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亚逆境反弹半程奠定好局 卡贝萨斯成关键先生

2012年10月08日 13:58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甲第5季,一班不被看好的小伙子开始了前途未卜的征程。这一次,虽一度面临与之前几年近乎相同的处境,半程过后更是险些因为柏佳骏的突然离队而掉链子,但好在东亚将士们依靠团结战胜了一切,一圆长达12年的中国顶级联赛梦。

  逆境反弹半程奠定好局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东亚的赛季开局格外精彩。但顺利反而让人忐忑,就在劳动节前一天同升班马福建骏豪的比赛中,全队上下的心态出现了波动,在武磊开场点球帮助东亚取得领先的大好局势下,最终被对手反击扳平比分,与史无前例的4连胜和40万赢球奖金失之交臂。完场时全队上下垂头丧气的模样,仿佛输掉了整场比赛,而这,也是本赛季东亚的一个缩影:全队上下竭力为胜利而战,尤其是主场战役,唯一目标就是3分,他们拒绝失利,更反感窝囊的平局。正是这股信念,让他们收获了最终成功的果实!

  第8轮做客天津松江,这支由郝海涛领衔的球队,深知东亚地面流的特点,因此他们即使拥有设施条件堪比英超的专业足球场,但草皮质量连菜地都不如,就在赛前踩场过后,队中不少球员就有不祥预感:“以长传冲吊为主的松江,应该是刻意不修理草皮吧?比赛场地高低不平,对于我们注重脚下球传切配合的球队而言,根本无法开展地面配合。”

  果不其然,尽管次日比赛东亚竭尽全力,一度控制比赛节奏,但在松江高空球轰炸面前,以0比3完败于对手。赛季第一场失利,一丢就是3球,超过了前7轮的总和,而赛前开出的50万元史上最高赢球奖金也告破。第9轮再度做客,对战新军重庆FC,依旧控制主动权,再度得势不得分,0比0互交白卷,两轮不胜!第8至11轮乃“四连客”魔鬼赛程,前两仗面对实力并不算强的松江、重足仅得1分,难道四连客过后,球队将再度一泻千里,之前掌握的领先优势将灰飞烟灭?

  很快,东亚将士们给出了答案:第10轮远征呼和浩特对垒东进,在中甲金牌“主场”抢得3分。赛后,队长王燊超说:“在球队下滑趋势已经凸显的危难情况下止跌反弹,这在球队过往的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所以这也是份进步。进步的秘诀是什么?可能还是心态上的成熟,23岁和20岁相比尽管只年长了3岁,但思考问题的各方面都已经截然不同,有质的提高!”

  第11轮继续客场之旅,造访“魔鬼主场”武汉新华路体育场,面对开出15万元赢球奖金的武汉卓尔。最终,东亚在全场被对手围攻的情况下,凭借上半场行将结束前,陈子介的一记反击单刀得手带回3分。赛后,守门员颜骏凌还有些惊魂未定:“这样的胜利,确实可以说是上天的眷顾。全场被动挨打,武汉几乎将球控制在我们半场,维森特罚丢点球,谭斯的精彩倒钩理应让任何门将缴械,但幸运的是我正好站在球下滑的位置,只是下意识扑了出去。按场面来说,失利的应该是我们,但我们真的很拼命,吕文君被对手踢到暂时性耳聋,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主力出走外援顶上

  在战胜冲超之路上的最强对手武汉后,东亚正式吹响了冲超号角。如果说之前徐根宝还有犹疑“拿什么冲,冲上去怎么办”,那么现在,这位当家的也下定决心:“先冲上去再说!”

  第12至15轮,先后两主两客全部获胜,半程联赛结束11胜3平1负的佳绩令外界目瞪口呆:“只要下半程成绩不太差,东亚冲超几率极大。”更重要的是,好运依旧伴东亚左右,第一阶段最后一战对日之泉,主场临时迁至源深体育场,比赛中一度因为雷电而中断,但吕文君却在终场哨响前一刻完成绝杀——一记真正令人销魂的压哨绝杀。如果说当家球星武磊凭借目前的13粒进球领跑球队射手榜,那么像吕文君、朱峥嵘等“配角”亦有五六颗进球,且颗颗都如同金子般宝贵,冲超路上,他们尽管不算高光,但功绩绝不容忽视。

  下半程开赛后,武磊、颜骏凌、孙凯等不断穿梭U22国家队集训和俱乐部赛事的球员体能状态多少有些受损,唯一一名代表U22出征老挝参加亚青赛的柏佳骏,更是在回沪的航班上“被交易”成功。记得在交易发生的那晚,球队中有人说道:“这就是抢劫!我们在冲超如此关键的时刻,却蒙受了严重损失,小柏就是我们防线上的卡纳瓦罗,防线原本就人员紧张,他却被迫离开!”

