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伟国难舍越秀山情怀 功利比赛不利青少年成长

2012年12月04日 16:24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国仔和范志毅是这次比赛核心人物。

■彭伟国表示越秀山就是第二个家。 新快报宁彪资料图

  甲A元年,广州太阳神拿到亚军。上周进行的首届甲A明星邀请赛,太阳神的老球员们还是拿到亚军。尽管如此,彭伟国发起的这次邀请赛,唤醒了不少球迷对当年广州太阳神的回忆,也让太阳神众将士们仿佛重新回到1994年。“现在不是流行穿越这个词吗?确实有点穿越回来,回到了越秀山,通过这次比赛,让我们和球迷都重温甲A时代的那种场景。”彭伟国说。

  坐上往重庆的飞机 国仔忍不住流下眼泪

  太阳神老球员悉数助力

  甲A时代的越秀山,和现在的越秀山没有太多变化,同样只有南北两个看台,但因为看台是没有座位划分的,最多可以坐4万人。每逢太阳神的主场比赛,大家只要拿着球票进场,不需要对号入座,谁先到谁就能坐到好位置,看台、楼梯都会密密麻麻挤满人,算上场外透过铁丝网围观的球迷,每场比赛有3万多球迷观看是见惯不怪的事情。甲A元年太阳神主场对四川全兴的比赛,更是创造了越秀山迄今上座率的历史最高纪录:30200人购票进场,算上拿招待票进场的球迷,入场人数达到了32776人。

  参加本届“太阳神杯”甲A明星邀请赛的广州太阳神,几乎囊括1994年那支勇夺甲A亚军的华南虎成员,除了董国智和黄伟雄没能归队,当年没过体能的蔡庆辉、张兵、黄启能都悉数披挂,张兵和黄启能还脚踢头顶各进一球。就连那一年退役的李勇也出现在场边解说比赛。

  在越秀山的回忆太多

  1994年首届甲A,广州太阳神留给人们太多难忘的回忆,也留下了一场场让人印象深刻的经典比赛。8月21日甲A第16轮,当时在积分榜领跑的大连万达和广州太阳神在羊城相遇,这场榜首大战让越秀山全场爆满,就连球场外面的铁丝网也站满了围观的球迷。主场作战的太阳神挟四连胜的强劲势头,由彭伟国和胡志军这对双子星连下两城,但大连万达在半场结束前就顽强地扳平了比分,这场榜首大战直到第76分钟才分出胜负,彭昌颖的一脚远射洞穿了大连队的城门,锁定了3∶2的胜利。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一刻,越秀山彻底爆发了,太阳神的球员和教练、还有现场三万多球迷都在疯狂地庆祝胜利。这场被誉为提前上演的冠军决赛,因为太阳神的胜利而让冠军悬念得以保留,他们与大连队的差距缩小到了2分。之后的4轮比赛,万达和太阳神都拿到了2胜2平(首届甲A为2分制),直到第21轮,太阳神客场0∶1不敌八一,万达则做客2∶0轻取十连冠的辽足,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4分,提前1轮夺冠。太阳神也拿到了广州足球在甲A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亚军。

  这一年的甲A,太阳神拿到联赛亚军,国仔和“胡椒”的名字更是红遍了中国足坛,彭伟国在该年的中国足球“三金奖”评选中,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荣膺金球奖。

  1994年捧走金球,1995年和1996年连续两年入选甲A最佳阵容,到了1997年,彭伟国却遭遇个人职业生涯最灰暗的一页:太阳神艰难保级,国家队在十强赛出局,金州对卡塔尔的生死战,国足惨遭逆转,那场比赛也成了国仔在国家队的收山之作。“从1994到1997,短短三年,我从峰尖跌到谷底,人生就是那么变幻莫测”。

  离开广州很不舍

  1998年春,彭伟国以235万元这个创造当年国内转会标王的身价从广州太阳神转投前卫寰岛,那是迟到一年的约会。“前卫寰岛找了我两年,本来1997年就邀请我加盟了,但太阳神方面挽留我,让我再踢一年,那个赛季也是很辛苦,直到最后一场才成功保级。1998年我做完膝关节手术,就转会去了前卫寰岛。”

  从广州飞往重庆的飞机上,国仔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因为在广州出生,在这座城市长大,一直都是广州培养我出来,对于广州太阳神,肯定是最有感情的”。

  筹办老甲A比赛

  看到球迷媒体捧场,再辛苦也值得

  两年前就想筹备比赛

  甲A十年,彭伟国效力过三家俱乐部:广州太阳神、前卫寰岛和深圳科健平安,感情最深的毫无疑问只有一个:广州太阳神。正是出于这份放不下的感情,彭伟国在退役多年后萌发了重组太阳神的念头。2008年和2011年,他先后两次组织了1994太阳神VS1997国家队的邀请赛,到了今年,在他出钱又出力的努力下,甲A明星邀请赛终于在万众期待中呱呱坠地。

