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联赛今日拉开战幕 中国篮球迎来机遇的拐角

2012年11月24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王牧青)今年春天,马布里在五棵松篮球馆恣意怒吼,为上赛季CBA用一个大大的惊叹号收尾。今天,2012/2013年度中国职业男子篮球联赛终于拉开战幕,又一年战歌吹响,又一阵战鼓雷鸣。麦蒂和阿里纳斯的加盟,把CBA带到了新的高度。随之而来,是更精彩的对决,更扑朔迷离的赛季,还有中国篮球似乎充满希望的未来。

  大牌外援需融入中国文化 麦蒂将遇更大挑战

  麦蒂、阿里纳斯相继加盟中职篮,开启了CBA的新纪元。十年前,在中国打球的外援只是罗德•格里格尔、山姆•高德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外国人。中国球迷仰视NBA球星,将前往NBA打球的中国人捧为全民偶像。四年前,邦奇威尔斯来中国淘金,在NBA只能算是二流球星的他,首场即贡献了48分的骄人数据;去年,NBA停摆促使JR史密斯、威尔逊钱德勒和布鲁克斯这样的NBA实力派登陆中国。一路走来,CBA外援的名气越来越响,工资水平越来越高。但事实上,大牌外援并不一定会为球队带来更好的战绩。

  CBA到今年已经十八载,其间八一统治了第一个王朝,后半段广东称霸。尤其在广东连庄的时代,球队的建队基石是以李群、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等人组成的国手,辅以名气并不太大的内线外援积臣。无论是邦奇威尔斯、阿尔斯通,都没有在中国取得实质的成功。去年,JR史密斯和威尔逊•钱德勒分别加盟浙江稠州银行和浙江广厦。论个人能力,此二人在CBA难觅对手,轻松得分如探囊取物。但一个赛季打下来,两支球队都被各自的NBA大牌搅得不得安心,球队战绩竟比上一年有所退步。这并非因为二人不够努力,而是他们算不上是适合CBA的理想外援类型。

  外援的典范,当属北京金隅的马布里,人们叫他“马政委”、“老马”。马布里初来中国,并没有以大牌自居,他训练身先士卒,不仅完成教练的安排,还主动帮助年轻运动员成长。他努力融合进入中国的文化:吃中餐、讲中文、坐地铁、看国安。在球迷心中,他像是黑皮肤的中国人;在队友眼里,他亦师亦友,场上是领袖,场下不闹事;在教练心中,他是让人放心的“政委“,为全队做出榜样,没有人敢偷懒耍混。这些,让马布里弥合了中西方文化的隔阂,与球队融为一个整体。广东宏远王朝亦是如此,积臣和另外的外援不会凌驾于球队之上。在CBA,好的外援是得分高手,成功的外援必须融入一支球队。

  因此,当阿里纳斯登陆上海,麦蒂驾临青岛后,无论媒体和球迷如何追捧,但理智上,人们从不会把青岛和上海作为新赛季的热门球队。对于这两名大牌来说,以CBA的比赛强度和赛程密度,场均得到25分甚至更多都轻而易举。但是,如果想在CBA取得成功,带队杀入四强甚至更远,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机遇,同时改变美国人一些故有的理念。

  CBA不同于NBA,这里的球队不会包机前往客场,不会入住五星级大酒店,球馆设施、裁判尺度和俱乐部职业程度都处于初级阶段。见惯了大场面的麦蒂和阿里纳斯能否在几个月的漫长赛程中适应新的环境,将是他们面临的第一个课题。接下来,两位前全明星必须接受一个事实:身边队友的能力不如NBA的角色球员。他们需要放下姿态,带领队友完成比赛,而不是在队友浪费了一个接一个妙传后,不顾球队利益选择个人单打。如果能做到以上两点,青岛和上海,将很可能杀入本赛季的季后赛,甚至更远。

  因此,很多人担心麦蒂。不止担心麦蒂脆弱的身体能否扛得住密集的比赛,而是麦蒂内敛的习惯和多变的性格让人难以捉摸。他在火箭队和猛龙队都有与俱乐部吵翻的往事, 当青岛和麦蒂度过了蜜月期,当青岛队面对强敌输球时,麦蒂能否有足够的耐心当好这个“政委”,现在没人能给出答案。而对于另一名外援阿里纳斯,情况不尽相同。稍微乐观些的是,上海队中仍有国家队老臣刘炜压阵,身经百战的刘炜会帮助阿里纳斯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和生活习惯。

