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亚队十年磨一剑终圆梦 曾创中甲最佳开局记录

2012年10月08日 13:52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终圆梦,尽管因为武汉卓尔力推东亚“被冲超”,让小伙们无缘在主场第一时间进行欢庆,但心里的石头总算能踏实落地。

  “外界无法想象我们一路走来有多艰难。过去4个赛季,要么是关键时刻功亏一篑,要么是各种客观原因,总是没有实现水到渠成。今年则不同,一方面全队发挥都不错,另外运气往往是在我们陷入低谷时拉我们一把,各方面因素综合,十年磨一剑,终于如愿了”,主力门将颜骏凌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简单勾勒了东亚过去整整4年中甲的浮沉。

  中甲季,梦想屡次折戟

  2009年,是东亚最接近冲超的一年,当时的很多主力都说:“如果没有全运会,或许就提早上来了。”那年全运会过后,东亚不仅未能趁夺金之势一举冲超,反倒是受制于体力影响,后劲不足,一蹶不振。

  1年后的2010赛季,根宝请来得意门生范志毅挂帅球队教鞭,并喊出“必须冲超,不冲也得冲”的口号。殊不知,当年中甲有“强势介入”的广州恒大和成都谢菲联,两队皆因假球事件被罚降级,然而他们的班底都是地地道道的中超级别,因此即便根宝“抵押房产”,首度引入外援,球队成绩却仍不见好转。

  整个赛季,东亚从最初的“得势不得分”到“踢得一盘散沙”,范大将军从告诫球员们“摆正心态,不要一上场就带有想把对手球网射穿的焦躁”,到最后曾无奈地表态“这批球员20岁上下,进入了一个发展瓶颈期,虽不能说是技战术上有所停滞,但心态各方面,浮躁、不成熟等一览无余”。

  从“立志要冲超”到赛季尚未结束时,球队早早宣告冲超无望,强烈的反差和落寞写在了球员脸上。赛季结束后,东亚进入了大调整阶段,那些各方面能力已达到中超标准的球员,也引来不少买家的邀约。而根宝也需要通过卖人来进行“回血”。东亚超市遂宣布开张,五大主力先后离队,对于阵容班底而言可谓釜底抽薪,加上郑凯木、范云龙等主力替补离去,球队失血近一半球员,阵容受损极其严重。

  2011赛季,球队低调起航,尽管根宝对外宣称“我现在不提冲超,只提风格”,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根宝依然“心比天高”。

  同样,留队的小伙们也未放弃对未来的憧憬,上半程球队紧随领头羊大连阿尔滨,但下半程首轮做客败给阿尔滨后,开始了节节败退,又一次掉链子,球队上下无言以对,以至于联赛最后1/3阶段,根宝索性裁去马其顿国脚卡尔切夫等外援,只留贝宁国脚布古一人,纯粹锻炼年轻人。

  在那段最不堪回首的岁月,不少球员都如此表态:“一年又一年,哎,眼下就一场场好好对待,多赢球,就当多挣点钱吧。”也就是那一年,武磊成为了球队新核心,不仅是球队的头号射手,更在中甲射手榜被洋枪包围的情况下独自突围,虽然队长袖标并没有佩戴在他的手臂上,但更多时候,他就是球队的招牌球星。在那年倒数第二轮做客广州富力输球后,武磊曾在个人微博上写了这样一段话:“目送对手冲超,哨响的那一刻看见整个球场欢腾的场景,心情很复杂,我们尽了全力,毫无保留,并且为现场的观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今天的比赛过程非常好,相信我们靠自己的表现赢得了现场球迷和对手的尊重,祝贺广州富力冲超成功,也希望我们能够早日实现梦想。”

  不放弃,“保级队”低调起航

  2012赛季,在这个所谓“末日年”,球队以最低调姿态起航。冬训期,球队内部甚至传出了几分弦外音,不少主力球员抱怨工资待遇实在过低,集体向徐根宝发去了一封电子邮件——一份略有越级汇报色彩的电邮,却写出了不少人的心声:毕竟这群20出头的小伙,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在上海这座娶媳妇要“有房有车无贷”的城市,过去几年他们基本都无积蓄,队中绝大多数人甚至连首付都拿不出,怨声载道也在情理之中。

