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马赛选手赛前已投保 出现意外有保险保障

2012年11月20日 15:5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1岁大学生陈杰不治身亡。警方同时确认,陈杰的身份是广州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广东茂名人。

  11月18日上午9时许,参加首届广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大学生陈杰在冲过终点线后突然晕倒,经过现场20分钟抢救,陈杰仍处于休克状态,呼吸和心跳均停止,当即被送往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救。在抢救过程中,陈杰一度恢复心跳,能自主呼吸和简单交流,但最终由于多个器官缺血严重引发并发症,于19日上午不治身亡。

  猝死震惊“广马赛”

  这是广州这座城市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超过两万人报名参加,不过,共有1517人次出现了头晕、不适、抽筋等现象,另有两人赛后昏厥,其中一人病危。昨天,《南方都市报》官方微博爆料,其中一名昏厥的病人因抢救无效死亡,他正是21岁的大学生陈杰。

  据悉,陈杰是在抢救过程中出现并发症,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的。这一猝死事件令赛事主办方措手不及,截止到今天上午,广州国际马拉松组委会仍未公开表态,其官方网站也未对此事进行通报。

  不过,陈杰猝死的消息却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国内多家媒体均对陈杰的意外死亡进行了报道。陈杰的堂兄陈先生向媒体表示,广州赛事组委会是昨天上午10点多告知陈杰的家人,他已经去世了,其父母目前已经赶到广州,正在组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处理后事。

  据悉,陈杰的父母都在深圳打工,但事发突然,情绪非常不稳定。 “现在他妈妈哭得都晕倒了,他的父亲一提起儿子就泣不成声,”陈先生说。对于外界有关陈杰可能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猜测,陈先生给予了否认,“他身体很好,从来没有过什么病史,他喜欢运动,经常打篮球和爬山,从来没有出过任何问题。 ”

  能否百万赔偿?

  陈杰突然去世,给家人留下的是无尽的痛苦。据悉,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工作人员昨天已经和陈杰一家协商善后赔偿事宜,组委会提出赔偿家属30万元,但据透露,陈杰一家提出的赔偿数额是100万元。究竟这场意外应该赔偿多少金额,已经成为猝死事件后的一个焦点。

  据了解,广州国际马拉松组织者在赛前给每一位运动员购买了保险。按照国际惯例,办赛方不会为每一位参赛选手做体检,但是会告知选手何种健康状况不适宜马拉松,并提示选手做相应的体检。此外,也会告知选手在奔跑时如遇身体不适,应马上停下来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组委会官方到现在一直未宣布死讯,即便该参赛选手死亡消息属实,组委会也不会承担责任,因为在报名参赛表上,已经明确规定个人参赛属于自愿,出现问题组委会不会负责。另外,如果参赛选手有心脏病等病史,则不会让其参赛。每位选手在参加比赛报名时,都交纳了报名费,报名费包括装备衣服等费用,同样也包括保险的费用,如果选手出现意外,会有保险保障。 ”

  必须量力而为

  马拉松赛事成本较低,便于组织,又能很好地展示城市形象,因此,中国各地今年举办国际马拉松赛的次数显著增多。来自中国田径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共有30个城市举办31项马拉松赛事,如此高的赛事频率,对主办方软件的提升有了新的要求。

  本届广州国际马拉松赛,分为四个竞赛类别:迷你马拉松(5公里)、10公里跑、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其中,全程马拉松最为艰苦,比赛中最容易出现体力透支和器官衰竭现象。由于绝大多数马拉松爱好者都是业余水平,因此,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机能选择不同的参赛项目,同时,如果运动中出现不适,应停止运动,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切不可为了成绩忽略身体健康。

  陈杰猝死是悲剧,但是也提醒马拉松爱好者必须增强比赛中的自我保护意识。在马拉松竞赛规程中,特别提示,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专家还提醒,参加大运动量比赛前要衡量自身的健康状况,感冒没有痊愈的人,也不要参加激烈运动。

  生前最后一条微博

  “跑完5公里! ”

  晚报讯 医院宣布陈杰的死亡原因是心源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心室颤动、猝死。据悉,他在跑过马拉松半程的时候,还上传了人生中的最后一条微博:“跑完5公里! ”

  当天上午,陈杰和六位同学从10公里马拉松起跑点出发,一路上和同学们一边跑、一边拍照。上午8点27分,陈杰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比赛场景,并上传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条微博:“跑完5公里! ”

  在几百米之后,陈杰与其他同学拉开了距离,并开始感到身体不适。据一位和陈杰一起跑过终点的女士介绍,当时他们已经跑过了终点,计时器上显示1小时40分。丘女士过了终点约十米远,忽然听见“扑通”一声,“就在我右手边3米左右的地方,一个身材结实的小伙子朝前扑倒在地。 ”这位女士呼叫着“有人倒地啦!”倒地后的陈杰身体僵硬,嘴巴微微张开,上嘴唇右边有血迹,上颚牙齿被血涂红。“几分钟之后,医护人员就赶到了现场。 ”

  在陈杰逝世之后,许多朋友、同学纷纷在自己的微博上悼念这位年轻人,也有很多陌生人在他的微博上留言悼念:一路走好。

  (徐明)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