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主帅主动放权麦蒂 麦政委为全队讲解战术

2012年11月20日 12:4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青岛主帅主动放权麦蒂麦政委为全队讲解战术
麦蒂欲化身麦政委。图片来源:《半岛都市报》。

  麦蒂不是马布里,但青岛的球迷都希望麦蒂能够成为中国赛场上的“第二个马布里”。所以在麦蒂刚到中国的时候,不少人就给他起了个“麦政委”的名号。意思就是,期盼着麦蒂能够像北京队的“马政委”那样 ,在球场上带领着年轻的队友们前进。可“麦政委”到底什么时候能够上任,所有人心中都没底。11月19日的训练中,麦蒂第一次正儿八经给队友们讲起了战术,“麦政委”真的要上任了。

  低温挡不住麦蒂热情

  19日一早,双星队乘坐大巴车前往滨州,进行赛季前的最后一场热身比赛。一路上,麦蒂依然乘坐着俱乐部特意为他配备的专车。据翻译王彬彬介绍,从广饶到滨州两个小时的路程,麦蒂几乎又是全程睡眠。倒是来到中国不到三天的姆本加精神头十足。

  滨州当天的最低气温已经达到了摄氏-1℃。坐在房间内还试不出冷,下午一走进体育馆,所有队员都禁不住打了个寒战,麦蒂更是不停地吹气搓手。整堂训练课,麦蒂都没有脱下长衣长裤。他先是一个人在一边的篮架下进行投篮训练。在三分线外的五个定点位置上,麦蒂几乎弹无虚发。在无人防守的投篮训练中 ,麦蒂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手感。但奇怪的是,两场热身赛加起来,麦蒂在三分线外只命中一球。“为何训练中的高命中率,到了比赛中反而发挥不出来了?”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时,大伙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人认为是麦蒂这两场比赛太想表现自己,有些欲速不达;还有球员认为,麦蒂不适应CBA的三分线距离。无论如何,麦蒂还是在训练中不断地调试着自己的状态。“这样的高水平球员,你根本不用担心他的比赛状态,他懂得怎么调整。现在只是热身比赛,相信等到正式比赛开始的时候,麦蒂不会掉链子的。”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在场边说道。

  麦政委上任干劲足

  麦蒂起初没有参加队友的合练,看着队友的情绪逐渐高涨,麦蒂也变得兴奋起来。拿过皮球对着场边进行恢复训练的姆本加,麦蒂还做了几个街球动作。之后的分组训练中,他与姆本加、尚平、冯祺和王刚分在一组。起初只是五人简单的跑位训练,主帅姜正秀的意思就是利用这样的无人阻挡跑位,让姆本加更快地了解球队的战术。但刚刚跑了几趟,麦蒂就打断了训练,他把所有队友都招呼了过来。不仅重新安排防守队员上场,还详细地为队友们讲解起如何破解侧翼挡拆的问题。

  从“麦指导”的讲解中可以发现,他不仅能够将战术跑位讲得清清楚楚 ,还能够根据对手的特点去改变防守策略。“大伙要记住,当你防挡拆的时候,对方的这名进攻队员是不是一名射手非常关键。”麦蒂不断地提醒着队友。而在“麦指导”给大伙讲解的时候,不仅是国内球员,就连刚刚到队的姆本加也听得聚精会神。

  老姜主动放权麦政委

  麦蒂当上了讲师,作为主教练的姜正秀站在场边,却并没觉得有什么尴尬,他频频点头,听到麦蒂讲得好,韩国人的脸上还露出了一丝笑容。“我们需要他做出一些指导,有时候他就是场上的教练,他的角色很关键。”对于这样的“放权”,姜正秀表现得很自然。而联想到马布里去年率领北京队夺取总冠军时,不只一次将队友聚集在一起的场景,麦蒂正自觉不自觉地朝着“麦政委”的方向前进。

  事实上,这也是双星所希望看到的。从麦蒂来到球队开始,老总生锡顺就说过,希望麦蒂能当领袖,带领队员们打好比赛。从之前的两场热身赛来看,他已经逐步进入了角色:比赛中 ,经常看到他指挥队友跑位的情景;而在更衣室里,他也是多次召集队友们,用美国式的激励方式,给队友鼓劲,提高球队的士气 ,甚至不乏激情怒吼。对于这支之前还从未杀入过季后赛的球队来说,本赛季一下子成为众矢之的,正需要麦蒂这样的政委来压阵。

  美国明星队教练盛赞麦蒂——

  —他能像马布里那样,但需要时间

  穆大叔没来,里基·戴维斯也没来。与双星队打了两场比赛的美国明星队中 ,最大牌的只剩下主帅马特·斯科尔曼了。

  37岁的斯特尔曼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成熟不少,这位前卡塔尔男篮的主帅曾率领卡塔尔队参加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在1/4决赛中面对东道主中国队,他们仅以66:71落败。

  别看斯科尔曼如今率领着美国明星队来中国打比赛,其实他“正在等待一份非常重要的合同。”而他口中的重要合同,居然是前湖人主帅布朗为他提供的一份助理教练的合同,但因为前者意外地从湖人队下课,所以这份合同能否履行要等到斯科尔曼回到美国后才能知晓。

  与双星队打了两场比赛,斯科尔曼认为对手是一支年轻有潜力的队伍。当然他也不可避免地说到了麦蒂。“在鼎盛时期,麦蒂是那个联盟(NBA)里最棒的球员。现在他来到中国,他需要时间,只要他适应了这里的一切,他就会像马布里那样打出那种无比精彩的比赛。他会让双星队的年轻队员更快地成长,我认为在场上很少有队员会比T-mac更有天赋,更像一个领袖。”斯科尔曼说道。“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美国人的话更像是一句忠告。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