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恒大无愧中超"高富帅" 名帅球星一个也不少

2012年10月29日 10:3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击败辽宁宏运,广州恒大队提前一轮卫冕,成为史上首个中超卫冕冠军,这意味着一掷千金的“恒大模式”再次证明了自己的成功。

  对于“恒大模式”,外界的评论一直褒贬不一。请来年薪超千万的里皮教练团队、850万欧元买来昂贵“替补”巴里奥斯……许家印在本赛季继续用“金元”打造自己的“恒大帝国”,据估算本赛季恒大的投入超过7个亿。新华社评论认为:中国足球需要恒大这样高调的“带动者”,中国足球需要“恒大模式”来保持和提高“热度”。那么恒大的带动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舍不得花钱的时代远去了

  在恒大进入足球圈之前,中国足球虽然也有过多年的“地产足球”,但大家的投资方式和力度与其他行业的投资者并无两样。

  比如河南建业,2010赛季因为首次参加亚冠,一咬牙拍出6000万元投入,这是其历史上最高的一次。大多数时候,他们一个赛季的投入是三四千万元。这个赛季,建业的成绩大家看到了。

  2010赛季,广州恒大进入中甲,当年投入1.7元,创下了中甲俱乐部投资纪录,年底升上中超。2011年年初,恒大俱乐部的预算高达5亿元,许家印年中表示当年的上限是7亿,并在夏季窗口中以千万美元的转会费签下孔卡。2012年,恒大投入超过7亿。这个赛季中超各队出现多年不见的“军备竞赛”,多年前投入1个亿搞足球就算高投入,这个赛季1个亿却几乎成了“起步价”。

  足球是个烧钱运动,在恒大的带动下,中超俱乐部舍不得花钱的时代过去了,据粗略统计,2012赛季16家中超俱乐部总投入预计达30亿元人民币,平均下来每家俱乐部球队的投入接近2亿元,折合美元超过3000万元,而日本J联赛俱乐部单个赛季平均投入为3430万美元,韩国的K联赛则为1580万美元。换言之,中超烧钱的数目,接近于日本J联赛,而几近于韩国K联赛的两倍。国际足联的数据显示,中超在全球转会市场上的购买力排名是第15位,亚洲第一。而韩国K联赛仅列亚洲第四,全球39位。

  请不到名帅的时代过去了

  本赛季初,穆里尼奥的名字被与中超联系在了一起,穆里尼奥这样回应:被中超看中不丢人。这句话在当时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反话。连国内球迷都不屑,认为中超没有资格与世界级名帅联系到一起。但是下半程,里皮来了,中超的世界翻了天了。

  里皮之于恒大有什么作用?大半支中国国家队、一个比一个贵的外援……如此超豪华阵容,人们调侃说随便谁执教都能夺冠,请里皮完全是种浪费。不过许家印不这么想,他的目标是亚冠冠军,本赛季的现实证明,恒大在亚冠赛场上并没有显示出绝对高人一筹的实力。

  请里皮合适还是留李章洙合适?其实里皮与李章洙没什么可比性,比如争抢潜力外援,说“里皮将成为你的教练”将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说服点,而李章洙基本没什么说服力。再比如卖球员,说“他经过里皮培养”和“他经过李章洙培养”显然不会是一个价。

  请里皮,有很大作用是给球员镀金的。

  放眼中超,现在还没有一位能与里皮平起平坐的主帅,但相信下个赛季,会有俱乐部花重金请名帅的,恒大已经证明了名帅可以请得来。

  数字里皮年薪1000万欧元

  据记者了解,里皮与恒大俱乐部的合同期为3年,团队年薪约为1200万欧元。之前曾有媒体报道,里皮将拿到这份团队高薪中的绝大部分,约1000万欧元。现在世界足坛薪水最高的是皇马主帅穆里尼奥,有消息称,狂人在皇马的年薪高达1480万欧元。虽然无法比肩穆里尼奥,但里皮的年薪也将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数字

