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自盟野蛮霸道堪比"黑社会" 中国车手曾遭殃

2012年10月17日 10: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兴奋剂事件的“雪球”越滚越大,不仅多名知名车手现身作证,而且矛头还直指国际自盟的首脑,如前任自盟主席维尔布鲁根、现任主席麦奎德都被指包庇服药者。英国《每日邮报》披露,国际自盟和兴奋剂检查实验室都接受了阿姆斯特朗的贿赂,这才让他在药检上一路绿灯。国际自盟承认从2002年开始就接受阿姆斯特朗的捐款,其数额超过10万美元,但否认这与阿姆斯特朗药检过关有关。事实上,国际自盟的一些做法引人遐想,尤其是当美国反兴奋剂组织紧揪着阿姆斯特朗的服药行为时,国际自盟却一直保持沉默,后来声称只有自己才能对阿姆斯特朗进行处罚。其实,国际自盟的野蛮霸道行为,中国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就领教过。

  国际自盟野蛮霸道“祸害”郭爽

  中国车手

  奥运被穿“小鞋”

  国际自盟野蛮霸道,中国自行车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就领教过。在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中国队名将郭爽和宫金杰被莫名其妙地判罚违规,金牌变成银牌,随后中国队进行申诉,却被无理地告知不允许申诉。即便是随后爆出了英国选手故意摔倒获得重赛机会并最终夺冠的丑闻后,国际自盟的解释依然是不容质疑,英国车手的做法是合理利用规则,“因为英国队为胜利做出了最大努力”。这种说法当时引发了更多不满,就如法国队教练所说的,“要是我们摔了,会获得重赛吗?当然不会!”

  其实,国际自盟的刚愎自用已让自行车运动受到影响,即使还不至于担忧这项运动被踢出奥运会,但在不少国家已成为“害群之马”。如自行车环法赛电视转播合作伙伴、德国ARD电视台中止与环法的合作,不对环法赛进行转播。主要原因是近年来这一赛事持续发生车手服用兴奋剂丑闻,而国际自盟没有任何作为。

  多名自行车选手服用兴奋剂

  国际自盟一直“扮鸵鸟”

  阿姆斯特朗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之间的麻烦这些年来一直被广泛关注,阿姆斯特朗本人从最初的不合作、斗争到最终放弃反抗,这似乎也意味着他将接受美国反兴奋剂组织的处罚——剥夺其7个环法车手总冠军头衔,同时还将终身禁止其参加自行车赛事。美国反兴奋剂组织主席泰格特曾表态,如果阿姆斯特朗配合调查,坦白交代所知的自行车项目中的禁药使用情况,其环法冠军可能得以保全几个,但这将给国际自盟率领的自行车运动带来巨大的负面效果,毕竟阿姆斯特朗一直是国际自盟树立的标兵,如今这个标兵轰然倒下了。

  国际自盟一直努力向全世界推广自行车运动,但偏偏这个健康运动却频频爆出兴奋剂事件,除了阿姆斯特朗外,还有多位知名车手“栽”在了药罐子里,如三届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得主、西班牙车手康塔德,2006年环法新科冠军兰迪斯,1997年环法冠军德国车手乌尔里希和环意赛冠军巴索,2007年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车手维诺库罗夫等。

  众多选手服用兴奋剂,自然让国际自盟难堪,因此国际自盟更多采取沉默的态度,特别是面对阿姆斯特朗的服药事件时,在美国反兴奋剂组织持续搜集证据的过程中,国际自盟没有丝毫反应。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时任国际自盟主席的维尔布鲁根在中国十运会比赛现场曾不无尴尬地承认,“使用兴奋剂不是自行车一个项目的问题,很多项目都有使用违禁药品的选手。”

  药检竟提前通知车手

  国际自盟欲独揽惩罚大权

  法国《世界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又爆料称,他们援引在法国反兴奋剂中心工作的科学顾问迈克尔·瑞乌的话说,国际自盟反兴奋剂机构的一些人员已经与阿姆斯特朗等明星车手串通一气,如药检会提前20分钟通知阿姆斯特朗做准备,并派人帮助他做手脚。“阿姆斯特朗和实验室里的那些人关系紧密,他们掌握着很多不可告人的资料。”

  对于自行车运动出现的众多负面事件,国际自盟的态度依然强硬,甚至声称只能由他们来处罚阿姆斯特朗,其他机构无权处置。此前,阿姆斯特朗的辩护律师声称唯一能够处罚他的机构只有国际自盟,而阿姆斯特朗无视美国反兴奋剂组织的禁令,在8月26日还参加了科罗拉多一场山地自行车比赛。因为就在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处罚结果出来后不久,国际自盟公开表示他们是唯一有权审定判决阿姆斯特朗案件的机构,并警告USADA,“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反兴奋剂条例第八章第三条,要处罚一位自行车选手,必须向选手本人、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国际自盟三方提交调查和听证会结果。”

  美国车手兰迪斯指责国际自盟两主席

  他们就好像是“恐怖分子”

  维尔布鲁根的表态似乎给了美国著名车手兰迪斯口实。2010年以来,兰迪斯多次指责麦奎德和维尔布鲁根受贿,有意隐瞒包括环法赛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在内的一些自行车明星运动员服禁药的情况,他甚至把这两人比作“影响自行车运动的恐怖分子”。曾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剥夺环法冠军头衔的兰迪斯不断指出,国际自盟才是制造明星运动员服药的罪魁祸首。而当时国际自盟的领导者正是维尔布鲁根,而现任主席麦奎德当时担任国际自盟公路自行车赛委员会主席。

  对于指责,国际自盟这次则不再保持沉默,而是坚决地拿起了法律武器,向瑞士一地方法院起诉兰迪斯的诽谤行为。日前,国际自盟宣布,这家瑞士法院已经作出判决,要求兰迪斯禁止继续对国际自盟现任主席麦奎德和其前任维尔布鲁根进行诽谤,并需向这两人分别支付1万瑞士法郎。然而,国际自盟的强硬并没有让不满的车手封口,上周六,英国著名自行车运动员、环法多次赛段冠军米拉尔也公开表示,国际自盟才是自行车运动兴奋剂事件不断的责任承担者,“只有极少数的人没有通过药物帮助来取得好成绩。”他还特别强调,现在的国际自盟荣誉主席维尔布鲁根应为阿姆斯特朗丑闻引咎辞职,因为正是在他任职期间,阿姆斯特朗实现了环法七冠王的伟业。而在阿姆斯特朗被查出服用禁药丑闻之后,维尔布鲁根还一直坚信他从未服用过任何禁药。

  本报记者 白志标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