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舜天上演"草根"胜利 若论性价比可称冠军

2012年10月29日 10:42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虽然未能撼动用金钱堆砌起来的恒大,但能紧追恒大直至倒数第二轮,最终历史性的夺得中超亚军,舜天获得的巨大成功值得祝贺,更值得研究。在中超普遍加大投入,恒大在一个赛季中就砸出数亿的情况下,从哪个角度看,舜天都绝不是高富帅。他们更像是一支“草根”球队,只拿400万人民币年薪的平民主帅、身价最高不过六七百万人民币的平民外援,本土球员也都大多籍籍无名,队中仅有的现役国脚,是称不上明星级的刘建业。

  号称1亿零800万的投入,在2012赛季的中超赛场上绝对配不上亚军的位置,即便如此,江苏媒体在为舜天算账时,怎么也凑不齐这个数。这是一支地道的“草根”球队,却完成了华丽逆袭。这是德拉甘的胜利,也给那些有着光荣传统但却动荡不堪的球队好好上了一课。

  薪金名气没一样行

  恒大太过豪华,甚至超过了鼎盛时期的万达,与之相比,舜天卫冕相形见绌。实际上,不要说远远比不了恒大,和申花、鲁能等传统强队相比,舜天都很不起眼。今年舜天先后引进了两名外援,一个是身价400万人民币的米利安,另一个是接替他的克里维茨。虽然同样打不上主力,但克里维茨将近700万人民币的身价,在舜天外援中已经最高了。至于上赛季就在队中效力的埃雷尔森、达纳拉赫、耶夫蒂奇和塔吉耶夫,无一不是“物美价廉”。

  本土球员更普遍没有什么名气可言,除了去年引进的刘建业是现役国脚,队中名气最大的,便是陆博飞,而他的身份,也仅仅只是前国脚。因为球队很平民,舜天的工资水平在中超也只是中下等。包括赢球奖金,虽然从去年的80万基础上增至今年的100万,但也绝对不算高。不过,本赛季舜天俱乐部支付的奖金总额并不少,赛季初期,他们可能也没有想到,球队成绩会这么好。

  平民球队只能请来平民教练,上个赛季,德拉甘被普遍认可,但他的年薪,可能连有的本土教练都赶不上。外教当中,德拉甘的收入绝对是要从后面数的,只有200万人民币的年薪,实在配不上舜天队第四名的成绩。今年德拉甘的工资翻番,但400万人民币也不算高。去年文加达教练团队的年薪达到了200万美元,今年,这就已经不是中超最高的了。

  舜天有颗沉着的心

  样样都不突出,舜天队何以一鸣惊人,提前锁定2012赛季中超亚军?有关人士表示,成功的秘诀有两个,一是他们有一个高水平的教练,二是舜天队超乎寻常的稳定。“德拉甘确实很有水平,舜天的外援身价都不高,但在他的调教之下,进步都很快。国内球员也是一样。还有,德拉甘的战术思想非常明确,就是快速通过中场,重视两端。他的这种防守反击战术,在中超特别实用。 ”

  防反不是舜天的专利,但没有哪支中超球队,能把这种简单的战术运用得像舜天这样纯熟。这得益于队伍超乎寻常的稳定,舜天队今年的主力阵容,几乎就是去年的同一套人马。“关键就是舜天不折腾。一套阵容打了两个赛季,4个主力外援也都没换,默契度就不用说了。不像鲁能、申花这样的球队,虽然是豪门,但今天换外援,明天换教练,自己折腾自己。 ”有关人士如此表示。

  今年年初,舜天俱乐部为球队制定的目标是保六争三,这多少有些保守,因为上赛季他们就是中超第四。夺得亚军之后,舜天高层表态说,明年的主要任务是打好亚冠。保持稳定仍被视为重点,前段时间舜天与德拉甘续签了两年合约,同时续约的还有外援达纳拉赫。对于一支从未参加过外战的球队来说,亚冠充满凶险。舜天也想引进新援,但动作可能不会太大,俱乐部高层已经表示,明年还要秉承实用主义。凭借着沉稳与耐心,舜天在中超获得了成功,但在亚冠赛场上,他们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高级记者隋海涛

  性价比冠军

  提前一轮卫冕成功,恒大总算把紧追了几乎一个赛季的舜天甩在身后。但对比投入,舜天所得积分的含金量无疑要高得多。江苏媒体甚至折算出中超各队的性价比,以此得出舜天才是性价比冠军的结论。一点儿都没有错,本赛季中,恒大的投入是舜天的数倍,直到倒数第二轮,才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5分。

  亚冠失利后,里皮一度受到质疑。中超成绩从来不被考虑,在所有人看来,恒大夺冠很正常,夺不了冠才是意外。而在江苏媒体的测算中,恒大的投入产出比在中超是最低的。有孔卡、穆里奇、巴里奥斯、克莱奥这样的顶级外援,有半数国家队主力,甚至连替补席上都有国脚,恒大提前一轮夺冠,联赛之路只能用磕磕绊绊来形容。而在16强中,舜天的投入只能排在中游。富力、国安、申花、亚泰、鲁能、阿尔滨,投入都比舜天多。

  在性价比方面,唯一能与舜天有一拼的,大概只有中能。这是一支有着保级传统的球队,每每能在最后时刻强力反弹,保级经验无人能及。不过,性价比冠军的头衔显然不能给这样一支球队,可以与中能一较长短的,是建业、申鑫和辽足。更准确一点说,舜天是争冠球队中的性价比冠军,而中能,只能算是保级集团中的性价比冠军。 高级记者隋海涛

  数字

  400万今年德拉甘的工资翻番,才达到400万人民币。

  100万赢球奖金,从去年的80万基础上增至今年的100万,在中超也绝对不算高。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