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赛季总结:全年受体能影响 帕切科亦有功劳

2012年11月21日 15: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谁的责任谁来负

  《帕切科,从神还原为人》上篇中提到了帕切科战略短视,心胸狭窄,而这篇中要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教练员老帕,他既不是战术大师,也不是新派教练中的数据大师,他就是一个曾经优秀的球员,一个优秀的老派教练员。

  体能积弊

  影响全年

  2011赛季,帕切科给国安队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最令人称道的是他的压迫式防守,把防线推到了中场,就地反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安队后防老化的症结。这个欧洲先进理念,给2009年夺冠走下坡路的国安注入了活力。国安队一度打出了3场比赛,场场进3球,但主场输给弱旅浙江绿城暴露出这个打法的弱点,久攻不下,必将失分。如果连续猛攻,失分更多,那次主场输了1比3。老帕灵活调整,后面的比赛中,打弱队压出去打,打强队还是立足防守反击。

  如果对比国安队2005赛季和2012赛季的打法,就会发现8年了,国安还用的是当年沈祥福打下的防守底子和球队框架。这些年任国安主帅如何变换,国安队打法都是442的不同变形。帕切科想在执教的第二个赛季,真正改造球队打法,可惜他在起手时就犯了教练员不该犯的低级错误,球队状态调整的节奏没对上点。去年,他给球队放了史无前例的50天长假,让国安队在体能储备上一直没有对上点。赛季初,国安亚冠输球,联赛第一场输给升班马富力,都是国安队状态没有调整好的体现。国安三线作战,老将占了主力阵容的半壁江山,体能问题凸显。帕切科又不肯冒险起用新人。球队没体能,战术全白搭。相反,国安最后3场比赛,是本赛季联赛起用年轻球员最多的比赛,取得了最好的阶段成绩。相关教练分析,这50天的长假打乱了生物钟。因为中国球员已经在身体上习惯了每年休息40天到30天的节奏,十年如一日养成了习惯。

  有人说,今年国安队几场表现不正常,球员们表现昏昏沉沉,比赛过程乏味,既看不到国安球员们的拼抢,也看不到球队的进攻,让人联想到场外因素。对于这几场表现不正常的比赛,北京足坛老帅金志扬和郭瑞龙一针见血地指出,帕切科在球队比赛期间的调整出现了问题,球员们明显处于训练中的疲劳期,而不是比赛期,因此球员不在状态。这种错误,李章洙同样犯过。国安队的体能训练,一直是球队的隐患。

  战术局限

  捉襟见肘

  同样,帕切科在战术指挥上,两次输给浙江绿城,两次输给冈田武史。如果仅以冈田武史的标准来衡量帕切科,老帕跟战术大师的评价挨不上边。国安客战广州恒大,里皮在开场40分钟用姜宁替下郜林,立刻在国安左路撕开口子,打破僵局。换人立竿见影,体现了里皮的功力。帕切科在上赛季也有过这样的神奇,而本赛季这样神奇换人寥寥无几。需要指明的是,帕切科去年神奇的换人几乎都是在打弱队,手中有牌可打。今年,帕切科手中握了一把的牌,却在人员组合中始终摇摆不定。几个败笔,邵佳一打边前卫,卡鲁打单箭头前锋,都是把人放在了错误位置。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卡鲁一到西乙就恢复了塞超金靴的锋芒。因为卡鲁最佳的位置是二前锋,他需要有人给他喂球,他在国安的进球都是依靠门前感觉。但帕切科为了保战术体系,而牺牲球员特点。帕切科在战术创造能力上,也是捉襟见肘。格隆突破能力突出,因此各队都是用两个人防守他,但帕切科还是让格隆在边路一味突破。直到赛季末,帕切科才把格隆“巧妙”地放在了单箭头的位置上,其实这就是复制上赛季国安的打法,把格隆当大格用。

  人无完人

  帕帅有功

  上个赛季,国安队对强队平多胜少,难赢强队,外埠球迷送了个伪强队之称。本赛季,国安队打积分榜前几名球队,就没有不输的,输赢接近各半。老帕两年来改造国安,始终没有解决攻破强队球门的问题。京城球迷们习惯了,国安队围攻对方禁区,只开花不结果的场面。这恰恰说明了,帕切科战术能力的短板,最后30米的破门问题。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帕切科给国安队带来最成功的改造,国安队能够快速推进到对方门前30米区域。进入这个区域,只要是有起脚机会,就存在破门威胁。从中超统计数据来看,本赛季中超攻入30米区域次数最多的是恒大队,为1000次,排在第二名的就是国安队,952次。看得出,帕切科与里皮都拥有欧洲足球的先进理念,要在赛场上以快的方式,将皮球推进到对方30米区域内。里皮解决了恒大最后两脚传球的问题,而帕切科却始终没有解决。与里皮相比,帕切科有很大差距,但与国安历届教练相比,帕切科在进攻上给国安队带来了一笔丰富的财产。

  《帕切科,从神还原为人》通篇说的是,帕切科的缺点,战略短视,心胸狭窄,战术能力的自身局限性。但衡量一名教练,是考察他管理训练指挥的综合能力,帕切科的足球理念、个人魅力、表达能力、执行能力都是国安外教中的佼佼者。假设帕切科没有上文中提到的一个缺点和两个不足,那他就是里皮了,不是200万美元一年的主教练了。人无完人,帕切科是一名特点鲜明,优缺点都突出的教练。俗话说,扬长避短,国安俱乐部请帕切科来用的是他的能力,而不是缺点。遗憾的是,国安俱乐部在第二个赛季没有用好帕切科,最终双方走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上一赛季的双赢变成了本赛季结束后的双输。

  本报记者 陈赢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