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篮新赛季难说卫冕 放下身段才能赢球

2012年11月06日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还有不到3周时间,新赛季的CBA联赛即将重燃战火。作为上赛季的总冠军,北京金隅男篮正在首钢篮球中心全力备战。昨天,全队进行了常规训练,主教练闵鹿蕾也对新赛季做出了自己的展望。

  一口气连说3个“困难”

  队员们昨天身着金黄色训练服出现在篮球馆内,外援马布里、莫里斯看起来心情不错,和队友们有说有笑地攀谈着;宝岛后卫李学林仍旧扮演着“开心果”的角色,他被分到哪组,那组的队员就会时不时发出笑声;新援李根也和朱彦西、陈磊等队友们打成一片。

  简单的热身过后,球队的内线队员由助理教练张敬东带到另一个馆里训练,而闵鹿蕾则专门指导外线队员。马布里、李学林、陈磊、方硕4名后卫在一侧篮架下配对进行20个一组的投篮训练,场地另一侧则是解立彬带着几名小队员一起练习3分球。

  看到弟子们个个挥汗如雨,闵鹿蕾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当他走到场边,听到记者口中的“卫冕”俩字,他脸上的肌肉立马紧绷起来,嘴里连说“困难、困难、非常困难”。

  “应该说这个赛季将是我执教生涯中最困难的一个赛季,也是北京队面临最大挑战的一个赛季。广东、新疆依然强大,浙江、山西、上海、青岛等队也都招兵买马充实自己的实力。CBA没有弱队,今年也是如此。”闵帅认为,球队作为卫冕冠军,今年碰到其他队时肯定不会轻松,对手的重视程度和拼劲儿肯定强于去年,所以他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并且也告诫队员,要摆正心态。

  想赢球先得“放下身段”

  说话间,脚穿保护靴的中锋常林走了过来,向闵鹿蕾说了下自己脚趾骨折处的恢复情况。场边,正在积极恢复膝伤的翟晓川在体能师的帮助下做着抻拉皮筋的力量训练。而在正式训练开始前,李学林也在健身器械上加强自己的腰部力量,看来去年的老伤让他心有余悸。

  “目前球队的状况还不错,就常林、翟晓川、李根3名伤号还没好利索。争取在24日的联赛首场开始前,让他们都能恢复到比赛状态。”闵鹿蕾透露,球队从夏天集中至今,在体能储备和身体力量训练上没少下功夫,现在已进入一周6天训练的技战术强化阶段,有时一天3练。每周二、四、六还安排队员到田径场上进行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就是为了在新赛季仍能保持上赛季的速度、体力优势。而两周前篮协组织的体能测试中,北京队各项指标在17支CBA球队中处于领先,这也让闵鹿蕾倍感欣慰。

  “说实话,现在有人问我夺冠的事,我有时候都会回想一下,才觉得‘哦,似乎是有这么回事’。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成绩只说明过去,今年我们还得一如既往地刻苦训练。不能说夺冠了,之前保持的东西就都扔了。”他表示,无论去年还是今年,北京队都不是全联盟绝对实力最强的,上赛季能打到总决赛并夺冠,有运气的成分。新赛季要想赢球,首先得放下身段,放平心态,一场场拼对手。而联赛开始前,他还将召开几次动员会,让队员们统一思想。

  记者在球馆通往球员休息区的楼梯间内看到,一幅写有“无欲则刚”4个字的书法作品被高高挂在墙上。闵鹿蕾说,这是一位球迷在北京队夺冠后送给他的,他希望自己能做到,更希望队员们能抛开那些曾经的荣誉,不过多考虑成绩,专心打好每场比赛。

  球队核心还是老马

  新赛季想要卫冕,除了心态上保持平常心外,北京队在技战术打法上有没有什么秘密武器呢?“这我哪敢告诉你啊!”闵帅笑着说,其实现代篮球已不是过去那种“一招先,吃遍天”的年代了。作为一支没有强力中锋的球队,北京队今年还会贯彻此前以防守为核心的战术体系,通过拼篮板、打快攻、多转移掌控比赛。而球队的核心当然还是马布里。

  据他介绍,今年球队引进了技术全面、身体强壮的李根,这将丰富球队的打法,也会增强内外线的实力。不过考虑到李根缺少季后赛和总决赛的经验,以及和球队整体的磨合默契度,可能短时间还无法要求他成为进攻核心。

  至于球迷们最为关注的“马政委”,闵鹿蕾说,“老马还是那样敬业,35岁了训练一点不松懈,身体、力量也保持得不错。球队的进攻重任还会交给他。”而今年各队都引入了强力外援,尤其青岛队将麦蒂招致帐下,闵帅对此保持冷静,“希望这些大牌外援能让CBA更精彩,但在我心里,老马还是球队的最佳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韩崇凯、方硕等年轻小将在季前赛中表现不错,他们也是闵鹿蕾为增强球队板凳深度努力培养的未来之星,“只要他们状态保持得好,我会多给他们机会。”

  结束采访,记者收拾东西准备离开,闵鹿蕾专门从球馆中追出来叮嘱道:“一定低调啊!我知道媒体、球迷都希望球队取得好成绩,我们也会为之努力。但球队还是要有合理的定位,也请大家给我们一个宽松的环境。” 本报记者 王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