  国内球员明显青黄不接 王哲林李慕豪是最大焦点

  这个夏天,中国篮球在伦敦奥运会连战连败,失去姚明后的中国男篮坠入成绩的谷底。在惨淡成绩的背后,是中国篮球偶像人物的缺失。姚明退役,王治郅、刘炜、王仕鹏纷纷老去,易建联独木难支。在CBA,再没有哪名球员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号召力可以匹配曾经姚明、刘玉栋。今年,恐怕是王治郅的最后一个CBA赛季,但新的中生代力量还很薄弱。

  如今被人看好的,是福建队中锋王哲林和东莞内线李慕豪,这两人被称为中国篮球未来的姚明和王治郅。但必须承认,相比于姚明、王治郅的时代,王哲林们甚至没有机会与老前辈在场上过上几招,如此的成长效果让人担心。如今,人们只能期待当王哲林和李慕豪相互竞争成长,现在说进军NBA还很遥远,但这应该是两名年轻人心中的目标和梦想。

  除此之外,北京队的翟小川、朱彦西和新近加盟的李根;广东队的董瀚麟、高尚;广厦队的王子瑞;山西队的段江鹏;福建队的赵泰隆都有一定的潜力,他们将组成中国篮球下一个十年的版图,在这些人中,将会涌现出下一个朱芳雨、刘炜。这些年轻人的成长,才是CBA联赛最重要也最实际的目标。

  CBA应反哺中国篮球 大牌外援加盟是契机

  今年,是CBA联赛的第18个年头,中国篮球联赛的“成年大典”。在这个赛季,CBA因为大牌外援的加盟重新恢复了活力,联赛拥有了过亿元的赞助收入,每支球队可以从中分得不菲。在巨额资本进驻CBA后,中国篮球能否通过联赛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CBA联赛是否已经准备好?

  前日,中国篮协发布联赛新规则,禁止运动员私自接受媒体采访。一个月前,中国篮协组织了一次影响力较大的体能技术测试,一时间引来争议无数,反对声不绝于耳。人们不禁质疑,如此的管理方式是否可以帮助中国篮球和CBA联赛的进步。随着麦蒂、阿里纳斯的到来,马布里在中国取得成功,CBA拥有了更广阔的国际影响力。试想,当麦蒂在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CBA的知名度将进一步提升。只有给联赛更好的生存环境和更宽松的发展空间,才能把CBA的牌子唱出响亮的名堂,继而吸引更多的大牌明星,招揽更多的市场关注,形成职业体育联赛的良性循环。但新的规则,恐怕还缺少必要的放手的勇气。

  CBA的现状让人联想起日本J联赛。20世纪90年代,百废待兴的日本足球制定了长远的复兴计划,他们请来了邓加、贝贝托、劳德鲁普等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球星,慢慢打开了日本足球沉寂的市场,联赛拥有了更多的关注度,老球星成为了年轻人模仿的对象。最终他们用了20年的时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日本女足勇夺世界杯,男足水平接近欧洲二流。如今的CBA联赛,将成为反哺中国篮球的重要营养。把联赛办出水平,让职业化推动体系的成长。慢慢辐射青少年篮球的培养理念和机制,加速俱乐部职业化进程。

  在大洋彼岸,NBA拥有完善成熟的职业篮球联赛体系,它不仅为顶级篮球奉献了舞台,更促使高中篮球联赛、大学篮球联赛、发展联盟等等金字塔状的结构建立。这样的体系孕育了更多的篮球球星,更重要的是,NBA已成为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相比NBA,CBA仍是刚刚成年的年轻人。但巧合的是,在18岁这一年,CBA有了从高中走入大学学堂的机会。归根到底,畅想未来是容易的,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更关键。

  姚明退役后,中国篮球如同一潭死水,麦蒂们的到来和CBA市场的复苏就像两块石头,激起了水面的浪花。希望这将是中国篮球曙光的来临,别让巨石压沉了难得的希望之光。

【编辑:邓永胜】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