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黑马难处多:有钱买不到人 青训力量仍不足

2012年11月06日 09:3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回顾中超9年的发展史,曾经的黑马们很难顺利地完成进化,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杭州绿城、辽宁宏运……太多的中超黑马一闪而过,一年换一个面孔,这也体现了中超黑马们稳定性的缺乏。

  下赛季的江苏舜天想继续稳定地跻身中超前列成为联赛的重要力量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其实他们面临的不少难处也是曾经像舜天一样的黑马们共同的难处……

  舜天的难处

  也是所有黑马们的难处

  1、要引援,但可能有钱也买不到人

  舜天明年将多线作战,补血必不可少。但舜天高层现在最担心的不是没钱买人,而是有钱也买不到人。舜天大老板董启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提到,中国就这么几个好球员,但大家都想要,“你说我选球员,到哪儿去选?”

  2、打不打破工资平衡,两难的选择

  本赛季降级的建业为了留住某国脚,不惜为其开出300万的高薪,但对另外一些球员合理的加薪要求却断然拒绝,也因此让不少人感到寒心。殷鉴在前,舜天肯定不想重蹈覆辙,但不打破工资结构,就买不到德拉甘渴望的高水平内援,舜天拿什么来保证战绩不会下滑?

  3、自己培养后备力量还需要时间

  对于青训力量不足的问题,舜天老板董启彬很无奈:“有人说买不到人就自己培养嘛,但这也需要一个过程。”好在舜天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今年与帕尔马合作建立的“舜天帕尔马足校”就是准备弥补青训短板的一个动作。但正如董启彬所言,这需要过程和时间。

  “接手球队时第一反应是保级,谁能想到后来拿了第4。本来我觉得今年的实力是第6左右,提前3轮进亚冠且拿到第2名,谁也想不到。”

  ———舜天主帅德拉甘

  德拉甘入主舜天,被视为江苏足球崛起的起点,这一天是2011年5月10日,那天南京下着太阳雨。所有舜天球员都不会忘记德拉甘到队后的第一堂训练课,那天一直练到了太阳下山,随后连着三天都是这样,终于有球员被练吐了。不过效果立竿见影,2011赛季结束时,舜天队从联赛倒数第二名一路蹿升到了第四位,取得了江苏足球历史最好成绩。而本赛季,他们更上一层楼———中超亚军,早早锁定了亚冠资格。

  德拉甘的训练和指挥肯定是舜天奇迹般崛起的重要因素,但绝不是惟一因素。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内部环境,这种作用也难以持续两个赛季。

  教材1 投入稳定

  不烧钱,并不代表没钱

  两个赛季以来投入都稳定在亿元左右

  舜天能够坚守足球13年,与舜天大老板、江苏国信集团董事长董启彬的执着密不可分。虽然舜天一直自称“平民球队”,但实际上站在他们身后的江苏国信集团并不差钱,该集团在2010年底的资产规模就达到近900亿。只是作为江苏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监管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他们不会像一些民营俱乐部那样,在足球领域疯狂烧钱。但国信集团对舜天俱乐部的投入相当稳定,去年从5500万的预算到最终花了近9000万,而今年由于成绩取得突破,赛季初一个亿的预算可能会略有超出。

  虽然比不上恒大一个赛季几个亿的豪气,但两个赛季以来投入稳定在亿元左右的舜天,还是比那些一会儿五谷丰登,一会儿十米九糠的俱乐部显得更有保障。

  教材2 阵容打法稳定

  省去磨合,舜天高开高走

  新赛季只有姜嘉俊挤进主力这一变化

  对比上赛季德拉甘到来之后确定的主力阵容以及本赛季的首发名单,可以发现只有新内援姜嘉俊挤进主力行列这一个变化。阵容稳定的好处在于舜天无需像很多球队一样在赛季初期经历磨合的阵痛,本赛季前8轮舜天就取得了5胜3平的不败战绩,这让球队从第2轮开始就没有跌出过前5名。

  此外,主教练拥有绝对的权威,德拉甘回忆说,刚来球队时他一直住在江宁基地,就是为了尽快了解和熟悉球队。之后舜天的几次封训,德拉甘在下达了不得顺便外出的禁令之后,也都是以身作则,吃住在基地内。平时训练结束之后他就挨个找球员谈心,一是让球员们更加了解自己在技战术上的要求,二是通过心理辅导,鼓舞球员们的士气。

  教材3 内部环境稳定

  高层悟了,放权给懂业务的

  领队杨晨称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很开心

  舜天高层们在总结了舜天前任主帅科奇安执教失败的经验教训后有所悟:不要干预教练组的业务,将管理球队的工作完全交给真正懂业务的人———德拉甘和领队杨晨。对俱乐部高层的放权,杨晨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感到非常开心,没有受到任何的约束。舜天的领导很关心足球,但他们不是天天来俱乐部,左右教练的指挥和部署。他们关心的是,球队现在需要什么后勤保障,而且保证给球员们的待遇能够按时发放。”

  而董启彬也表示,教练组就应该集中精力带队伍,管好球员、训练和比赛,制定战略,“这一点上我们从来不干预德拉甘,他越是带得好,我越是要求俱乐部给他做好保障,让他全身心地,心情愉快地投入到他的工作状态中去。”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