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祖德轶事:和雷锋一样的偶像 投入中日民间交流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7日 0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他是新中国第一个战胜日本九段的棋手,并迅速成为和雷锋、王进喜一样高大的偶像,还在民间掀起了一股久违的“围棋热”。他36岁患胃癌,在病榻上写自传《超越自我》,激励了一代年轻人。他在对手和死神面前都不肯服软。可如今,68岁的他不得不摁响生命的计时器——

  陈祖德在68岁时落下人生的最后一粒棋子。

  这位被称为围棋界泰斗的老人,曾和陈毅、金庸、吴清源交过手,战胜日本“棋仙”时只有19岁。就连如今声名显赫的聂卫平,也曾为了观看他与别人对战而翘课,被妈妈追得躲进了公园的男厕所里。

  与陈祖德对弈的,还不仅仅是政治家、名流和围棋高手。死神两度在他对面坐下,他赢了胃癌和输血性黄疸,但最终输给了胰腺癌这个对手。

  当人生的棋局进入读秒阶段,这位曾经的偶像戴上了呼吸机、眼睛里充满了水,瘦得不成样子。

  他于11月1日晚在北京协和医院结束了自己的“棋局”。4天后,上千人闻讯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一场短暂的追思会。按照遗愿,他的骨灰将洒入流经故乡上海的黄浦江。大厅中,只有一张他身穿西服、侧着身子淡淡微笑的照片。

  他的故事留在历史里。已经远离围棋的中年人回忆起,曾经用泥巴和纸片做棋子、中午骑车飞奔回家听收音机连播陈祖德自传的日子。更年轻的一代人则没有听过这个名字,有人还把他和“宋祖德”联系在一起。

  如果只是看照片,人们会用儒雅这个词来形容他,但那些熟悉他,或者与他交过手的人知道,这个看上去谦和的人,骨子里非常刚毅。他喜欢雨果和拿破仑,爱看拳击,喜欢和人掰手腕。即使坐在棋盘前,他喜欢的也是短兵相接,他所代表的“中国流”布局,就是以快速进入战斗而闻名。

  即使对面坐的是大人物,他也不会在棋盘上留情面。10岁时,陈祖德和时任上海市市长陈毅下过一盘棋。这个瘦弱、一说话就脸红的小男孩,一旦捏起棋子,就忘了老师“要讲礼貌”的叮嘱,而是猛杀猛砍、步步紧逼。那时,他学棋刚刚3年,老师是教过吴清源的顾水如。

  陈毅非但没有生气,还在吃饭时对这位小朋友说:“陈祖德,你要把老前辈的本事都学过来,要超过他们。”这位打仗时都把围棋袋子搭在马屁股上的元帅,希望中国的围棋能在10年后赶超日本。

  但在当时,两国棋手的水平相差悬殊。年长的中国棋手至今还会提起,一个5段的日本老太太横扫中国棋坛的往事。在那个闭塞的年代,中国棋手只能定期去新华社剪报,搜集《读卖新闻》上每天连载的棋局“豆腐块”来学习。

  上世纪60年代,围棋还承载着中日民间交流的“政治任务”。已经是职业棋手的陈祖德从上海到北京集训,是访日代表团里最年轻的队员。第一次去日本,18岁的他紧张得被日本媒体形容为“好像在接受入学考试”。

  不过,就是这个看上去像文弱书生的年轻人,一年后在北海公园悦心殿里,战胜了被称为“棋仙”的日本9段棋手杉内雅男。面对这个下棋好像撒豆子一样的日本中年人,陈祖德牺牲了3个子,又弃了6个子,才打开了局面。经过9小时鏖战,最后赢了对手半个子。

  尽管《人民日报》只是平淡地以《中日围棋手在京进行两次友谊赛》为题进行报道,但中国棋手战胜日本9段的消息传出北京后,这个戴眼镜的19岁青年迅速成为和雷锋、王进喜一样高大的偶像,还在民间掀起了一股久违的“围棋热”。

  59岁的凌兰芳记得,小学时是在《中国少年报》上看到这个消息的。他兴奋地站在教室里,读给同学听。没过几天,班里几个男生就开始学下围棋。他们用黄泥做白子、河里挖的污泥做黑子,调色盘上的凹槽是棋子模型。一下课,几个人就围在一起,纸画的棋盘没下几次就被揉破了。在物质和精神都匮乏的年代,他们觉得,“学了围棋就可以战胜日本了”。

  实际上,由于实力悬殊,这场棋是在日本棋手“让先”的情况下才获取胜利的。中国棋手还要再过20年才能真正赶超日本。但在当时,陈祖德的胜利被赋予了某种象征意义,“他掀起了我们赶超日本的序幕”,聂卫平说。

  然而,因为“文革”爆发,纵横交错的棋盘一度变得空荡荡的。1969年,国家围棋队被撤销,陈祖德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后来又分配到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当工人。他并没有放弃,而是不停地给领导写信,呼吁恢复围棋。那时,和他一起分配到工厂的还有6位棋手,经常有围棋爱好者慕名前来找“七君子”对弈,其中就有黑龙江农场的聂卫平。

  1973年,在周恩来的努力下,国家围棋集训队恢复。陈祖德还作为廖承志率领的中日友协代表团成员访日。只不过,已经7年没有好好下过一盘棋的他在日本一直都在输。有人劝他别下了,可他说:“一个真正的棋手哪有打退堂鼓的?棋手可以不要命,但就是要赢,要胜利!”

  这个总想着要超越自我的人,即使在五七干校打土坯时也一样不肯服输。他还和当地人比赛,半天打250块,最后得了严重的腰肌劳损,下棋时只能用一只手托着腰。有一次,他和12个小棋手同时对局,下完棋腰疼了3天。

  “我这辈子,折腾得太狠了。”去世前,他曾对徒弟刘小光这样说。

【编辑:官志雄】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