  柏佳骏加盟申花,对东亚影响有多大?下半程联赛前3战,东亚1平2负失7球,与上半程15场比赛仅失8球的表现判若两队。不过,幸亏东亚拥有史上最佳外援阿多,作为后防核心,阿多之于冲超功绩,可谓居功至伟。第19轮做客延吉,又一魔鬼主场,又是被对手围攻,在最危难的时刻,卡贝萨斯和阿多挺身而出,一攻一守助东亚3:0从延吉全身而退,而根宝在关键时刻裁去作用不大的迪迪尔,引入巴西中卫布鲁诺-卡马乔,也算彻底为球队度过了失去柏佳骏的阵痛期。

  更值得一提的是是役梅开二度的卡贝萨斯,这位里亚斯科斯前队友,尽管来自哥伦比亚,但全无南美人懒散的作风,用东亚球员的话来说“性格相当温和,耐得住寂寞,和我们能打成一片”。这棵艾迪转会时无心插下的柳树,却成为了东亚冲超路上的关键先生。

  高温、大雨、菜地都是阻力

  进入8月,赛程对东亚而言更严酷:高温环境,辗转奔波。

  8月4日,下半程3连客最后一场对垒湖南湘涛。比赛前一天踩场,球队就遭遇大雨和泥泞场地等诸多客观因素,比赛中又有些许裁判因素,1比2憾负这支在身后紧逼的球队;8月12日回到主场战八喜,面对联赛副班长,东亚在大好优势下断送3分,赛后所有人选择“静音”;8月18日做客福建,是役由于没有电视直播,赛前东亚就被当值主裁警告“动作注意点”,并遭遇不少不公待遇。赛后不少球员哽咽道:“无论冲超路上有多少阻力,我们只求做好自己,别的队可能都在发力做场外工作,我们是屌丝,唯有靠自己!人在做,天在看!”至此,东亚第二阶段前7场比赛仅取得1胜3平3负的糟糕战绩,领先优势被缩小为4分,冲超形势告急!决心冲超的根宝将每场的赢球奖金都定为了50万元,意在激励士气,希望球员们放手一搏,把握机遇!

  8月26日东亚回到主场战天津松江,在联赛只剩最后8轮的情况下,东亚拥有6主2客的绝对优势。首回合做客输了个0比3,在逆境中,球队还了松江一个3比0,将对手的冲超梦彻底粉碎。更利好的消息是,身后追赶的湘涛、卓尔等队相继不胜,东亚将领先优势再度拉大至7分!之后主场0比0与重庆FC互交白卷,1比0擒下呼和浩特东进,一步步向冲超目标扎实迈进。

  9月23日,东亚来到梦开始的地方——金山体育场。只是,在这场冲超天王山战役中,东亚还了此前客场一球小胜的“江湖债”,赛季主场不败神话告破。徐根宝面对特意前来采访的央视记者笑言:“你看,你们来了,小伙子们压力瞬间变大了。等真正完成冲超目标后,再来采访也不迟。”

  而此时球员们的心态已经非常“焦急”,门将颜骏凌说:“输给卓尔当晚过后,我们真希望隔天就能飞赴哈尔滨和毅腾对决,让冲超一事有个了断。我们也知道,冲超希望很大了,但身后追赶者哪怕有理论上的希望,也会让我们难受。早一天水落石出,我们心里那块忐忑的石头也能早日落地。”

  命运就是喜欢和你开不大不小的玩笑,偶尔也会“捉弄”你一下。国庆前夕战毅腾,东亚驾临冰城魔鬼主场,全队上下忘带长袖球衣,只能穿着短袖在气温已跌破10摄氏度的场内与对手搏杀。卡贝萨斯早早破门让球队吃下定心丸,朱峥嵘再演“幸运儿”角色,加上武磊脱离阴霾的点球,3比0,东亚完胜!

  赛后,人们更关心的不是胜利,而是其他场次赛果。晚9点过后,东亚“被冲超”成功,球队在下榻宾馆进行了小小的庆祝仪式,更多人则是留下了辛酸泪。(卢获)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