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帕德简历:曾闹出酒吧丑闻 得狂人相助登巅峰

2012年11月12日 10: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2中超刚刚落下大幕,一则关于下赛季球员转会的传闻又引起了球迷的关注。

  贵州人和助教托米奇日前向媒体爆料称,贵州正在追逐英超巨星兰帕德,随后人和老板戴永革证实将签下“神灯”。而贵州茅台俱乐部副董事长杨笑瑜在昨天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和兰帕德有深入的接触,不过双方尚未签约。

  或许继阿内尔卡、德罗巴之后,中超赛场又将添一名英超巨星。如果兰帕德果真转战中超,这盏“神灯”能否照亮贵州人和?

  【人物档案】

  弗兰克·兰帕德

  国籍:英国

  生日:1978年6月20日

  身高:183厘米

  体重:79公斤

  现效力运动队:切尔西

  职业生涯:

  1997-1998赛季在西汉姆联队开始职业生涯;

  2001年转投切尔西,在蓝军他曾创造过连续164次出场的英超纪录;

  在2004-2005、2005-2006赛季拿到了英超冠军;

  2011-2012赛季获欧洲冠军杯冠军。1999年首次代表英格兰队成年队出场,参加过2004年欧锦赛和2006年世界杯以及2010年世界杯三届大赛。

  露锋芒 初登蓝军 轻狂遭罚

  兰帕德已效力切尔西11年,但在职业生涯初期,他完全不会想到自己能与切尔西有什么瓜葛。他的父亲老兰帕德曾跟随西汉姆联两夺足总杯冠军,后来还担任了西汉姆联的经理助理,所以兰帕德的首位东家也是西汉姆联。

  兰帕德曾在自传《完全弗兰克》一书中讲述过,他的父亲是西汉姆名宿,同时又是球队官员,他的姨夫雷德克纳普当时担任领队和教练。

  2001年,西汉姆联俱乐部发生激烈动荡,老兰帕德和老雷德克纳普先后离队。在有多家俱乐部召唤的前提下,兰帕德于同年3月以11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了切尔西。

  2001年8月19日,兰帕德首次在联赛中代表切尔西登场,表现不错。似乎西汉姆球迷的诅咒还在延续,刚刚登陆斯坦福桥几个月,兰帕德便遭到球队的重罚。“9·11”事件次日,包括兰帕德在内的4名蓝军球员在伦敦的酒吧闹事,他们当着悲伤的美国游客脱衣、嘲笑和呕吐,最终被切尔西俱乐部罚款10万英镑。

  兰帕德逐渐在切尔西站稳脚跟,但因球队本身实力所限,他没有焕发出更多的光彩。直到2003年夏天,俄罗斯大鳄阿布拉莫维奇出手1.5亿英镑购买了债台高筑的切尔西队,兰帕德和他所在的切尔西队迅速成为英国足坛乃至世界足坛津津乐道的话题。

  耀光华 狂人相助 神灯闪亮

  2004年,葡萄牙人穆里尼奥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切尔西,也将兰帕德推向超级球员之列。在2004-2005赛季,兰帕德拿下13个英超进球和16次助攻,帮助切尔西首次夺得英超冠军。2005年,兰帕德拿到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的双料亚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至高荣誉。之后一年蓝军蝉联英超奖杯,兰帕德也有突出贡献,他奉献了16个进球。

  在穆里尼奥治下的切尔西队中,狂人最倚重的人莫过于副队长兰帕德。而在穆帅的战术体系中,能力得到最大发挥和最大受益的也是英格兰中场。葡萄牙人对于自己曾经执教过的弟子也极为青睐,并盛赞兰帕德是一名“伟大的职业球员”。

  在切尔西现役球员中,只有特里效力蓝军的时间比兰帕德长,切尔西副队长自从2001年开始效力斯坦福桥,并在过去11年先后夺得10个冠军,最近一次就是在5月19日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这也是他的首个欧洲冠军杯冠军,另外还有4个足总杯冠军、3个英超冠军和2个联赛杯冠军。

  光渐隐 人老珠黄 坐上板凳

  2011年,博阿斯带着“穆里尼奥第二”的光环走进斯坦福桥,英媒开始忧心忡忡:葡萄牙人此行目的绝不是为了延长老将们的职业生涯,为确立自己的权威,一些名气很大的牺牲品必不可少。《镜报》预测说:兰帕德的蓝军生涯已不再是“不可撼动”。

  虽然进球位列蓝军队史前三的兰帕德仍是球迷最爱,但为了完成对斯坦福桥军团的重建,博阿斯放弃了老将兰帕德,理由是他的速度太慢。对于博阿斯的有眼无珠,《太阳报》讽刺说:“兰帕德的确已经33岁,但跟38岁的吉格斯和37岁的斯科尔斯相比呢?英国史上最伟大的主帅弗格森依然在器重吉格斯和斯科尔斯,为什么兰帕德无法确保主力呢?”

  今年情人节前夕,被博阿斯摁在板凳席上的兰帕德开始抱怨:“33岁不是问题,我健康并有着良好状态,却未能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博阿斯并未向这位更衣室大佬妥协。随后兰帕德数次公开二者分歧,承认他和博阿斯的关系并不理想,就像大多数人看到的一样,他们的关系已经破裂,双输的气氛在斯坦福桥蔓延。

  向东方 若来中国 依然超级

  用《太阳报》的话说,所有球员都有“保质期”,兰帕德也不例外。虽然他是这一代英格兰球员中最稳定的人之一:有礼貌、很少与人发生争执、意志力强悍——但这并不能改变将被时间车轮碾过这一事实。

  属于兰帕德的时代正走向终结。目前切尔西的中场已经足以应付撤掉“神灯”后的黑暗,马塔、阿扎尔、奥斯卡等攻击型前腰已经接班夺权,同时迪马特奥更习惯用米克尔和拉米雷斯打双后腰,对阵热刺的比赛里,兰帕德只是在第90分钟才替补登场。

  《每日邮报》评论说:切尔西从没挽留老将的传统。按照《镜报》的说法,阿布不愿给包括兰帕德在内的老将加码。有关兰帕德的离开传闻不绝于耳,美国足球大联盟总裁加伯亲自出面召唤兰帕德,夸赞兰帕德和贝克汉姆是同级别的巨星,洛杉矶银河也被视为兰帕德最有可能前往的地方。

  但目前风向有变。作为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前队友,兰帕德很可能追随二位的脚步,前来中国开始一段淘金之旅。有中国媒体报道称,德罗巴在贵阳参赛时,特别用手机拍摄了这座二线城市的街景,发给兰帕德以供参考。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