  有人想另谋高就,尽管能力最优秀的几位球员已经走人,但留守的球员中,仍然有数人拥有国字号背景,不少中甲,甚至中超球队都曾向他们抛出过橄榄枝。但徐根宝也明白,球队失血已经极其严重,再大肆卖人、放人,很有可能连主力阵容都无法凑齐,因此,那封邮件最终以上涨部分球员工资告终。

  与此同时,根宝在资金方面再度捉襟见肘,彼时球队宿舍刚刚进行改造,虽说前一年通过卖走五大主力得到了一定资金,但在运作成本日益走高、物价飞涨的大背景下,徐根宝已经苦不堪言。球队再度进行了人员调整,尽管相比2011赛季前夕只能算“小打小闹”,但也足够让阵容再度受损:2011赛季左右两翼主力王云龙、艾迪分别卖给了舜天和阿尔滨;张煜东、唐佳祺等无法在一队谋得位置的球员亦被调整离队。

  赛季初,球队除了18人阵容之外,几乎没有可以信赖的替补球员使用,以至于不少95后“被跳级”跟随一队训练。而就在东亚边路折翼、资金有限、前途黯淡之时,中甲其余各队均进入了军备竞赛高潮,在中超挥金如土的推动下,中甲外援标准也达到了前些年的中超标准,不少2011赛季还在中超呼风唤雨的外援,不得不屈尊中甲球会,这也极大地推动了诸如湖南湘涛、重庆FC等队的竞争力。

  而东亚依旧“军费”有限,原本打算购入申花2011赛季的阿根廷射手萨梅隆,但这位前一年还只需20万美元的球员,凭借过去一年中超的发挥,知名度和身价巨涨,达到了50万美元,而这一价格,远远超出了东亚可承受范围。最终,球队通过根宝昔日弟子姚力君的牵线搭桥,引入了比利时中卫阿多和洪都拉斯边锋加西亚,而艾迪之所以能顺利加盟阿尔滨,也是因为东亚方面看中了对方提出可免费使用哥伦比亚中锋卡贝萨斯一年。

  站桩中锋到位,后防也有了新核心,边锋让吕文君、朱峥嵘这双昔日正因前锋代班,第四外援由中国通迪迪尔顶上(尽管根宝强调,迪迪尔只能当内援使),虽失血已成事实,但“缝缝补补”过后,东亚仍能起航。

  赛季初,

  屌丝刮起逆袭风

  关于目标,根宝没有提任何要求,球员也多半是敷衍式的官方辞令:一场场好好踢吧。但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东亚首发阵容尚能一战,但板凳深度不仅有限,实力也远不能和主力阵容媲美,在中甲有半数以上球队目标设为冲超的背景下,他们可能会沦落至保级堪忧的境地。”

  与此同时,球队更名“特莱士”,卫平介入,让球队有了一定资金保障,让根宝能稍喘一口气,而根宝对外如此笑言:“中邦中邦,就希望他们中间帮帮忙;特莱士这个新名字口彩很好,上海话说起来就是特别来势!”

  东亚上手就是一波两连胜,但外界仍然没当回事:“这队就这副德性,踢着踢着,就会自然而然下滑。”果不其然,第3轮面对中甲“烧钱王”沈阳沈北,在对手的龟缩阵面前,球队始终无法叩开对手城池。比赛结束后,小伙们无奈,质疑声四起:“难道继续延续得势不得分吗?所谓接传转,从最开始足坛清风,最终只能成为绣花枕头?!”

  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刚在前一天代表恒大踢完同申花比赛的张琳芃来到现场观战,坐在包厢内的他和根宝攀谈许久。赛后,当东亚上下略有泄气地走上球队大巴时,大芃悄悄地出现了,尽管互相之间身份、地位、收入可能早已天翻地覆,但依旧是亲切至极。“哎,若不是要赶回广州,真想回崇明基地住一晚,重温下峥嵘岁月!”面对张琳芃的感叹,一旁未能全取3分的武磊则略有遗憾:“好不容易大芃回来一次,原本还打算聚聚,可我们赛后就要赶回崇明……”

  不过之后东亚并未继续下滑,第4至第6轮,接连面对延边、湘涛和八喜,一波3连胜高奏凯歌,球队前6轮5胜1平仅丢1球,中甲史上最佳开局,引来各界震惊!甚至一度有人用一句时下的流行语形容东亚表现:“请相信‘屌丝’也能逆袭!”(卢获)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