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男排"三洋枪"亮相 萨尔瓦多:不当马布里

2012年11月12日 10: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在昨晚结束的中国男排联赛揭幕战比赛中,拥有三名外援的北汽男排3比1战胜广东男排,迎来开门红。本报记者赛前采访到北汽男排的三名外援,分享属于他们的北京故事。

  个性十足——萨尔瓦多

  “我不当第二个马布里”

  “我觉得这样更好。”在男排的训练场上,经常可以看到萨尔瓦多和队员们“争执”的画面,这位古巴裔的运动员身上满是自信的因子。“赵可以传这条线。”在训练中,他对二传赵艺的传球不理解,便直接说了出来。不过,队员们显然也习惯了这一切,争执过后,赵艺也十分君子地和队友“sorry”。

  多色文身、个性的头型,无不显示着萨尔瓦多不羁的性格。对于自己的“野心”,他也从不掩饰:“来到北京,我不会做什么马布里第二,我要做萨尔瓦多第一。”

  近二十多年的排球生涯让这位南美球员自信十足,采访中他还拿出莎士比亚的名句比喻自己的生活:“做不做都是一个问题,我在欧洲俱乐部打过很多年的球,知道想要什么。如果我烦了,就会离开寻找新的地方。”

  对成功的渴望,让萨尔瓦多自信无比。来到北京,他直言从未放松地旅行过:“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我从未停止过打球。想放松,我可以回古巴,那里有阳光海岸,还有好喝的饮料。”显然,他的目标只有胜利,除了场上是个“人来疯”,萨尔瓦多还十分主动地融入这里的生活,开起微博与球迷们沟通。“我每天都会练身体。”说着,他便上传了一张训练照片与大家分享。

  作为德国籍的古巴裔球员,萨尔瓦多手腕上文着古巴的国旗,拥有南美人标准的健康肤色,提到自己的家乡,他并不落寞:“会有一点想家吧,但在那里我没有地方打球。”

  三年前,萨尔瓦多效力于德国一家俱乐部,并邂逅了自己的妻子,“她是政府工作人员,现在也来北京陪我。”在赛场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妻子的身影。而拥有自己的爱情,萨尔瓦多也少了几份孤单:“看我的文身,写着:我永远不会独行。我有我的妻子,同样也拥有排球。”

  幽默十足——温特斯

  “赛程密让我无法学中文”

  与萨尔瓦多一样,来自加拿大的主攻温特斯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为加拿大国家队的队友,他和另一名外援史蒂文是多年好友。“我讨厌他,他是个失败者。”说着,温特斯拿史蒂文开起了玩笑。“我们9年前就认识了,他比我早进国家队,我们是生活中的好朋友,经常在一起。”除了一起在北汽效力,两人还同在俄罗斯打过一年球。对此,温特斯十分怀念,“对于排球运动来说,俄罗斯和意大利是好地方。”在他的右臂上,还文有自己的俄文名字。

  不过,对于生活,温特斯更喜欢北京:“我曾经为9个俱乐部效力,如果只论生活的话,北京很舒服。”虽然是加拿大国家队队长,但温特斯没有一丝傲气,时刻都是沉稳的模样,这与他顺利的职业生涯有关,“2003年我被国家队选中,于是就把排球作为我的职业,外国的俱乐部与中国不同,我们没有固定的俱乐部,我可以到处打球,这很有趣。”

  他与萨尔瓦多也是“旧相识”,早在2010年两人就同在德国打球。“那时候我们互不相识,现在好了,我们经常一起‘上班’。”温特斯说。不过,对于球队的主帅李牧,温特斯则用“神秘”形容他:“工作上他很出色,但是生活中我们没有任何交集,我都不知道他多大,只知道他结婚了。”

  除了排球,温特斯还是个十足的篮球迷,“我知道关于NBA的一切,快问我问题。”说着,他又拿史蒂文开起了玩笑:“他很像诺维茨基吧?”虽然总是拿好朋友“开涮”,但在学习中文上温特斯却落后史蒂文很多。

  “我也就能讲几句。”温特斯说,不过他的女朋友要“专业”得多,“她能说很多句中文,下个月她要开始教小朋友说中文了。”也许,对于温特斯来说,最大的“烦恼”莫过于紧凑的赛程和训练,让他没有时间打篮球、学中文。不过,“这就是工作。”他说,对于即将到来的联赛,他信心十足:“等着瞧吧!”