  观众人数35886人

  投入7亿收获亚洲第一球市

  自从广州恒大晋级中超以来,其主场的超强人气一直是中超其他俱乐部所羡慕的。资料显示,广州恒大场均观众人数达到35886人,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44,领先意甲豪门尤文图斯。不可否认的是,中超球市在复活,广州恒大就是典型的例子。

  买不起大牌的时代过去了

  军备竞赛的结果是,大牌外援接踵而至,去年,中超最大牌是孔卡,今年初来了阿内尔卡。二次转会窗口开启之后,德罗巴、凯塔、雅库布、卡努特也来了,他们到来的结果是,中超的名气大增,越来越多的球星想来中超淘金。欧洲电视台甚至因为德罗巴与阿内尔卡而开始转播中超比赛了。

  “大牌”多了,联赛激烈程度明显高了。本赛季中超联赛激烈程度令人咋舌,当联赛还剩两轮,除了“打酱油”的上海申花,其他15支球队或要为冠军而战,或要为亚冠资格努力,或要为保级拼命,中超联赛,大概从未如此“惨烈”。

  不过购买巨星的俱乐部似乎并没有学到恒大的引援策略,当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瞄准过气球星,或者瞄准职业生涯末期的球星时,恒大引援原则却要看实力与潜力。恒大宣布对引进球员的要求:必须有成长价值和升值空间,外援年龄不超过28岁,内援不超过25岁。这与大部分俱乐部引巨星都是30岁以上不同。

  恒大只要是看好的球员都会不惜重金购买,前期看似烧钱,但是签约时间长久,转会费经过逐年分摊成本较低。而且有成长潜力,转手之后有可能会保值甚至增值。

  数字

  广州恒大外援年薪排行榜

  1 巴里奥斯 约合850万美元

  2 孔卡 700万美元

  3 穆里奇 200万美元以上

  4 克莱奥 144万美元

  5 保隆 110万-120万美元

  6 赵源熙 80万美元

  7 金英权 不详

  大奖大罚的时代来到了

  今年年初,恒大开出一纸重磅罚单,对违反俱乐部管理规定未按时归队的克莱奥、孔卡、保隆和穆里奇4名外援处以总计12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恒大此举也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对球员罚款的最高纪录。

  在恒大球员中,俱乐部具备“说一不二”的绝对权威,这样的管理制度也让球员相当信服。俱乐部规定了每场比赛赢球奖金300万,平没有奖金,输了扣300万。那么无论对手是谁,比赛是否重要,奖金都不会有任何变化,罚款也不会有任何变化。

  恒大的奖金模式,引得贵州人和与广州富力效仿。最终结果证明,没有恒大的实力,开不起这样的奖金。但是恒大确实抬高了中超的奖金门槛。这对于中超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踢球,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记者韦伯宁

  数字

  恒大单季总奖金1.009亿元

  本赛季到本轮结束,恒大三线作战共收获奖金1.009亿元(亚冠6100万元、足协杯390万元、中超3600万元)。

  延伸

  职业化18年最贵外援年薪涨了2500多倍

  中国足球职业化18年,中国俱乐部的投入额以百倍的速度增长,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启动元年,四川全兴俱乐部的总投入为300万元;2012年,职业联赛进入第19个年头,广州恒大俱乐部预计总投入达7亿元。后者相当于前者的233倍。

  1994年,上海申花队引进的俄罗斯外援瓦洛佳出尽风头,其月薪仅为500美元,年薪为6000美元;2012年,上海申花队引进德罗巴,其年薪为1200万欧元,兑换成美元则有1553万元之多,这个数字相当于瓦洛佳年薪的2588倍!

  1994年,甲A俱乐部开出的最高比赛奖金为10万元;2012年,广州恒大仅一场亚冠比赛,即发出了1400万元奖金。记者韦伯宁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