洋帅路线,还是回归土帅?是延续西欧风格,还是重回东欧怀抱?明年国安老将又老一岁,中超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让一名新教练在这个时候执掌国安,从俱乐部高层到球迷,又是否做好了成绩滑坡的准备?明年的国安走向何方,这或许才是考验国安俱乐部是否具有大智慧的关键时刻。(张巍)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