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燕赵都市报:钱眼里的NBA中国赛

2012年10月12日 14: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因为巨大的球迷数量和惊人的消费能力,中国成为了NBA抢滩登陆的重点区域。昨晚,在北京万事达中心上演的NBA中国赛,就成为参赛球员和赞助商,甚至是黄牛党努力攫取的富矿。被“围观”NBA中国赛,并不是一场纯粹的篮球赛,而是落在“钱眼”里的一台商业大戏。

  明星代言

  詹姆斯、韦德念起赚钱经

  作为经营最好的职业体育联赛,NBA一直朝着全球化战略的目标努力,他们精心包装出来的球星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超大影响力。在本届NBA中国赛期间,许多来华的球员就不是单纯地训练和比赛。比如詹姆斯和韦德,一个参加了自己代言的某品牌的明星招待会,一个则是选择了某中国体育品牌作为自己的代言产品。

  昨天训练结束,快船全体成员去黄庄农民工子弟学校参加NBA关怀活动,但热火两位超级巨星则忙碌起自己的代言活动。詹姆斯参加美国本土一家品牌为其专门打造的VIP招待会,该品牌目前在中国有130家门店,他们签约詹姆斯作为亚洲地区的代言人,目的就是为了扩大在主要是中国的亚洲地区的知名度。

  韦德参加的商业活动更是意义非凡,他满怀热泪地与该品牌创始人握手,宣布将代言该品牌球鞋。作为卫冕冠军热火成员,在如日中天的职业声望下,代言中国品牌,令人生讶。但据知情者透露,该公司为了砸中韦德这位世界级球星,费用投入不下千万美元,经营不甚理想,并处于风雨飘摇中的该公司想凭借韦德的加盟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在青少年球迷中的影响力。

  票务收入

  球票一夜售罄黄牛倒票价格翻几番

  伴随着NBA在中国的转播和推广,国内球迷的眼界越来越宽阔,这也让NBA中国赛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呈现出波浪式进程,一些没有大牌球星或者看点的比赛,球迷们并不“买账”。

  2004年,拥有姚麦组合的火箭和国王来华进行季前赛,开启了中国赛的先河。彼时,当时报道中国赛北京站的某报记者花了3000元人名币,四处托人才买到了一张球馆最靠后位置的球票。但如果来华球队“江湖位次”不够格,球迷们也会爱答不理。在2007到2009这三年,NBA中国赛的关注度就一落千丈。

  时隔两年后,NBA中国赛卷土重来,热火和快船两支观赏性极高的球队交战再次诱惑球迷的视觉“味蕾”,球票销售也是水涨船高。官方渠道们票两天内全部售罄,据透露,本届NBA中国赛的票房总额有望超过2004年。

  记者打开淘宝网一家中国赛售票商户的网页看到,200元面值的门票卖到了650元,6000元面值的门票售价13000元,虽然价格翻了一两番,但依然有几十名买家下单。在赛场边的黄牛党口中,票价更是飞上了天,在昨天下午,200元的球票售价750元,500元的球票现在卖900元,6000元的VIP门票甚至卖到了15000元到20000元。

  赞助商家

  多达12家以上 涵盖各个领域

  NBA中国赛早已成为了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衍生品。相比国内竞技体育的呆板生硬的严肃性,作为职业体育典范的NBA就把娱乐和商业因素推向了极致。

  在桥梁式人物姚明退役、易建联回国的窘境下,NBA大打巨星牌。今年的中国赛由于有热火三巨头和保罗、格里芬的降临,被称为史上最强阵容的中国赛。球星们的超高人气自然聚集起赞助商关注的目光。于是,经济力量展开博弈,各大赞助商抢滩登陆中国赛,将一场篮球赛变成无孔不入的品牌推介会。

  据记者了解,本届NBA中国赛的赞助商家不少于12家,包涵了汽车、通讯、运动用品、食品、金融、航空等各个领域的知名品牌。各大商家的篮球相关商业活动早在半年前就开始进行,对NBA中国赛同样也是一种造势。在NBA品牌吸引力促进下,可谓达到了双赢。NBA将中国发展成除美国本土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其巨大营销能力值得国内各类联赛借鉴和学习。

  现场

  娱乐有余精彩不足

  昨晚,NBA中国赛率先在北京开战。超强的热火,劲爆的快船,没有东方面孔的NBA中国赛,展现的是充满时尚气息的巨星肌肉。

  身姿曼妙、性感奔放的美女拉拉队,满场找乐子令人忍俊不禁的热火吉祥物伯尼,随时能调动现场气氛的DJ,超高表演技巧的快船蹦床扣篮队,拉塞尔、莫宁、鲍文、哈达威、史密斯传奇名宿组成的现场嘉宾……娱乐因素充塞在NBA中国赛间歇时间的每一刻。比赛中场时间,组委会特意安排表现画家大卫·加里波第作画,在动感的音乐中,球馆中跳跃着作画的加里波利用充满力量和节奏的笔触,完成了作品。当他把作品倒过来呈现给现场观众时,现场沸腾了!因为这幅奇妙的作品画的正是热火的当家球星詹姆斯。

  小皇帝无疑是昨晚最闪耀的明星,他全场砍下20分5篮板5助攻,并带领热火以94:80击败了快船。韦德表现也十分积极,但因为膝盖的伤势,他的表现并不突出,只拿到5分。在比赛第二节,格里芬底线传球失误,韦德得到了空位快攻的机会,但他却没有将球扣进。包容的球迷并没有送上嘘声,而是为韦德鼓起了掌,让韦德不至于太丢面子。

  虽然比赛充满了娱乐气息,但由于保罗的缺席,快船没有给热火取胜造成太大的阻碍,这让现场花高价卖门票的球迷们直呼不过瘾。

  现场热烈喧嚣的气氛,热情爆满的球迷,让人想起了今年3月份的CBA总决赛,但和激烈到令人停止呼吸的CBA总决赛相比,NBA季前赛似乎少了那么一股竞技体育的味道。即使这只是一场意义不大的季前赛,即使球星们尽力表演,对于很少能现场看到NBA的广大球迷们而言,他们也会心理期望高一些,因为这是NBA,因为这里有一群NBA的痴迷球迷。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