  搞怪十足——布林克曼

  “主帅李牧是我们队最帅的”

  “我是队中最‘老’的球员了。”来自加拿大的外援史蒂文·布林克曼自嘲道。不过,这位有着金黄色头发的副攻却没有想象中34岁人的沉稳,在训练场上总是怪招频出,带领队友做出各种奇怪的庆祝动作,接受记者采访时还秀起了中文,“我可以从一数到九啊,哈哈!”神色十分得意。

  与其他两位外援不同,史蒂文已经结婚生子。他的太太和两个孩子本月也来到了北京。提到自己的家庭,他的脸上写满了笑意:“盼了很久,他们来了我真的很高兴。”与很多西方家庭一样,这个幸福的大个子拥有一儿一女,“我的女儿刚出生两个月。”至于他们是否了解排球,史蒂文笑了起来:“儿子会在家里拍拍球,但是我想他并不知道那是做什么的。”

  与萨尔瓦多的“南美式”奔放不同,史蒂文在训练外更多的是“搞怪”路线,当记者问到队中谁最帅的时候,他调皮地指了指李牧:“我想是我们的教练。”不过,最终他还是把这个“殊荣”颁给了自己的好朋友温特斯。

  拥有18年职业排球运动员经历的史蒂文十分资深,不过在北京队他还是经历了很多新鲜的东西,上个月全队在秦皇岛十天的集训就是其中之一。他说:“那真是太累了,对我来说有点长,一个星期可能会更好。”不过,这个幽默的大个子还是乐在其中:“能有机会和队友熟起来也很不错。”

  除了排球,史蒂文最喜欢的运动是冰球,“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冰球运动员。”显然,身材略显瘦弱的史蒂文并不适合这项运动,“现在,那是我最喜欢看的体育项目,完全痴迷。”他如是说。至于自己的“偶像”,史蒂文毫不犹豫地说:“韦恩·格雷茨基,他绝对是加拿大家喻户晓的冰球运动员。”

  -教练评

  他们一来,球队技术提高了

  刚来到北京,三名外援便参加了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的婚礼,虽然语言不通,依旧宾主尽欢。

  可见对于他们的到来,主帅李牧十分看重,他说:“他们的个人能力都不错,但具体如何还要看和队伍的配合。”同时,语言不通也成为他新赛季“幸福的烦恼”。球场上,李牧只能通过翻译传达战术思想,期间不免有所偏差,“语言不通还是有很多问题,外援的技术打法与我们球员区别挺大,我们现在还是需要磨合吧。”

  不过,对于3名外援给队伍注入的“新活力”,李牧还是不吝赞美之词:“他们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技术动作规范,意识和习惯都不错,有很多地方值得其他队员学习和借鉴。”

  -队友说

  他们一来,我们英语提高了

  “他就是个人来疯。”提到队中的外援萨尔瓦多,北汽男排主攻单庆涛如是说,对于北京队的小伙子们来说,爱搞笑的他们又让全队多了不少“新笑点”。

  “在秦皇岛集训的时候,只要人一多,萨尔瓦多立刻就爆发了。”在单庆涛看来,萨尔瓦多绝对是个“比赛型”的选手。而在二传赵艺眼中,萨尔瓦多是个不折不扣的“潮男”,“我觉得他最帅,潮啊!”他说。显然,三名外援的到来让队中多了不少的乐趣,无论是训练比赛,队员们的微博都“丰富”了不少,多出许多与外援们一起搞怪的照片。除此之外,3名外援的到来还让大家多了几分前进的动力,国手王琛说:“他们来了之后,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希望自己表现得更好点。”确实,无论是训练场还是比赛场,北汽的小伙子们热情都高涨了许多,谁都不甘落后。

  同时,小伙子们的英语口语水平也都提高了不少,场上经常可见他们说出几句英文,正如王琛所说:“这是意外收获吧。”

  记者 李昕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