  大约在两年前,国仔就萌生这样一个念头:一些当年有甲A球队的城市,能不能把以前的球队重新组起来,然后找个地方把比赛办起来。于是国仔就找到了以前国家队的队友,魏群、范志毅、高峰、姜峰等当年甲A赫赫有名的球星代表,提议每个城市组一个队,一起办一个比赛。大家听到这样一个构思后,都非常认同,回去和以前的队友们商量,能不能把队伍组起来,于是这事情就定了。

  当时国仔还没想到甲A这个概念,只是想把比赛办成一次元老赛的形式。“我们自己国内的球队,如果办元老赛的话,不太好听,因为我们这帮球员都是甲A过来的,于是就定了甲A明星邀请赛。”

  经过半年的筹备,比赛终于办起来。首个比赛日超过六千名球迷来到越秀山捧场助威,全国近百媒体采访报道,看在眼里的国仔非常感动,回想起这半年筹备的酸甜苦辣,国仔觉得自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办赛最难的是没资金

  过去的半年,国仔最头疼的就是资金的问题,因为要想办好这样的比赛,两三百万是少不了的,关键时候,还是老东家太阳神伸出了援手。“最大的困难还是资金吧,没有钱是办不了好比赛的。如果真找不到赞助的话,我已经做好了自掏腰包的准备。资金有了的话,大的问题就解决了,小的问题例如场地、安保、票务、客队接待这些琐碎问题,都能一一解决。”

  虽然只有六支球队参加,但首届甲A明星邀请赛总算开了个好头,迈出了成功的一步。明年,如无意外的话,第二届比赛将会落户青岛,届时也将会有更多球队参加。“今年大连队没来参赛是比较遗憾的,他们在甲A时代也是一个佼佼者,这次没能组队主要是天气的原因。到了冬天北方很少踢球,也踢不了球,因为下雪。平常他们也没组建这个球队,一时半刻让他们把球队组起来确实有点困难。但他们很多球员都很踊跃,像徐弘、小王涛、小李明、魏意民……都表示明年他们要组队参加,明年的第二届肯定能看到大连队的身影。”

  现在的青少年培训太功利

  不改变只能是原地踏步

  恒大的大投入是好事

  退役已经超过十个年头,国仔走过经商路,最终还是回到了最舍不得的绿茵场,如今他的身份是广州恒大预备队主教练,为广州足球的后备力量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的广州恒大已经没有几个广州球员,虽然广州恒大的成绩彪炳辉煌,但广东足球却无法从中受益。“现在的广东球员实力达不到在恒大一线队立足的能力,如果是广东球员有这个能力进入主力阵容,主教练肯定会用,但目前没有这个能力的话,那只能慢慢去培养。”对于这一尴尬现状,国仔有自己的看法。

  “恒大的持续高投入,对中国足球肯定是有好帮助的,因为恒大进入以后,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开始复苏了,每个俱乐部都加大投入,这对中超是好事。……俱乐部加大投入,储备球员,建训练基地,建足球学校,这些不会是短期行为,都是长期行为,都是在为长期的计划打基础。”

  功利比赛不利青少年成长

  光靠俱乐部和中超的复苏,中国足球要想重现辉煌是远远不够的。“制度上的话,肯定是要改的,但不是我们说改就能改,我们只能建议。”国仔把矛头直接对准了国内的一些综合性运动会,“现在的那些运动会,功利性太强了,全运会、城运会包括省运会,各省市组队参赛就是为了这个锦标,打完就算了,这批球员就不管了,马上开始下一批。这批球员怎么办呢?怎能出人才呢?”

  多年来活跃在青少年足球培养的国仔,对于广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现状非常清楚,“要改变体制的话,首先就是要取消这些运动会比赛。功利性太强的话,教练会给孩子们提前加力量,灌输很多技战术,按照战术打法去执行,把他们的特点都磨灭了。对青少年,只要他踢出自己的特点,对成绩要求不要太高,每个年龄层出几个人就行了,这样会比较好一点。如果这种青少年制度不改的话,还是没戏。对青少年加大投入,抓基本功,抓技术,中国足球才有希望吧,如果还是按现在的路子走下去的话,那只能是原地踏步。”

  做过上海七斗星总经理,带过恒大二队打中乙,到如今的恒大预备队主教练,国仔依然没有放弃在心中萦绕多年的那个梦想:以主教练身份率队回越秀山打比赛。对于现在的他来说,留在恒大,在世界级名帅里皮手下一起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己、充实自己的机会。“可能两年后吧,到时我会执教一支中超球队。”已过不惑之年的国仔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并不遥远的目标,憧憬着,也在努力实现着。

  “在越秀山踢球实在太棒,太有气氛。因为地势原因,越秀山就像一个凹了进去的碗,看台比较陡,球迷一喊的话,助威声音很澎湃,很震撼。对客队来说确实就是一个魔鬼主场,所以我们对越秀山,特别是在甲A时代特别有感情。”  ■专题采访撰文 新快报记者 叶慧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